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宝光股份: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42.61%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作者:Kung  2021/8/17 16:33:5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20年12月24日,宝光股份披露了实际控制人中国西电集团有限公司正在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部分子企业筹划战略性重组,有关方案尚未确定,方案亦需获得相关主管部门批准。本次实际控制人战略性重组事项正处于筹划阶段,有关事项具有不确定性。

近日,宝光股份发布2021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13亿元,同比增长29.4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54.6万元,同比增长42.61%;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为1.13亿元,同比增长99.81%。

企业微信截图_20210817095627.jpg

据报告显示,按照主业突出、相关多元的发展战略,上半年公司整体经营情况呈现良好发展态势,这既有外部市场需求快速恢复的因素,也是公司创新管理机制,积极开拓新市场、新业务、新领域的成果。

国内灭弧室市场抓住新基建启动的机遇期,结合配网及一二次融合产品的结构性增量机会,销售业绩再创历史新高,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上半年销量、销售收入、回款同比增长速度均超过同期水平,应收账款持续下降。海外灭弧室市场在疫情持续影响的不利局面下,多措并举抓重点市场、重点用户、重点项目,主营产品销售量逆势实现正增长。

作为重点战略保障板块的精密陶瓷业务,其质量和产能水平的稳定发挥,关系着主业产品产销目标的实现。上半年,金属化陶瓷业务通过内部资源优化,稳质量,提产能,产量创 2019 年以来新高。精密陶瓷业务在保障内部需求的同时,积极拓展关联产品市场。

精工电器板块作为公司相关多元的重要分支,抓住电气市场旺盛需求契机,收入、利润、均实现稳步增长,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通过优化核心产线效能,整体物料齐套率同比提高 20%以上,MCEV 机构线日产能同比提高 87.5%。

多元化业务开展顺利,以储能调频业务为主的新公司宝光智中正在加快市场开拓,相关项目收购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气体混改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工作已完成,新合资公司正在办理注册登记手续。

报告显示,上半年公司研发力度持续加大,研发费用投入同期增长6.37%;承担的三项国家"卡脖子" 技术研发项目进展顺利,其中一项已经开始小批量生产。上半年新产品立项共计23个项次,38种型号,新产品生产销售大幅增长,其中一二次深度融合类产品项目 研发成果迅速形成大批量订单。

报告期内,子公司精密陶瓷从事气体业务多年,拥有从事氢气等气体业务生产和销售的多项资质资格,具备切入氢能源产业发展快车道的基础条件。为加快氢能源产业发展,迅速形成产业规模,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倡议,针对气体业务引进战略投资者进行混改。目前,公司已与战略投资者签署相关协议,新的合资公司注册登记手续正在加紧办理。

同时,公司在报告期内完成了宝光智中的注册登记。宝光智中由公司控股,专注于储能系统及电力系统自动化和信息化、微电网规划和运行控制、电力物联网和云计算、能源大数据分析、电力信息网络、智能电网设备制造相关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服务等方面的业务发展。宝光股份表示,上述两个项目实施,为推动公司转型开辟了新的航道。

不良风险分析

1.产业结构不均衡风险:公司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已形成四大板块协同发展格局。但除灭弧室 板块外,其余板块营收规模、盈利水平占比较小,目前主营依然为真空灭弧室及相关配件产品的生 产销售,且销售收入绝大多数来自真空灭弧室,所以对真空灭弧室市场存在一定的依赖性。

对策:在保持真空灭弧室板块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加快金属化陶瓷、精工电器、进出口等业务板块的发展速度,对主业形成有效补充;全力推进新业务开展实施,尤其是加快推进氢能业务、储能调频等新业务正常运营,开拓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2.行业竞争加剧风险:随着技术、工艺、材料技术不断成熟,行业进入壁垒降低,国内外真空灭弧室厂家不断增加,供大于求局面加剧,行业中低端市场产品价格竞争日益激烈。受制于外部相关智能化专业公司还没有成熟、完整的智能制造方案供给不足,公司的工业化、智能化制造能力有待提升,产品成本领先优势不明显,公司产品市场竞争力面临较大挑战。

对策:“十四五”期间公司将通过加大对公司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装备升级及人力资源投入,持续提升产线自动化率,提高资产产出效率;发挥技术管理的引领与创新作用,开发新门类产品,加大产品二次开发力度;进一步优化市场产品结构,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重视市场开发,促进品牌建设,全面开展成本管控工作,缓解因行业恶性竞争而导致的产品价格下降的风险。

3.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公司主营业务真空灭弧室生产的主要原材料为铜、银等有色稀贵金属,铜、银的价格与国际大宗交易商品交易价格直接相关,原材料价格波动将对公司业绩造成影响。

对策:实时跟踪和分析原材料价格走势,通过锁定价格、实施全面预算管理、加强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提高原材料利用率和工艺水平,有效的降低原材料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同时公司一直在积极探索和研究可替代的低成本原材料,以从减少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业绩的困扰。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