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查摆廉政风险堵漏洞 哈尔滨李氏兄弟案引发全系统整改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杨海龙  2021/5/10 16:44:5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对大中型企业用电推行省时、省力、省钱“三省”服务,对在哈尔滨城区的小微企业用电推行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三零”服务……黑龙江电力公司持续推出系列便民惠企服务举措。这些改革措施的推行,得益于国家电网针对哈尔滨李氏兄弟案开展的以案促改。

哈尔滨供电公司原副总经理李伟、哈尔滨电力实业集团公司原总经理李桐,借助电力企业公职人员身份,依托他们经营管理的集体企业,通过违规承揽客户电力工程非法获利,并涉嫌强迫交易、敲诈勒索、故意伤害、“黄赌毒”等刑事犯罪。2018年10月,哈尔滨市纪委监委对李伟、李桐涉嫌职务犯罪问题立案调查。2019年5月,李伟、李桐被开除党籍,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对二人解除劳动合同。2021年3月,二人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该案暴露出黑龙江电力公司、哈尔滨供电公司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力,过分看重集体企业经济功能,忽视了其政治属性,特别是存在选人用人失察失责问题,李伟提任为哈尔滨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后,由其胞弟李桐接任实业集团公司总经理职务,严重违反了公司任职回避制度。”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电网公司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案件发生后,纪检监察组及时剖析成因,同步开展执纪问责和以案促改。

针对案件暴露出的问题,驻国家电网公司纪检监察组督导黑龙江电力公司排查管理漏洞、系统落实整改措施。约谈总部营销、产业等部门负责人,推动落实深化集体企业改革、健全集体企业内控合规体系等措施,开展营销领域侵害客户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积极推动解决群众用电难题,持续提升供电服务水平,客户投诉事件明显下降。2019年、2020年客户投诉同比分别下降50%、25%,2021年第一季度客户投诉同比再下降51.1%。

国家电网还在全系统再次明确“领导人员不得与其亲属在同一本部机关任职”的规定,开展领导人员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范、清理和整顿,杜绝公司业务范围内及关联企业的违规经商办企业行为。

另外,国家电网全系统开展客户业扩工程专项整治,全面排查业扩报装制度标准、业务流程、客户工程管理等方面的“三指定”和服务不规范问题。同时,推进集体企业改革和规范管理,将系统内的集体企业纳入公司全面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管理体系,健全集体企业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坚决堵塞漏洞、防范风险。在此基础上,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工程建设、营销服务、物资招标等领域腐败问题,严肃查处靠企吃企、关联交易、利益输送等违纪违法问题。持续推进“网上国网”“阳光业扩”建设,借助信息化手段,减少环节,提高效率,防控廉政风险。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