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福建国网长乐区供电公司签订全省首个“零碳智慧工厂”合作项目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东南网  作者:张道成  2021/9/8 18:10:5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9月7日,国网长乐区供电公司与福建华港纺织有限公司、福州综合能源公司签订“零碳智慧工业园区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此次合作协议的签订和相关合同的签约标志着福建省首个“零碳智慧工厂”合作项目正式落地。

为贯彻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国网福建电力新时代“双满意”工程,国网长乐区供电公司以“零碳中国”倡议为基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联合福州市综合能源公司,为华港纺织集团提供能源综合利用和能效提升技术支持,通过三方合作开展“零碳智慧工业园区”示范建设,涵盖清洁能源发电、电能质量治理、能耗智能监测、动力设备节能、站房智能运维、供冷供热系统、楼宇用能优化、绿色智慧出行服务等合作内容,融合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对工厂用电、用水、用气进行集中监测及智慧管理,实现企业科学化、精细化用能,推动企业节能增效。

“此次‘零碳’智慧工业园区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显示出工业企业对国家号召的积极响应。华港纺织发展基础好、产业体系优势足、‘碳达峰’意愿强、经济实力有保障,下辖多家综合性化纤领域高端纺织企业,是一家面向全球市场的省级重点企业。我们将精诚合作打造我们福建省首家‘零碳工厂’,并作为碳达峰示范企业,起到引领带头作用。”福州市综合能源公司负责人戴礼豪说道。

据了解,仅光伏发电一项,该企业装机容量约8MW,年发电量约800万kWh,按工商业电价测算相当于每年节约电费约440万元,减排标准煤2787吨,减排二氧化碳7968吨,减排二氧化硫238吨,减排氮氧化合物120吨,为长乐当地的节能减排和“双碳”目标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华港纺织负责人郑春光表示,作为化纤纺织领域的全省重点工业企业,对于国家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必须积极响应,企业提出的绿色工厂建设目标与电网公司、综合能源公司提出的“零碳智慧工厂”理念不谋而合,而且在电网公司的优质服务下,福州综合能源公司给出了具体的可实施可落地的实现路径,并且率先完成了分布式光伏、电能质量治理和站房智能运维的签约和启动,光伏发电加上智能运维服务就能给公司降本增效数百万元,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郑春光表示,电网公司说的“客户满意,党和政府满意”做得很实在很到位,作为企业他们很满意,希望后续在碳排放核算和绿电交易方面供电公司可以继续予以指导和支持。

今年以来,该公司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号召,立足长乐经济发展实际,打造综合能源新兴业务发展的强劲引擎,聚焦综合能效、清洁能源、新兴用能等业务领域,以“供电+能效服务”为核心,创新机制体制、融合传统和新兴业务,促进综合能源业务嵌入传统电力营销业扩报装、用电检查、客户服务等服务流程,挖掘市场潜力,以各供电所为中心,主动走访,各类综合能源项目落地成效显著。截至目前,本年度综合能源营收已突破两千万,核心业务占比达到近80%,实现了企业降本增效和新兴业务拓展的双达成。

下阶段,该公司将积极做好“零碳工厂”项目的建设服务工作,打造标杆示范,全面深化新时代电力“双满意”工程,服务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和绿色低碳发展,为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出力。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