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上半年南方五省区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20.4%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电网报  作者:包莉婷  2021/7/20 16:47:3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记者从南方电网公司获悉,上半年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全社会用电量达690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4%,增速创历史同期新高,两年平均增长10.0%。其中,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4.6%,连续十二个月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第三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30.7%,服务业用电增长继续高位领跑,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电力需求变化是社会经济运行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7%,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生产需求继续回升。旺盛的生产力带来了用电的快速增长。1—6月,南方五省区用电需求均呈现两位数增长,增长好于预期。其中,广东全社会用电量达364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9%,增速居全网第一。粤港澳大湾区九市用电量同比增长22.6%,高技术及装备制造业用电同比增长23.9%,显著拉动全省用电增长。

分产业看,第一、二、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分别同比增长21.5%、21.5%、30.7%和7.5%。其中,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4.6%,制造业新动能快速成长,高技术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九大高技术及装备制造业用电同比增长26.1%,高于制造业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此外,受益于国内疫情控制情况良好,外贸保持强劲增长态势,带动出口外向型行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9.3%(两年平均增长12.6%),高于制造业平均水平4.7个百分点。服务业用电增长继续高位领跑,八大服务业中的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用电增速超过40%,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公共服务及管理组织用电增速超过30%,其余行业用电增速均保持两位数较快增长。与2019年同期比,上半年南方五省区第三产业用电两年平均增长13.3%,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针对快速增长的用电需求,南方电网公司密切跟踪气温、燃煤燃气供应、企业开工情况及南方五省区负荷增长走势,充分发挥区域资源大平台优化配置作用,加强全网余缺调剂,有力保障了南方五省区电力有序供应。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