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电网公司2021年年中工作综述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英大网  作者:李婕茜  2021/7/14 14:38:5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始终牢记“国之大者”,践行初心使命,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提供强劲动能。

时值全年工作承上启下的关键阶段,公司广大干部员工正意气风发走在新的赶考路上,锐意进取、苦干实干,深入推进“一体四翼”发展布局,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在新征程上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全体党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弘扬光荣传统、汲取奋进力量,团结一心坚持不懈做强做优做大国家电网,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旗帜领航 强根铸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为党的百年华诞增光添彩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公司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公司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开展专题学习,深刻领会讲话核心要义、实践要求,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辛保安要求公司上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必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清历史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努力开创公司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奋力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光辉业绩。

迅速行动、贯彻落实!公司系统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建功立业、为民服务的强大动力和务实举措,以实际行动响应党的号召。

国网北京电力总结发扬建党百年供电保障经验,以首都意识、首善标准、首创精神备战冬奥会服务保障。国网福建电力把学习成效落实在推进“一体四翼”发展布局落地实施的行动中,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等方面创新突破。国网湖南电力利用庆祝建党百年发展成就展、“红色湘电之光”政治文化馆等载体,推动学习有形有效。国网四川电力借助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打造全国规模最大、配置能力最强的省级枢纽电网。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公司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一体推进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公司党组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三个专项工作组、12个成员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建立完善工作会商、信息报送、督促指导等机制,形成协同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

公司党组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并印发实施意见,省市县一体部署、一贯到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四个专项行动统筹推进,在提升服务品质、保障职工权益、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办实事、求实效;

公司党组以“第一议题”制度带头学习,各级党组织联系工作实际、创新方式方法。专家辅导、宣讲报告、专题党课、走访调研……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今年是公司“基层党建创新拓展年”。公司扎实推进“旗帜领航·提质登高”行动计划,细化52项重点任务,做好38项重点工作,推动责任压紧压实,不断加强“三基”建设,促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公司系统7名党员、8个党组织受到党中央“两优一先”表彰,实现了党的建设再登高、上台阶、创一流。

当前,公司上下正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凝聚起干事创业强大动力;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穿公司战略实施各环节、改革发展各领域,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发挥,推动党建优势不断转化为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

能源转型 绿色发展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率先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当好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推动者、先行者、引领者

我国向国际社会作出了碳达峰、碳中和的郑重承诺。实现这一目标,能源领域是实现碳减排目标的关键,电力系统碳减排是能源行业碳减排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司迅速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于3月1日在央企中率先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提出了能源电力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实施路径,社会各界反响热烈。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副院长高峰表示,国家电网公司率先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充分体现了高标的政治站位和大国重器的责任担当,以及对未来长远发展的谋篇布局。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研究员许金华认为,推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国家电网公司将发挥关键作用。在能源转型的趋势下,国家电网公司进行的自我革命正是重塑自身角色定位和提升核心竞争力的体现。

“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摆在首位的重点工作是“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控制化石能源总量,着力提高利用效能,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继3月1日发布行动方案后,3月19日,公司出台服务碳达峰碳中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加快抽水蓄能开发建设六项重要举措,欢迎各方共同参与投资、建设和运营抽水蓄能电站;4月20日,国家电网新能源云发布,平台接入新能源场站超过200万座,服务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超过1万家;5月19日,公司邀请两院院士和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围绕公司新型电力系统科技攻关行动计划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公司坚持系统观念,发挥龙头作用,打出了一套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组合拳”。

6月21日,±800千伏雅中—江西特高压直流工程投产,来自四川的丰沛水能转化为汩汩电流,通过条条银线翻越崇山峻岭、跨过大江大河,直奔华中大地。工程设计年输送电量360亿千瓦时,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2660万吨、二氧化硫8万吨。公司持续优化电网布局,将特高压通道建设作为提升清洁能源输送能力的重要手段,能源资源优化配置的广度与深度不断延伸。

在电网统一调度优势下,公司持续挖掘特高压输送空间。上半年,国家电网经营区在运12回特高压直流通道平均利用时间同比增加167小时。特高压利用率持续提升,大电网优化配置平台效应明显,更多清洁能源外送,在满足负荷中心用电需求的同时,也促进了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上半年,国家电网经营区新能源发电量同比增长38.4%,新能源利用率达97.1%,同比上升0.3个百分点。

此刻,北京和张家口的供电员工正全力以赴,为北京冬奥会实现奥运历史上首次100%绿电供应做着准备。世界海上油田交流输电电压最高、规模最大的中海油岸电(乐亭)接引工程,正以陆地清洁电能替代海上燃油机组。作为目前世界输送功率最大的直流工程,±1100千伏准东—皖南特高压直流工程正源源不断地将西北地区清洁能源外送至负荷中心。在青海,一场新的“绿色实验”正在进行,2021年青海绿电实践活动于7月1日正式启动,“中华水塔”千家万户再次享受到100%清洁电能……

一体四翼 全要素发力

坚持战略引领,深入实施“一体四翼”发展布局,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十四五”已经开局,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年初,公司以战略为统领,确定了“一业为主、四翼齐飞、全要素发力”发展总体布局。第二季度工作会议进一步系统阐述了“一体四翼”发展布局的目标思路。坚持“一体四翼”发展布局,是对公司战略的再深化、再提升、再发展。

战略明确、布局清晰。各部门、各单位迅速落实公司党组部署,按照公司“一体四翼”发展指导意见和5大实施方案要求,在工作中全面贯彻、行动上高度协调、实践中务求实效,锐意改革创新,大力提质增效,推动公司和电网高质量发展。

基建任务超额完成,再次展现国网速度。上半年,公司110千伏及以上基建工程开工1.89万千米、1.33亿千伏安,投产2.66万千米、1.74亿千伏安,分别完成年度基建任务的63.8%、61.9%,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川渝特高压交流和金上—湖北特高压直流工程纳入国家规划,南阳—荆门—长沙特高压交流工程获得核准,闽粤联网、白鹤滩—江苏特高压直流等工程开工,陕北—湖北特高压直流工程全线贯通,雅中—江西特高压直流工程投产,安徽绩溪抽蓄电站投产并创国内大型抽蓄电站建设纪录……各大工程建设稳步推进,电网发展质效不断提升。

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活跃,是公司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制高点和重要展示窗口。成立于此的国网英大长三角金融中心,是长三角金融业务协同、资源配置、监管协调、风险管控的平台。5月,“华证国网英大碳中和系列指数”正式发布,成为我国资本市场上第一支权威指数机构公开发布的碳中和指数,展现了公司强有力的标准制定和输出能力,在资本市场树立了高度负责任的央企形象。

国际市场稳健开拓。当地时间3月30日,公司完成沙特智能电表项目,在沙特部署安装500万只智能电表。6月25日,默拉直流工程启动送电。这是中巴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工程,也是巴基斯坦电压等级最高、输电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的输电通道,每年可输送电量超过300亿千瓦时,为约1000万户家庭提供稳定电能,促进巴基斯坦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公司积极服务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国际业务取得新突破,“走出去”步伐愈加稳健、道路愈加宽广。

公司加快推动支撑产业多点突破,新能源云平台、电力北斗和5G等新技术应用逐步深化;全面发力提升新兴产业势能,能源电商、综合能源服务业务规模持续扩大,首个基于城市大脑的“全景碳地图”成功上线……“一体四翼”发展布局对公司各领域、各条线工作实现更有质量、更高水平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上半年,公司 “四翼”协同发展,形成了特色鲜明、优势互补、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

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公司以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为抓手,推进“改革深化年”各项部署;增强创新“第一动力”,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持续激发创新活力。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公司更加重视各类要素融通、效能升级和价值创造,赋能公司高质量发展提质升级。

面向未来,“一体四翼”发展布局为公司发展提供了战略指引,奋进的国家电网人正以实际行动推动“一体四翼”发展布局落地落实,朝着既定目标奋勇前行。

高标站位 服务大局

站稳人民立场,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做好电力先行官,在恪守党的根本宗旨上彰显新作为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

摆脱绝对贫困,走向全面小康,需要强有力的基础保障,需要电网强身、电力托底。公司秉承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加快电网建设,筑牢脱贫根基,用坚强大电网托起亿万人民“小康梦”。

公司相关单位在电网攻坚、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农电工作部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公司印发《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意见》,实施农网巩固提升工程,推进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开展帮扶,东西帮扶深度广度进一步拓展。

“三夏”生产是农民的大事。当前,全国不少地区陆续进入“三夏”生产关键时期。公司系统广大农电员工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生产用电提供便捷服务。6月初,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全面排查涉及灌溉的设备,做好“三夏”供电保障。

上海中原路990弄小区居民费宗明终于住上“电梯房”。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接电,安装共享充电设施,百万居民告别出行难、充电难。

公司大力提升服务质效,立足电网企业优势,进一步强化供电服务队伍建设和能力建设,在促进城乡电网、东中西部农网协同发展的同时,积极推进城乡供电服务一体化,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5月,纯电动重卡换电站项目在西藏昌都玉龙铜矿投运。“这是我们‘绿色矿山’建设的重要一步。”矿区能源设备部副主任杨盛洪说。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越来越多的乡村产业因电能替代转型升级。

作为党和人民信赖依靠的“大国重器”,公司始终把企业发展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去谋划和推动,争当国家重大战略落地实施的“排头兵”。天津能源互联网建设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220千伏剧村变电站投运为雄安新区建设提供坚强支撑,长三角一体化跨区电力业务实现“一窗通办”……电网纵横贯通、电能奔流四方,为区域协调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年初,极寒天气下,公司及时抢修吉林等地受损线路,多措并举应对局部地区短时缺电状况,在冬季用电负荷创下新纪录的情况下缓解了供需矛盾,为今年经济“开门红”提供支撑。

半年来,公司圆满完成了庆祝建党百年庆典活动及春节、全国两会、冬奥测试活动等重要保电任务,确保安全生产良好局面。

当下,电网进入迎峰度夏关键期,京津冀晋川遭遇暴雨、洪水。公司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全力应对防汛抗台风与高温大负荷考验,始终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时值盛夏,无论是火热的建设工地、轰鸣的生产车间,还是广袤的乡野田间、城市的大街小巷,国家电网人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坚守,保障经济社会用电可靠,以昂扬的姿态凝聚奋进力量……面向新征程,公司将向着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继续迈进,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展现新作为,为党和人民创造更多一流业绩,书写新的光明篇章。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