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浙江省首个森林公园“零碳”智能微网即将投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赵静  2021/5/6 15:50:3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4月28日,一批储能设备沿着崎岖的山路被运往位于浙江台州临海市的括苍山主峰米筛浪,高山之上,括苍山风电场雪白的风机悠然转动。今年5月,浙江省首个国家森林公园“零碳”智能微电网将建成投运,届时将为浙东南第一高峰的山顶用户提供100%清洁电。

括苍山国家森林公园“零碳”智能微网通过在山顶新建35千伏变电站,高效接入括苍山风电场清洁电,改变山顶迂回供电模式,减少线路损耗。同时建设分布式电源储能设备,搭载智慧储能“数智微网”云平台,形成风储互补、高度自愈的区域能源互联网。括苍山风电场的发电量远大于用户用电量,但发电时间具有随机性和不可控性,智慧储能系统可以在用电低谷期将那些“生不逢时”的风电存储起来,在用电高峰或电网失电时放电,进一步提升山顶供电可靠性,实现区域内清洁能源全覆盖。

“零碳”智能微网作为浙江省首个国家森林公园微电网工程,是国网浙江临海市供电公司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积极探索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的实践成果。括苍山森林覆盖率达96.38%,主峰海拔1382米,地势险峻,网架建设困难,且极易受台风、雷电、冰冻等极端天气影响。“如果新建第二个电源,除了架线难度大、成本高,还会破坏森林自然景观,对森林公园后期建设造成影响。”临海市供电公司发展部副主任孟庆楠说,公司坚持“清洁低碳发展”原则,在保护当地生态结构的基础上,打造“多能互补、生态友好、互动自愈”的智能微网样本,实现清洁能源就地消纳、多能源互补、电网高度自愈,助力括苍山国家森林公园总规划落地,为清洁能源赋能生态文明建设起到先行示范作用。

随着储能设备上山,“零碳”智能微网已进入设备调试阶段,等项目正式投运后,不仅可以保障山顶用户用上安全可靠的清洁能源,还将助力“零碳”景区示范点打造,从供给侧到用户侧,实现清洁能源全面覆盖。不论你是入住民宿,在温暖的空调房里观看日出,还是在农家乐全电厨房内,亲手烹制几道午餐菜肴,抑或是吹着山风,开着电动汽车漫游,所使用的都将是百分百的清洁能源。

“以前游客上山,一路上都没有灯,我们打算在几处游客聚集地安装上5G智慧路灯。”孟庆楠说,目前计划在括苍山上先试点安装2盏5G智慧路灯,这些路灯将被山风点亮,在保障游客沿途安全同时,提供监控、报警、广播、WiFi共享、5G基站等功能,增强电力服务的人文关怀属性。之后,国网临海市供电公司还将继续丰富景区“零碳”场景,推动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让绿色生态旅游指日可待。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