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张北柔直与新能源振荡复现及抑制现场联合试验成功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何国庆  2021/8/5 17:31:1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日前,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与国网经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南京南瑞继保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攻关团队,在张北柔直工程±500千伏中都换流站成功完成柔性直流与新能源振荡复现及抑制现场试验,开展柔直与新能源振荡的现场在线复现、在线抑制,实现柔直与新能源振荡现象与抑制的理论推导、仿真分析与现场复现的一致性比对,为解决电力电子网络振荡问题提供理论支撑。

张北柔直工程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重点配套电网工程,也是世界首个真正具有网络特性的直流电网工程,来自张家口地区的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将从张北、康保两个换流站送往北京,助力冬奥场馆实现100%绿色供电。

据介绍,新能源接入柔直振荡的机理尚未完全清晰,也从未在实际工程上复现过振荡现象。柔直与新能源振荡分析、复现及抑制是世界性难题。联合攻关团队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特高压部的指导下,依托新能源与储能运行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发挥数字模型混合仿真平台和张北试验基地作用,采用序阻抗理论建模分析、电磁暂态仿真与现场试验相结合的手段,在振荡机理揭示、仿真平台构建、抑制策略提出、试验方案制订等方面推进核心技术攻关,发现并成功解决了新能源场站接入张北柔直工程的负序超同步振荡问题,为张北柔直工程安全运行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实践基础。

此次现场试验实现了新能源并网振荡问题从接入交流弱网到接入柔性直流、从正序振荡到负序振荡的全覆盖,理论推导、实时仿真与现场试验完全一致。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