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华中分部组织跨省调峰互济 助力河南电网新能源消纳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曹琰  2021/3/18 16:49:2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3月15日,河南省结束了调峰相对困难的供暖期。自2020年11月15日以来,在供暖期叠加新能源装机规模增长,河南电网调峰形势相对紧张的情况下,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华中分部发挥省间调峰辅助服务市场机制作用,利用省间通道剩余空间和网内其他省份富余调峰资源,在电网调度环节灵活组织实施跨省调峰互济,保障了河南电网的稳定运行。

“十三五”期间,河南新能源装机年均增速达到93%,为全国增速最快的地区。受新能源快速发展影响,河南电网新能源消纳压力陡增。近一个月内,河南电网新能源发电出力、风电出力均创新高,分别达到1460万千瓦、943万千瓦。在供暖期内,河南电网“一日两难”特征明显,午间、后夜时段新能源电力存在较大消纳压力。

为促进新能源消纳,国网华中分部除了采取常规优化调度手段,还推进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建设运行,以市场挖潜能,向市场要效益。华中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的省间调峰辅助服务机制本质属于发电替代,通过富余可再生能源电力对燃煤火电实现替代,可以提高新能源利用率,促进火电减发减排。

华中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于2020年5月15日正式运行,进一步丰富了消纳河南新能源电力的调度“工具箱”。2020年11月15日以来,华北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在日前、日内累计启动64次,湖北、湖南、江西共计20家市场主体为河南提供了近1.6亿千瓦时的调峰电量,最大调峰支援电力达到240万千瓦,相当于节约燃烧标煤6.46万吨,减少碳排放4.35万吨,也为相关参与市场主体带来了增量收益。

国网华中分部将持续总结积累市场运行经验,不断完善市场有关运行机制,在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提升电力系统运行经济性及服务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等方面继续发挥好省间调峰辅助服务市场的作用。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