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国倡议”引领世界能源变革和可持续发展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新华社  作者:曹轶  2021/9/27 15:56:2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26日在京举办全球能源互联网“中国倡议”六周年报告会。会上透露,六年来全球能源互联网从倡议转变为行动,从理念走向实践,成为中国引领世界能源变革和可持续发展的一面旗帜,成为“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载体,形成了全球协同共建、加快实施的崭新格局。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刘振亚在会议致辞中表示,2015年9月中国提出全球能源互联网“中国倡议”,旨在为推动世界能源变革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中国方案”,这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举措,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和积极响应。

2016年3月,首个由中国发起成立的能源领域国际组织——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在北京成立,致力于推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

刘振亚介绍说,合作组织成立以来,面向联合国、各国政府、国际组织、企业、机构等各方广泛深入宣介“中国倡议”,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纳入联合国多个领域工作框架和多项政府间重要合作机制,完成了涵盖规划、项目、技术、市场等领域的全球能源互联网顶层设计,推动了一批清洁能源和电网互联重大项目,初步建成具有全球话语权、影响力和行动力的一流国际组织。

合作组织秘书长伍萱在作《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创新实践报告》时表示,全球能源互联网“中国倡议”提出六年来,合作组织事业发展成果丰硕,形成了先进的理论体系和系统全面的顶层设计,建成了开放高效的全球工作体系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会议体系,打造了遍布全球的交流合作平台和共建共享的项目发展平台,组建了能源电力领域高端智库,培养了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

报告显示,截至目前合作组织会员总数达到1230家、覆盖134个国家,在全球设立7个区域办公室和65个国家代表处,建成6个区域委员会和16个国家委员会,建成汇聚全球数百个大型项目、数千家单位、百万条资讯的“能联全球”数字平台,组织开展200余项课题研究,面向全球发布80多项创新成果,出版发行50多本中、英文专著和报告,创办《全球能源互联网》中、英文期刊,英文期刊收录入中国科技核心期刊和EI数据库。

报告提出,合作组织将积极推动“中国倡议”在世界范围加快落地,促进各国政府、国际组织、行业企业、社会团体、研究机构在政策、资金、技术、标准等方面加强合作,加快清洁能源开发和跨国电力互联,助力“一带一路”走深走实,在推动世界能源变革和可持续发展中发挥带动作用。

会议同时发布了《全球碳中和之路》《生物多样性与能源电力革命》两部专著,旨在为实现全球碳中和、促进生物多样性治理提供全面、高效的解决方案。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