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辽宁省严防“拉闸限电”开展消费侧创新 确保电网“迎峰度夏”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东北能源监管局    2021/8/9 17:23:2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7月下旬以来,受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北影响,东北地区天气连续多日高温,东北电网用电负荷屡创夏季新高,受季节性负荷不断攀升,联络线净受能力下降和火电企业缺煤(临检)及发电能力受阻等因素影响,电力供需矛盾日益突出,东北电网存在限电较大风险,电力供应经受了严峻考验。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促进能源行业消费侧创新,确保东北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正常用电需求,东北能源监管局积极与东北区域各省级能源主管部门、电网企业、发电企业沟通研究,与时间赛跑出台可行性政策。

以辽宁为例,自进入“迎峰度夏”以来,电网负荷逐步呈现“双晚峰”特性,特别是电熔镁企业用电负荷快速增加至近300万千瓦的历史高值,该部分生产负荷普遍集中在每日晚21:00启负荷至次日7:30停负荷 ,与21时自然用电需求叠加后,已经成为全网用电最高峰,导致对应时刻电网供需紧张矛盾集中显现,限电极有可能发生,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面临严峻挑战。针对此情况,东北能源监管局与辽宁省工信厅、发改委、省电力有限公司共同创新提出将全辽宁省电熔镁企业现行峰谷分时时段进行调整的建议,经国家有关部委批准,7月19日辽宁省出台《关于调整辽宁省内电熔镁企业用电峰谷分时时段的通知》(辽发改价格﹝2021﹞255号),将电熔镁企业现行21:00-22:00的平价时段与7:30-8:30的峰价时段进行置换。调整后为峰时段:8:30-11:30、17:00-22:00,谷时段:22:00-次日5:00,其余时段为平时段,电熔镁企业峰、谷、平各时段累计时长不变。该政策有效引导辽宁地区247户电熔镁企业错开晚高峰用电,切实削减电网高峰负荷,为企业良好发展和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政策支撑。

截至目前,通过各项创新政策的实施,东北地区成功转移晚高峰用电负荷,有效弥补了电力缺口,避免了企业因电力紧缺遭受经济损失,切实保障了东北地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撰稿人:夏研钧)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