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南方五省区前三季度消纳清洁能源超5400亿千瓦时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电网报  作者:杨彬  2021/10/18 16:25:5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日前,记者从南方电网公司2021年服务碳达峰、碳中和促进清洁能源消纳专项行动现场会上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南方五省区累计消纳清洁能源超5400亿千瓦时,可再生能源发电利用率达99.81%,同比提高0.22%,基本实现清洁能源全额消纳;新增新能源装机331万千瓦;实现电能替代电量281.4亿千瓦时,同比增加5.7%。

其中,今年前三季度,南方五省区累计水能利用率99.79%,同比高0.22个百分点;风电发电利用率99.87%,同比高0.28个百分点;光伏发电利用率99.83%,同比高0.18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南方电网公司持续完善清洁能源市场化交易体系,充分调动市场主体消纳风光新能源积极性。前三季度,首次组织开展南方区域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量交易,制定印发《南方区域绿色电力交易试点方案》,并首次启动南方区域绿色电力交易,成交绿色电量达10.37亿千瓦时。持续开展跨区跨省市场化电力交易,1至9月交易电量24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3%。

南方电网公司坚持将清洁能源最大化消纳列为仅次于电网安全的优先调度约束,统筹做好“保供应”和“水库消落”有关工作,汛前各主力水库均完成消落任务,上半年全网水电蓄能最低值81亿千瓦时,比年计划多消落72亿千瓦时,为汛期水电消纳创造了有利条件。在迎峰度夏前完成昆柳龙直流等11回直流综合年度检修工作,在电力供应紧张期间,关键设备和西电东送主通道均运行平稳,有力的支撑了全网电力可靠供应。

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采取多项举措支持新能源发展促清洁能源全额消纳。“十三五”期间,建成投产了滇西北送广东、昆柳龙直流等多条西电东送通道,使云电外送能力翻了一番,有效保障了云南富余水电的充分消纳。广东成立海上风电服务中心,为海上风电投资主体提供一站式服务。广西加强与政府协同,推动清洁能源有序并网,2018-2020年连续三年实现“零弃水、零弃风、零弃光”。贵州电网公司助力贵州省在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取得光伏项目建设规模“全国第一”的成绩。海南非化石能源装机比重较“十二五”提升16个百分点。

为更好地推动服务碳达峰、碳中和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等相关工作落实,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南方电网公司印发《南方电网公司关于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转型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南方五省区新能源新增装机1亿千瓦左右,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提升至60%。南方电网公司将进一步加快调峰电源项目和清洁能源送出工程的建设进度,提升清洁能源送出和消纳能力,结合各省区资源特性、新能源项目前期工作、负荷发展潜力,加强新能源规划及专题研究工作,积极开展抽水蓄能及电化学储能专题研究,从规划源头支持新能源大规模发展。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