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北京电力试点绿色建造打造低碳环保工程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网头条  作者:杜敏  2021/9/15 17:07:1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9月14日,绿色苫盖网覆盖的通州北500千伏变电站工程现场内,施工人员正在开展主变压器混凝土基础浇筑作业。现场可重复使用的预制装配式活动围栏合理的划分着工作区域,周界水喷淋系统正喷淋降尘。这是国网北京电力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落地,全面实施电网节能管理,试点开展绿色建造的重点工程。

今年,国家电网公司发布了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和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行动方案,提出要推动低碳节能生产和改造,全面实施电网节能管理,开展绿色建造。绿色建造是指按照绿色发展要求,通过科学管理和技术创新,采用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排放、提高效率、保障品质的建造方式开展电力工程建设。国网北京电力落实国家电网公司部署和输变电工程绿色建造试点工作要求,强化电网建设环保全过程管理,选定通州北500千伏变电站工程作为绿色建造试点工程,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工程建造全过程,打造低碳环保工程。

在通州北500千伏变电站工程现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带来的“含绿量”提升随处可见。太阳能路灯矗立两旁,玻璃幕墙采光通风,模块化雨水收集系统让雨水可以循环利用。裸露的场地和集中堆放的土方采取覆盖、固化或绿化等措施减尘。专用洒水车和新能源炮雾机在场内移动降尘。出口处设置洗车池,对进出车辆进行清洗,并对运送土方、垃圾等易遗撒的车辆采取封闭措施控制扬尘。现场焊接作业在加工区进行集中焊接,并配置电焊烟气净化器,减少空气污染。设置封闭木工棚,优先使用低噪音、低振动的机具降低施工噪音,减少噪声污染。

此外,在设计之初,工程就融入节能减排理念,力争打造绿色环保标杆示范工程。在工程设计阶段明确对围墙等设施采用装配式结构,土建构筑物采用预制构件,减少混凝土湿作业,提升全站装配率。国网北京建设咨询公司通州北工程项目经理石凯元介绍,比如针对长距离直线布置的单段电缆沟,采用装配式预制电缆沟。比起传统的支模浇筑施工,能有效减少木模使用量、避免材料浪费。同时提高施工效率、降低土方裸露时间,避免增加扬尘污染。变电站在设备选型上也注重环保节能,将采用低噪音低损耗变压器和环保气体绝缘设备,户外变电站采用预制舱式二次组合设备。

据悉,通州北500千伏变电站工程于2020年9月开工,预计2022年6月竣工。工程投运后可有效改善北京东部电网分区网架结构,就近消纳北京东特高压站下送清洁能源,满足北京城市副中心日益增长的负荷需求,提升电网清洁能源接纳能力。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