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贵州:“十四五”在线监测将100%覆盖220千伏级以上变电站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天眼新闻  作者:江婷婷  2021/3/24 16:20:0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日前,记者从省能源局获悉,贵州在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以来,电力不断向清洁、高效、智能转型,在“十四五”这个开好局、起好步的重要节点上,将进一步积极推动智能电网建设提质升级,在数字政府、智慧城市、数据中心运营、通信资源共享等方面发挥电网智能化的资源优势,更好的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期间,将实现全省220千伏级以上的变电站在线监测覆盖率100%、无人巡视覆盖率100%、重要跨越区段可视化率100%,推进中心城区就地智能配电自动化示范项目建设,提高配网供电自动化水平。

电力是重要的产业基础,又是重要的民生保障。“十四五”期间,贵州电力将围绕打造国家新型综合能源基地和国家数字能源基地,通过建设安全可靠、清洁高效、智能协调的电力保障体系来实现高质量发展。

满足省内用电需求。“十四五”时期,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2320亿千瓦时,最大负荷将达到4430万千瓦时,产业发展对电力的需求大幅提升。同时,贵州是“西电东送”的重要送出省份,每年外送电量将达到860亿千瓦时,其中“黔电送粤”每年500亿千瓦时,还要送重庆、湖南、广西等周边省份。因此,在“十四五”电力规划布局中,一方面要积极响应碳达峰碳中和的新要求,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另一方面要认真谋划新项目,积极争取国家更大的支持,有效解决煤电装机出现的缺口,确保电力供应安全。同时要强化电网支撑,加快500千伏电网建设,形成“三横两纵一中心”的骨干网架;完善220千伏电网,实现全省县域全覆盖;巩固农村电网基础,整体提升电网安全保障能力。

大力发展新能源。坚持基地化、规模化、一体化发展,集中式和分散式并举,科学布局发展风光等新能源,加快推进乌江、北盘江、南盘江、清水河等水风光一体化示范基地建设,2025年新能源装机占比30%以上。全面推进煤电改造。实施节能改造、超低排放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和智能化改造。重点推进纳雍电厂、黔北电厂、大方电厂、鸭溪电厂等现役煤电机组升级改造。推广使用清洁机组。加快推进威赫超超临界循环流化床国家级示范项目建设,加快淘汰30万千瓦以下的落后机组,新建燃煤发电项目大容量高参数超超临界机组为主,积极开展100万千瓦级高效机组示范,不断提升60万千瓦级以上机组占比。

推进发电端智能化建设。利用新一代信息通信、人工智能、检测控制、工程运维等先进技术。对电厂进行智能化改造,推动电源侧向智能化发展。推进光照水电站数字电厂建设、金元织金电厂智慧电厂建设,挖掘新技术带来的综合效益增长点,推动产业的优化升级。推动用户侧智能化发展。加强需求侧管理,推动建设用户侧的分布式储能设备,依托新能源、储能、柔性网络和微电网等技术,实现分布式能源的高效、灵活接入,建成源网荷储一体化、集成互补的能源互联网。推进电能替代,建设充换电、加油、加气、加氢、加甲醇和储能一体化的综合充能站,满足交通领域的多元化用能需求。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