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完善“卫星+机+人巡”等监测手段 遏制山火多发势头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报    2021/3/29 17:16:3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截至3月28日,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所辖线路通道今年共发生山火123起,该公司申请并获批线路紧急停运降压43条次(临停或降压次数占发生山火总数的33.33%)。其中广西地区64起,占52%,广东地区23起,占18.7%,云南地区21起,占17.1%,贵州地区15起,占12.2%。山火发生地主要集中在广西藤县、苍梧县、龙圩区、云南华坪县、广东怀集县、德庆县等地区。

据统计,本防山火期(2020年10月份至今),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所辖通道共发生山火143起,同比增加7起,较近5年平均66.2次增加104%;共造成3起线路跳闸,同比增加2起,较近五年山火跳闸平均1.8起增加67%。

不断完善“卫星+机+人巡”等山火监测手段

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进一步优化“卫星+机+人巡”为主的天、空、地立体预警模式,在重要交叉跨越点及同走廊等重点区段,开展山火隐患排查防控工作,切实提高突发山火的预警能力,快速反应确保电网运行稳定。

超高压公司生产技术部输电设备管理科经理韩玉康介绍,数据显示,由于近几个月来降雨较少,气候干燥等多种原因,超高压公司所辖西电东送大通道呈山火多发态势,同时,由于科技加持,及时发现、处置山火的数量大幅增加。

超高压公司进一步优化卫星监测火点识别算法,山火预警准确率及山火发现率均大幅度提升(分别由新投运时的50%上升至67.79%、37.3%上升至45.93%),卫星发现山火总量也从2017-2018年防山火期的26起增加至2020-2021年防山火期的63起,增加幅度为142%。

超高压公司合计安装了1859套在线监测终端,能够及时发现的山火数量显著增加。同时,超高压公司各单位按要求开展防山火值班,清明节期间、高森林火险等级时期按“人巡+机巡”模式开展防山火特巡,山火发现及处置效率显著增加。

巩固完善联动机制建设

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在防范山火实施阶段,扎实开展落实差异化运维、多种手段监视山火、做好山火处置等工作,实现山火及时发现并有效处置,避免山火导致线路跳闸或设备受损。

其中重要措施之一,就是进一步巩固与沿线政府各级机构的联动机制建设。当前已走访380个村镇及以上政府、42个林场、101个林业局防火办等建立联动机制,搭建起山火信息共享平台;充分利用沿线供电单位属地优势,通过与沿线90个供电单位建立微信群、签订26份应急联动协议等方式,实现山火信息互通。同时与沿线14个气象部门签订了气象信息服务协议。

及时开展山火隐患点清理

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综合人文习俗、地理环境、设备情况等关键因素,开展基于问题的设备风险评估,准确评估山火隐患点,及时开展山火隐患点清理。当前已完成1839处隐患点清理,剩余隐患点已制定“增加巡视频次、积极获取炼山信息、加装图像监控、及时清理”等管控措施,后续将持续做好山火隐患监控,尽快完成隐患点清理。

(陈云亭 侯俊 陈浩)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