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国能建 宋海良:以科技创新助力“双碳”目标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杂志  作者:王高峰  2021/10/20 15:55:5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控制碳排放,能源领域是关键。

数据显示,在全球范围内,能源活动的碳排放占到碳排放总量的七成以上,因此能源行业排放的控制程度,直接影响到“30·60”战略目标能否顺利实现。

中国能建是全球能源电力和基础设施领域的领军企业,为我国电力工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创造了辉煌历史。该公司完成了我国90%以上的电力规划科研、咨询评审、勘察设计和行业标准制定工作,承担了国家能源电力“十三五”“十四五”规划研究。在火电、水电、核电和西气东输、南水北调、西电东送等一系列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工程中,担负了工程建设主力军和国家队的重任。

近日,围绕“30·60”战略目标的一系列问题,《能源》杂志采访了中国能建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宋海良先生。他为记者讲述了中国能建一年来具体工作和未来计划。

积极制定行动方案

《能源》:今年9月是总书记提出“双碳目标”一周年的时间,这一年来,中国能建围绕“30·60”战略目标做了哪些工作?

宋海良: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30·60”战略目标后,中国能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外发布中国能建践行“30·60”战略目标行动方案(白皮书),快速组建专门研究机构,为服务国家、地方和行业落实战略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发布了中国能建践行“30·60”战略目标行动方案(白皮书)。白皮书系统阐述了中国能建关于“碳达峰、碳中和”、能源电力发展路径以及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等方面的思考,明确总体目标,围绕“30·60”系统解决方案“一个中心”和储能、氢能“两个基本点”,部署了加强“碳达峰、碳中和”政策研究支撑、大力开展低碳能源电力业务、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快数字化转型、推动绿色非电基础设施建设、增强绿色生产运营能力、大力推行绿色建设、大力发展生态环保业务、厉行绿色工作生活新方式、凝聚国内外践行“30·60”战略力量等十大重点任务,充分彰显了中国能建矢志践行国家战略的鲜明底色、坚定决心和务实行动。

二是组建了专门的“30·60”研究机构。聚焦“碳达峰、碳中和”,发挥规划咨询和勘察设计领域的人才、信息、资源优势,以能源电力为切入点,开展政策研究、方案设计和技术研究,及时提出智库观点、发出能建声音,助力能源电力行业“碳达峰、碳中和”任务实施。

一直以来,中国能建始终是能源电力建设领域的国家队和排头兵,为推进能源电力低碳转型和安全供应作出了突出贡献,为践行“30·60”战略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30·60”战略目标发布后,中国能建立即深入开展“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研究,支撑政府主管部门做好“碳达峰、碳中和”政策制定工作。一是服务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国家能源局,积极开展《能源领域碳达峰行动方案研究》《电力行业二氧化碳排放达峰方案研究》《电力行业碳达峰路径研究》等系列研究工作,配合国家制定和出台相关政策。二是重点在内蒙古、青海、新疆等地区,分类施策,有针对性地开展“30·60”战略实施路径和行动方案研究、新型电力系统实施路径研究等,助力地方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科技创新助力双碳目标

《能源》:中国能建一直以来非常重视科技投入,您认为科技创新如何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

宋海良:中国能建主动融入国家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创新体系,当好科技创新国家队,引领能源建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是其中一个关键变量。“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从国际看,科技创新是大国博弈的主要角力场之一;从国内看,我国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从能源电力行业看,科技创新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从建筑行业看,科技创新是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央企业是践行创新发展新理念、实施国家重大科技创新部署的骨干力量和国家队。中国能建作为能源建筑央企,全产业链优势明显,技术创新、集成优势突出,要勇当原创技术策源地、现代产业链链长,引领能源建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

“十三五”期间,中国能建研发投入比从2.12%增长到2.87%。“十四五”时期,公司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十四五”末研发投入比达到3%。优化研发投入机制,设立公司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重点投入“双碳”关键技术攻关;设立科技创新基金,促进新技术产业化。优化科技创新评价机制,将科技创新纳入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加大考核权重,重点考核研发投入、研发平台、重大项目和科技成果。完善科技奖励制度,设立科技奖励专项资金,表彰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加大科技创新激励力度,完善研发投入加回、工资总额单列、薪酬分配倾斜、科技成果转化奖励、中长期激励等机制。

数字化赋能

《能源》:去年8月,国资委印发了《关于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通知》,中国能建如何看待数字化转型?数字化如何推动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宋海良:中国能建极端重视数字化工作,在公司“1466”发展战略中,将数字化和资本作为企业创新发展的加速力,数字化是建设一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核心要素,全面数字化转型是实现公司发展弯道超车的决胜武器。在公司“十四五”信息规划中将数字化转型作为公司信息化主要方向,明晰了数字化转型的定位目标和方向,推进公司建造数字化、工业化、产业化,重塑公司生态链和价值链,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未来,中国能建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以“云大物移智链”等信息技术为支撑,强化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聚焦全面产业升级、“30·60”目标实施、新基建、数字电网、智慧能源等,全面提升数字化支撑企业管理和经营决策能力,全面推进产信融合,努力向“数字能建、智慧能建”全面迈进。

一是推进数字化和智能转型适应性组织建设,成立科技信息装备事业部和信科集团。科技信息装备事业部主要承担管科技创新,管重大技术方案审核,管重大装备研发,管对市场开发事业部、海外事业部、生产与项目管理事业部的支撑和协同等“四管”职能;信科集团是公司科技创新、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的主要载体和支撑平台,是公司数字化转型的建设者、信息化运营的服务者、信息技术的引领者,围绕服务集团发展规划提升集团总体管控能力、助力集团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化业务市场化产业化“三大功能”,助推公司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二是深入推进数字化与经营管理深度融合,提高科学管理和智慧决策能力。构建覆盖企业运营管理全业务“一张网、一朵云、一个大平台”,围绕人、财、物、信息、项目五大管理要素,将数字化和智能化植入公司生产、经营和管理全过程,建立企业云平台,打通业务边界和信息孤岛,促进跨层级、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高效协作。打造供应链管理平台,推动上下游企业间协同最大化;打造业财一体化平台,推进数字化运营与决策。

三是深入推进产信融合,布局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一方面,进一步发挥国家智库作用,增强基于知识图谱技术、数字仿真技术和知识管理的新一代智慧能源系统规划咨询能力;建立智能智慧设计一体化平台,增强设计协作、设计众包分包能力;加大工程全过程的数字孪生、数字协同设计,不断丰富创新智慧电厂、智能电网等数字化产品;加大BIM应用,形成工程全过程、全要素、全参与方的数字化、在线化、智能化;推广项目管理一体化平台和智慧工地平台,实现工程现场“人机料法环”管控融合;推动能源智能化产品研发,创新综合能源管控平台、智慧类产品。另一方面,深化国家级、行业级、地方级能源大数据研发,丰富电力规划大数据、新能源资源大数据、电力通道大数据、海上风电大数据,提供更有深度、更具价值的大数据服务,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下一步计划

《能源》:围绕“30·60”战略目标,中国能建下一步还有哪些安排?

宋海良:下一步,中国能建将以“30·60”目标为引领,以推动能源供给低碳化、能源消费电气化、新型能源技术产业化、低碳发展机制化、碳中和责任协同化为目标,服务保障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和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一是加强“碳达峰、碳中和”政策研究支撑。做好能源、电力、技术创新三大规划研究支撑工作,积极参与国家、地方、行业和有关企业的“碳达峰、碳中和”路径或行动方案制定,研究适应新型电力系统发展的电力体制机制改革措施,助力“30·60”战略目标加快落地。

二是大力开展低碳能源电力业务。加快传统业务向新能源、储能、氢能等新业务转型,加快“风光水火储一体化”“源网荷储一体化”等新型基地型项目建设,推进大型清洁能源外送通道建设,推进水电、核电等清洁能源开发建设,促进火电清洁高效发展,推动能源结构不断优化。

三是加大科技创新力度。聚焦实现“30·60”战略目标核心技术,开展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研究,整合力量攻关火电低碳零碳技术难题,强化大容量柔性直流输电关键技术研发,加快突破一批新能源、综合智慧能源、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交通建筑与能源电力融合、节能减排等关键技术。

四是加快数字化转型。以能源互联网、智慧能源为方向,加强数字化顶层设计,推动产信融合,创新数字化产品和服务,构建综合能源和智能能源大数据平台,探索智慧能源应用场景,打造能源电力数字化发展的“能建”方案。

五是推动绿色非电业务发展。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动绿色建筑和绿色交通建设,促进民爆产业清洁低碳发展,推动水泥产业碳减排,大力推广绿色施工,积极投入国土绿化行动。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