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河北数字经济发展重点行动:新一代信息通信网络加快建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7/16 18:05:2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印发的《河北省新一代信息通信网络建设行动计划(2020-2022年)》提出,以建设网络强省为目标,加快5G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全力建成高速、移动、安全、泛在、优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实现信息通信服务能力跃升,为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新一代信息通信网络建设行动,是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个重点专项行动之一。一年来,河北省加快5G网络、工业互联网、物联网、IPv6等新一代信息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取得了明显成效。

5G、IPv6新一代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加快推进

近日,在崇礼太子城冰雪小镇国宾山庄的楼道里,几名电信企业工作人员正在往天花板内安装PRU(射频发射单元)。张家口联通工作人员乔东介绍,PRU的功能类似于铁塔基站上的板状天线,主要为室内提供4G、5G等公众移动通信信号。

通信保障是北京冬奥会赛会服务保障工作之一。为打造世界一流的精品网络,在去年实现4G、5G等公众移动通信网络室外全覆盖基础上,张家口赛区正全力开展补网优网工作。今年年底前,崇礼冬奥核心区等重点区域都将实现室内外4G、5G信号全覆盖。

《河北省新一代信息通信网络建设行动计划(2020-2022年)》提出,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按照雄安新区、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石家庄及其他各市主城区次序推进5G网络建设,向有条件的重点县镇逐步延伸,推动机场、高铁站等重要交通枢纽及5G网络热点地区覆盖。积极推动通信基站资源与社会塔(杆)资源的双向开放、融合发展,适度新建基站弥补缺口。

去年以来,河北铁塔以及河北移动、河北联通、河北电信三大电信运营商积极克服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加大投入、全力以赴推动5G基站建设。

河北铁塔作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力军,发挥规模化建设、专业化运营优势,按照通信塔与社会塔相互转化,能共享不新建、能共建不独建的原则加快推进5G基础设施建设,2020年累计建成1.78万个5G基站,5G建设共享率达到98%以上,为国家节约了大量投资和土地等社会资源。

河北移动去年在全省开通5G基站1.1万个,实现所有设区市和重点县城5G覆盖,建设60个5G标杆区域。丰富5G资费产品,加强5G终端销售,建立了5G端到端服务质量管控标准。以5G为龙头牵引信息化发展,河北移动与河北省所有设区市政府和76个区县政府、392家重点龙头企业签署了5G战略合作协议,先后打造了唐山港“5G智慧港口”、张家口“5G冬奥安保”等龙头项目。

河北电信与河北联通开展5G共建共享以及内容和平台合作,共同打造“网络+内容”生态,降低网络建设成本、提高商用部署效率。去年双方共同建设5G基站1.1万个,各设区市主城区及县城热点区域实现5G网络覆盖。深入推进网络共建共享,共享4G/5G基站1.48万个,节约投资5亿元。

省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2020年年底,全省5G基站累计达到2.3万个。各设区市和雄安新区主城区、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核心区全部实现5G网络覆盖。今年,全省信息通信行业将进一步加快建设5G网络,年底5G基站总数将达到6.2万个,实现全省各县级以上主城区5G网络覆盖。

5G基站大规模建设的同时,河北省IPv6规模部署工作也取得长足进展。目前,河北省基础电信企业拥有IPv6地址160块/32,地址数为6871.9亿个,并已完成局端设备的升级改造。

NB-IoT应用步入快车道

下班回到家,按响电子门铃,屋门便会自行打开,客厅里的灯光、窗帘、空调等也会随之打开。如果你想看电视,可以直接对着家里的智能电视机说话,电视就能根据你的语音要求播放节目……

5月16日,河北移动正式对外发布了基于NB-IoT技术的智慧家居产品。在智慧家居生活场景下,人们可以用声音控制家里的电器,通过摄像头随时查看家中老人、孩子的状况,生活变得更加便利、舒适。

“智慧家居利用NB-IoT低功耗的特点,仅使用两节AA电池可待机十年,大大减少后期维护成本。另外,其超强的信号覆盖,可覆盖室内和地下室,保证了信号稳定性。”河北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

NB-IoT即窄带物联网,是物联网领域的一个新兴技术。随着可穿戴、车联网、智能手表等新兴市场的开启,工业4.0、智慧城市、智慧农业等理念照进现实,万物互联的时代正加速到来。物联网对连接的要求与传统蜂窝网络有着很大不同,NB-IoT应运而生。

NB-IoT还助力智能水表实现智慧管理。在唐山,安装了基于NB-IoT系统软件的智能水表后,居民可以随时随地查询家中水费的使用情况。自来水工作人员还可远程抄表,再无需进行人工逐户抄表,抄一只表只需1秒钟,省时省力。

进一步夯实“万物互联”基础设施,省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今年5月底,河北省窄带物联网基站达到3.4万个,实现了移动物联网2/3/4G信号连续覆盖、县城及重点乡镇以上信号连续覆盖,全省物联网终端用户数达到3575.3万个,全省物联网发展进入快车道。下一步,河北省将进一步加大NB-IoT网络部署力度,按需新增建设NB-IoT基站,推进移动物联网应用发展,打造物联网标杆工程。

工业互联网进入实践生根阶段

走进邢台市晶澳太阳能公司的智能化生产车间,看不到搬运工人和传统叉车的身影,只见一台台一人多高的5G+AGV智能小车排着整齐的队伍,沿着规定的引导路线灵活穿梭于生产通道中,不断将车间内的产品、物料准确高效地搬运到指定位置。5G时代的到来,加快了晶澳太阳能公司打造5G数字智慧工厂的步伐。

河北联通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通过高稳定、高质量、低时延的5G网络连接服务,应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实现了AGV小车实时感应、安全识别、多重避障、智能决策、自动执行等自动化管理及智能搬运功能,满足工业环境下设备互联和远程交互应用需求,有效提升工厂生产效率,降低人工成本,提升了产品品质,为5G+工业互联网应用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近几年,在政产学研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河北省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目前已从概念的普及进入实践生根阶段。2020年11月正式上线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综合节点(河北),实现了河北省二级节点从无到有的历史性跨越,目前全省已建成两个二级节点,接入企业近300家,标识注册量超600万个,初步形成了布局合理方向明确的解析体系。去年河北省工业互联网带动经济增长指数为73.5,显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8.8,排名全国第七位。

面向工业互联网这一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的主战场,今年,河北省将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全力支持省内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高质量建设运营,全面推广标识应用,构建全省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创新工业互联网的发展生态。同时,积极开展工业互联网外网建设和企业内网改造升级,面向重点场所优先覆盖“双千兆”网络,建设企业外网标杆网络,为河北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河北日报记者方素菊)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