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打造数字化主动电网 助力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21/10/28 17:20:4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0月26日,在京雄城际铁路10千伏雄安高铁明珠分布式光伏汇集站监控室内,国网雄安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罗晓东查看监控大屏上不断变化的数字。截至目前,作为雄安新区数字化主动电网片区级示范一部分的雄安站屋顶光伏项目已经连续稳定运行300余天,总计节约标准煤1485吨,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4821吨。

雄安新区供电公司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质量推进电网建设,让安全、经济、低碳协同发展的数字化主动电网逐渐落地,成为现实。目前,雄安新区加快打造数字化主动电网“站园片村”四级示范,其中两级典型——220千伏剧村变电站和王家寨新型电力系统村级示范项目已成型,雄安新区电网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10月26日,雄安新区供电公司变电运维值班员史克彬在220千伏剧村变电站利用巡检机器人巡检站内设备,记录六氟化硫气室压力,进行红外测温,并把数据传至后台,保障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在剧村变电站内的容东集控站里,还藏着一个数字化的“虚拟世界”。雄安新区供电公司变电运维班值班员沈晓娇点开电脑屏幕,出现一幅三维全景的变电站画面。“今年4月份建成的容东集控站应用了数字孪生技术,可以对变电站进行元件级三维精细化建模,融入实时空间视频,形成三维全息场景的全景监视。”沈晓娇介绍,数字孪生技术强化了运维人员的状态感知能力、缺陷发现能力、设备管控能力及主动预警能力,可以远程、直观地感知设备状况,发现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强调,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雄安新区供电公司以创新为引领,加快建设雄安新区数字化主动电网,不断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更优的用电服务。

雄安新区综合管廊入口在剧村变电站门口不远处。从这里可以下到距离地面约9米的电力舱。舱内不仅有排列整齐的高压电缆,还有为电缆和通道“望闻问切”的互联感知终端。

“我们以‘物理电网+数字电网’共生为目标,推动物联网技术与电缆运检业务深度融合,创新开发了高压电缆精益化管理综合平台,并为电力舱内电缆本体、中间头、终端头、交叉互联箱、接地箱等五类设备实物加装身份识别码,实行‘画像’管理。17类物联网传感器及照明、排水、通风系统通过智慧线缆、边缘物联代理、物管控平台等方式接入精益化管理综合平台。”雄安新区供电公司运维检修中心电缆运检专责沈学良介绍,雄安新区综合管廊首批电力舱线缆已全部投入运行,在实现5条高压电缆入廊运行的基础上,该公司还构建了数字孪生版高压电缆精益化管理系统,实现了主动感知、主动预警、主动控制,打造电力舱智慧巡检模式,为电网安全可靠运行增添了技术创新的智慧保障。

在“华北明珠”白洋淀,纯水村王家寨村静卧在淀区之中,这里也是雄安新区数字化主动电网村级示范项目所在地。村子里的屋顶上,光伏板在湛蓝天空的衬托下熠熠生辉;村广场上,压电步道精确显示着来此锻炼的村民健身行走减排的碳量;村互助会直流屋内,大量家用电器在直流电的供应下流畅运转。

王家寨新型电力系统村级示范项目自6月起进入试运行阶段。这个项目包含村级、邻里级、家庭级三个层级微网组成的微网系统。该系统包括光伏发电300千瓦、风力发电4千瓦、储能装置总容量3300千瓦时,每年可减少燃煤208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184.4吨,将进一步促进白洋淀周边环境改善。

“在王家寨新型电力系统村级示范项目中,白天光伏板所发电量可以为家用电器供电,为储能设备充电,多余电量送至电网。晚上储能设备放电为家用电器供电,电量不足时再依靠外部电力供应。”雄安新区供电公司规划设计中心连浩然介绍。

下一步,围绕雄安新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加快建设数字化主动电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将加快打造“站园片村”四级示范,全力推动雄安新区电网高质量发展。(张明昊 牛理达 冀洋)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