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首个变压器油阀内置式智能传感装置落地固原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2021/5/12 17:34:5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4月28日,随着1号主变交流感应耐压及局部放电试验数据的顺利采集,标志着世界首个变压器油阀内置式超声波、特高频一体化智能传感装置安装成功,同时常规脉冲电流法局放试验的超声波和特高频同步监测在宁夏固原瓦亭110千伏变电站1号主变成功落地。

“传感装置相当于给变压器加装了一个‘健康检测仪’,变压器出一点‘小毛病’,我们也能全面掌握。”国网宁夏电科院评价中心主管周秀说。

据介绍,该项目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总部项目,由国网上海电力、宁夏电力共同承担的科技创新项目,通过技术攻关研制了国内外首个变压器油阀内置式超声波、特高频一体化智能传感器,该智能传感器在变压器安装投运后,利用配套研制的超声波、特高频监测系统对变压器内部局放信号进行实时监测、分析处理和综合判断,并对变压器绝缘状态进行评估,进而避免由于主变压器绝缘缺陷故障导致的重大电网事故发生,实现了对该变压器健康状况的实时管控。

“此项成果在固原110千伏瓦亭变电站应用,在国内外尚属首次,通过物联网智能感知技术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供有效数据支撑。”固原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主任李磊说。

近年来,国网宁夏电力与国网上海电力开展科研联合研究,瞄准电力输变电设备物联网最核心和最基础的感知层建设需求,除本次攻关的“变压器内置式超声波、特高频局放一体化检(监)技术”外,还以“产学研用”的协作创新模式开展“变压器交直流局部放电超宽频带智能检测技术”的研究和工程应用,从而推动变压器耐压局部放电试验技术往智能、先进、高效和试验数据可追溯方向发展,为大型电力变压器和换流变压器油纸绝缘状态检(监)测和评估提供更加先进的手段。

随着本次项目成果的顺利落地,为电力变压器等核心设备的运行状态实时感知增添了一种更加智能的先进技术,为电力输变电设备物联网的建设提供了典型应用模式。

(任建强 张金龙 岳利强)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