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浙江首座超高压变电站开始“换心”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网浙江电力  作者:刘海山 蔡志浩  2021/8/9 15:32:2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8月6日,杭州500千伏瓶窑变电站内,国网浙江检修公司员工沈雄伟完成工作交底,许可施工人员开展4号主变扩建区域220千伏GIL管道基础开挖浇筑工作,标志着浙江首座500千伏变电站“换心”工程正式启动,站内3台75万千伏安伏安主变压器将全部更换为120万千伏安主变压器。瓶窑变自1987年投运至今已有34年,承担着杭州市、余杭区和临安区的城市供电,覆盖杭州未来科技城、钱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临安青山湖创新科教基地等重要供区负荷供给任务,同时与6座500千伏变电站、7座220千伏变电站相连,是浙北地区重要的枢纽变电站,被誉为浙电“山海关”。

随着我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浙江积极推进能源互联网形态下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建设,着力建设国家电网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新能源大规模输出,短期内给电网电压的调节带来巨大压力,对电网“弹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次“换心”工程,将提升瓶窑变电站变电容量达60%,不仅能增强杭州西部供区输送能力,还将有效提高浙江电力主网的弹性。“目前瓶窑变与500千伏杭州变形成联合供区,电网短路电流偏高,电网弹性受到一定制约。”国网浙江检修公司运维检修部赵志梁介绍,“换心”工程完成后,瓶窑变、杭州变将形成独立供区,有效优化杭州地区电网结构,降低系统短路电流,为电网分层分区管理创造有利条件。在常规故障方式下,电网电压将保持稳定,浙江主网将更加“高弹”。“本次改造完成后,瓶窑变电站变电容量将达到3600兆伏安,可满足50余万户居民的用电需求,将有效解决杭州西部地区高峰时期的电力缺口。”赵志梁介绍,扩容后的瓶窑变电站动力强劲,将新增两条500千伏线路,连接±800千伏“白鹤滩-浙江”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受端换流站,顺利承接白鹤滩水电站清洁能源消纳任务。

带电“换心”是该项工程最大的技术难题。为了不影响供电,本次改造采用“先投后改”方式,首先新增一台120万千伏安主变压器,再依次停改三台老旧变压器,始终保持瓶窑变供电容量充足。由于瓶窑变历史悠久,变电站500千伏、220千伏系统经历数次改造,电网接线复杂,且新老设备交替施工、近电作业风险集中,是近年来浙江省改造规模最大、施工难度最高、作业风险最多的500千伏变电站改造工程。“这好比是换‘心脏’,手术难度之大可见一斑。”瓶窑变改造现场协调工作的主要负责人李伟勇介绍说,改造施工方案经电力运维、检修、安监等多个部门反复研讨、论证、优化,力求工程高质高效安全推进。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