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贵州省能源发展报告2020》:电网改革试点全面启动 电力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天眼新闻  作者:江婷婷  2021/8/17 16:25:5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日前,《贵州省能源发展报告2020》发布,《报告》称,自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实施以来,有效推动了贵州省煤炭、水电、火电均衡可持续发展,极大缓解了持续数年的冬季电煤紧张状况,初步形成利益共享的煤-电-网用协同发展格局和电量供应充足、电价具有竞争力的经济发展新优势,进一步巩固提升能源工业在全省大局中的战略性、基础性地位和作用。

2020年,贵州深入推进能源领域改革,体制机制创新取得新突破。“十三五”期间,贵州创造性提出并成功实施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不断推进能源高质量发展。加快实施煤炭去产能、煤矿“两化”改造与安全生产,煤炭工业转型升级成果显著;电力市场化交易发展迅速,电网改革试点全面启动,电力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一般工商业电价“五连降”、居民用气价格“两连降”,惠民利民政策不断落实;煤电机组改造、可再生能源消纳、风电光伏项目建设、电动汽车基础设施建设等措施成效显著,促进了能源凊洁低碳化发展。

2020年,全省关闭退出煤矿81处,去产能1266万吨/年,超额完成年度煤炭产业去产能目标;全省生产煤矿采煤机械化率、辅助系统智能化均达100%;累计建成并投运智能化采掘工作面20个;启动“2.0版本煤矿智能化”建设。

电力体制改革方面,2020年贵州省交易电量583.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其中省内54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3%;周边跨省区42.4亿千瓦时,同比降低12.6%。截至2020年底,共1810家市场主体完成市场注册,同比增长35.4%;参与电力直接交易的市场主体1069家,同比增长178.4%。

优化营商环境方面,2020年底,高压单电源客户平均接电时间降至3天和37天,用电办理时间比国家标准缩减50%、41%;全省互联网业务办理比例高达98.5%,“用电服务”入驻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已进驻82个政务大厅;贵阳、遵义、兴义小微企业用电报装“零投资”,为客户节省接电成本17.27亿元;786条高故障线路故障次数同比减低51%,减少客户平均停电时间9.78小时。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