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崇礼微电网示范工程:将为五万台次冬奥保障车辆充绿电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王伟宏  2021/10/14 17:34:2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从今年12月的冬奥测试活动到明年的冬奥会,这里将为5万台次冬奥保障车辆提供所需绿电。”10月12日,站在崇礼南客运枢纽南侧的一个小院里,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张家口市崇礼区供电分公司副经理王帅自豪地说。

这个不起眼的小院,是崇礼多能互补微电网示范工程所在地。该工程以柔性变电站为能量管理枢纽,构建了一个涵盖光伏、储能、新能源汽车等多能互补的交直流微电网,并实现“源网荷储”智能化互动,可为崇礼南客运枢纽等提供低碳和高可靠性供电。该工程于去年8月开工建设,今年4月完成首次发电,5月21日正式开始运行。

“通俗些说,这项工程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本地生产的绿电服务冬奥、服务崇礼。”王帅说,崇礼多能互补微电网示范工程的发电站是一山之隔的王子沟光伏电站,那里产生的不稳定光伏电力输送到柔性变电站后,就可以通过设备转变成稳定的优质电力。

位于小院里的柔性变电站,包含2个10千伏交流端口、1个750伏直流端口和1个380伏交流端口,是崇礼多能互补微电网示范工程的核心。王帅说:“这个柔性变电站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浓缩’了大电网的多个功能,实现多种能源互为补充,每天可送电1万余千瓦时。”

“核心里的核心,是变电站里的换流阀。”国家电网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刘海军告诉记者,换流阀可以对光伏发出的直流电、用电设备的交流电等不同形式的电压和电流进行高效变化,并以灵活可控即插即用方式接受和分配电能,对多种能源在变电站内进行“无缝”切换。

经过柔性变电站“驯服”,光伏电力就变成了“柔顺”的优质绿电。柔性变电站采用微电网系统控制与模式切换技术,保证切换过程中母线电压稳定,做到供电“零闪动、零感知”。同时,采用微电网故障隔离与恢复技术,将微电网分为多个功能区,故障期间保障负荷供电不间断,故障恢复后可迅速投入工作。

从柔性变电站中产生的优质绿电,被送往崇礼南客运枢纽的充电桩。从今年12月起,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保障车辆将陆续投用,其中一部分车辆为充电汽车。如今,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张家口市崇礼区供电分公司正为崇礼多能互补微电网示范工程做全方位“体检”,确保该工程以良好状态进入冬奥保障工作阶段。

王帅说,崇礼多能互补微电网示范工程为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友好接入电网提供了样本解决方案,冬奥会结束后,将继续为崇礼南客运枢纽提供电力供应,充电式私家车可以在这里享受到优质绿电的充电服务。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