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跨行业深度融合才刚起步 电力行业如何搭好5G“顺风车”?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赵紫原  2021/6/29 17:25:1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中央网信办、工信部近日联合发布的《关于印发<能源领域5G应用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方案》)明确,未来3-5年,围绕智能电厂、智能电网、智能煤矿、智能油气、智能制造与建造、综合能源等方面拓展一批5G典型应用场景。

5G网络即最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通过基站、机房和数据中心用电。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测算显示,预计5G技术在2020—2025年将拉动中国数字经济增长15.2万亿元。据记者了解,目前5G在电力领域主要涉及控制类、采集类、移动应用类和以多站融合为代表的新型电网业务,那么从长远发展看,电力行业加快5G应用实施的意义何在?商业模式又将如何形成?

5G赋能电力是大势所趋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今年2月发布的《2021中国移动经济发展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5G连接数超过2亿,占全球5G连接数的87%,2025年中国5G连接数有望达到8.22亿个。5G商用带动新基建节奏加快,能源供给模式也在悄然生变。

中国通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电力行业总监杨军告诉记者,5G加持下的电力行业将迎来数字化腾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传统电网将由单向转型为双向数字电网,在此背景下,5G网络的无线传输优势将被极大地激发出来,深入贯穿电力生产与消费的发、输、变、配、储、用各环节。”

随着分布式“风光”的迅猛发展,电站海量信息采集、现场设备监控、远程诊断运维等业务愈发“高难度”。“电网运行可靠与安全离不开通信技术对新能源的管理和调度,5G可有效解决分布式电站分散、点多、量大等问题。电网环节方面,雄安新区、内蒙古、云南、海南等地已纷纷启动5G智能电网建设。”杨军说。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能源市场与金融实验室主任赵俊华表示,电力行业无疑是5G商用的重点赛道和风口之一。“大数据信息采集是业内公认的5G应用潜在场景,但由于我国电力行业长期存在‘信息黑箱’的惯性,行业主体既不愿意对外共享数据,也没有深入挖掘数据内在商业价值的动力。因此,电力行业大数据一直未得到有效利用。可以预计,国内电力大数据生态的出现将是一个必然趋势。”

5G赋能下,电力行业正在衍生出更多价值,赵俊华也指出:“电力大数据精准‘把脉’复工复产,从电力使用情况能客观反映宏观经济发展状况。一个有效的数据共享与交易平台是构建电力大数据生态的基础,而具有巨大市场体量的大数据应用是吸引各方加入生态的关键,其中5G不可或缺。”

跨行业深度融合才刚起步

当前,电力与电信行业“牵手”还处于摸索阶段,双方合作仍有诸多顾虑,尤其是管理独立性,需要双方进一步磨合。就此,某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电力企业单独建网开销很大,不利于全面部署5G业务,而和运营商合作可以节省开销。”

“在取得一定阶段性成果的同时,也应清醒认识到,5G技术贯穿电力行业全流程,不仅有技术问题,还涉及标准体系建立、网络安全要求、管理模式及商业模式确立等问题。”该内业内人士进一步指出,“这不仅与电力企业有关,还涉及电信运营商、设备厂商、标准机构等外部单位,实际上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性工程。”

以“智能电网+5G”为例,在比较偏远的地区,5G网络可以实现全面覆盖。“但如果运营商的规划和电网需求之间不一致,智能电网的业务推广进度就难以顺利开展。”该人士说。

杨军指出,电力与电信行业的合作,还需要突破商业模式的障碍。当前5G技术主要在技术方案及应用验证阶段,运营商与电力企业对专用切片的计费模式和取费标准还未达成共识。上述业内人士也指出:“5G电力虚拟专网的网络租赁费约为4G资费的5倍,而且海量终端点多面广,投资额巨大。”

5G用能成本亟待降低

高能耗是5G发展绕不开的话题。杨军指出,5G网络的单个基站功耗比4G网络高3.5倍,对电力行业而言体现为电量需求的高速增长。“2020年电子信息与通信行业的用电量增速为17%,增长率位于各行业之首。”

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数据中心节能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吕天文指出,以数据中心为例,截至2020年底,全国共有8万个数据中心,总耗电量为1600-1800亿千瓦时,约占据全社会的总用电量比例2.1%-2.4%。

如何降低5G基站用电成本?上述《方案》指出,支持电力企业与基础电信企业加强对接,对具备条件的基站和机房等配套设施由转供电改为直供电,鼓励变电站微型储能站为电信企业设备供电,支持电信企业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

去年8月,云南省昆明市、安徽省芜湖市政府均发文表示,积极推动电信企业5G基站用电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对此,杨军表示,电信企业在保障通信系统安全运行和用电安全可靠的前提下,坚持自愿参与、自担市场价格波动风险的原则,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同时,国家支持由售电企业将多个5G基站负荷聚集,‘打捆’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

上述业内人士指出,“加快清理规范5G转供电加价”也是降低5G用能成本的举措之一。“2018年开始,全国市场监管部门连续几年开展转供电环节电价重点检查,从检查情况看,存在部分转供电主体对5G基站违规加价和收取不合理费用等问题。但电信行业运用5G是大势所趋,国家于2019年印发《关于加强绿色数据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提升新建数据中心绿色发展水平、加强在用数据中心绿色运维和改造、加快绿色技术产品创新推广、提升绿色支撑服务能力等重点任务。”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