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西北分部投运安控装置区块链安全终端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21/10/18 16:32:5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0月13日获悉,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西北分部组织宁夏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南瑞集团稳定公司在750千伏沙湖变电站完成安控装置区块链安全终端调试及试运行工作,实现安控装置关键信息实时上链存储。

安控装置区块链安全终端的挂网投运,实现了安控装置全部操作行为和运行状态实时可控,确保了电网和新能源送出重要断面以及直流外送通道的输电能力,为电网安全平稳运行和电力保供提供保障。

据了解,西北电网220千伏及以上场站配置的安控装置有1152套,场站覆盖率达67%,纳入紧急控制的电源总装机近5000万千瓦。依靠安控系统构建的电网故障防御体系将西北电网直流外送能力提升3310万千瓦,占西北电网全部直流外送规模的63%,对保障西北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实现特高压直流通道高效利用及新能源可靠送出意义重大。

近年来,随着西北电网安控系统架构日趋庞大,电网运行对安控系统的依赖程度不断提高,对安控系统安全可靠运行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为此,国网西北分部自主研发安控装置区块链安全终端,实现区块链技术与安控系统管理融合应用,形成覆盖调度中心及各场站的安控业务区块链管理体系。

据介绍,本次投运的安控装置区块链安全终端可按照区块链结构加工处理安控装置关键信息,采用非对称加密技术实现关键信息修改维护、自动校核及分布式存储,确保通信信息安全,从而提升电网二、三道防线运行风险管控水平。同时,该终端符合国家电网公司相关技术规范,在不改变原有硬件架构的前提下接入安控装置,实现即插即用,在整体功能、可靠性等方面满足实用化产品要求,并通过了第三方检测机构认证,具备大批量应用条件。

国网西北分部将推动基于区块链的安控系统深化应用,在陕西、甘肃、新疆等地十余处场站试点安装安控装置区块链终端并挂网运行,结合试点情况进一步完善相关功能,提升西北电网安控系统智能化管控水平。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