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浙江两大“西电东送”特高压工程累计输电超4000亿千瓦时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新网  作者:张煜欢  2021/8/17 16:19:1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6日记者从国网浙江检修公司获悉,近日浙江两大“西电东送”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累计接收电量突破4000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标煤燃烧1.2亿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4亿吨,相当于种植了超过91万公顷的森林植被。

随着国家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全社会各领域积极寻求降碳减排的有效方法。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强大的送电能力,在落实国家节能减排政策、促进能源消费方式转变、支持浙江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示范作用。

今年以来,浙江省用电负荷屡创历史新高,电力供应高度依赖送端和周边省份支援,浙江全省外来电占最高负荷比例维持在三分之一以上。目前,浙江已形成“两交两直”特高压骨干网架,其中宾金直流工程于2014年7月投运,是首个落点浙江的特高压直流工程,是连接西南水电基地和东部负荷中心的清洁能源大通道,累计输送电量达2269.5亿千瓦时。灵绍直流工程投运于2016年8月,可将来自西北大型能源基地宁东的煤电、风电等送入浙江,累计输送电量达1733.8亿千瓦时。

据国网浙江检修公司运维检修部工作人员朱贵池介绍,4000亿千瓦时电相当于三峡水电站约4年的总发电量,可满足1.3亿户家庭1年用电,可供杭州地区城乡居民27年用电。两大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不仅输送电量大,且传输损耗仅为500千伏线路的40%,输送4000亿千瓦时可节约电能超700万千瓦时。

为打造专业运检管理体系,国网浙江检修公司还应用物联网、全景视频融合、人工智能、三维建模、北斗精准定位等新技术,构建了数字化换流站,搭建了变电站(特高压站)立体巡检体系,形成“无人机巡检、视频监控、机器人巡检”三位一体的立体式智能巡检系统,从高中低三个层次对变电设备进行远程化立体式监控,通过技术进步持续驱动管理精益化和管控智能化。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