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特高压交直流混联大电网运行领域30项国家标准一次性全部正式发布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网头条    2021/10/18 16:34:0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0月11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特高压交直流混联大电网运行关键技术标准研究》编制的30项国家标准全部发布,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2021年第12号公告予以发布,从2022年5月1日起施行。30项国家标准涵盖了电网仿真分析、继电保护、安全稳定控制、调度自动化、网源协调、新能源调度等关键技术领域。这是电力标准化支撑特高压交直流混联大电网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全国电网运行与控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国平担任项目负责人。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特高压交直流混联大电网运行关键技术标准研究》隶属“国家质量基础(NQI)的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重点专项,是我国首次大批量聚焦特高压电网和大规模新能源运行的系列标准研究专项。该项目由国家电网公司牵头,全国电网运行与控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简称“标委会”)负责组织协调,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共同参与。

近年来,我国逐步形成特高压交直流混联大电网。与此同时,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大背景下,我国新能源发电量占比逐步提高,高比例新能源装机和电力电子设备数量的激增给电网特性带来了深刻变化,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面临全新挑战。然而,过去相关标准主要基于传统纯交流同步电网背景制定,难以全面支撑大容量直流和大规模新能源接入后特高压交直流混联大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公司牵头组建了在电网运行与控制领域具有丰富标准化科研和实践经验的研究团队,经深入研究和论证,确定了需求较为迫切、技术相对成熟的30项标准作为研究对象。项目于2017年8月立项批复,标委会随即组建了以中国电科院为主要依托、包括国家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和各分部等单位共200余名专家组成的科研团队。团队整理了国内外电力标准近200项,梳理了我国特高压交直流混联大电网运行关键技术标准研究框架,最终30项国家标准一次性全部获批立项,为自NQI专项设置以来全国首个所有标准全部同时获得国家标准委立项、同时报批、同时发布实施的NQI项目。

据了解,这30项国家标准可满足大容量直流和大规模新能源接入后提高电网仿真精度和效率、强化电网防御水平、提升电网状态的快速感知能力、促进新能源精细化控制和充分消纳的需求,将引领特高压交直流混联大电网的发展,促进相关领域技术进步,强力支撑我国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促进我国新能源的规模化高效利用,推动全球电网的互联互通,同时,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碳中和、碳达峰目标提供技术支撑,为我国在相关技术领域拥有国际话语权奠定基础。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