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南方电网公司全面落实“三零”“三省”服务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世界一流用电营商环境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电网报    2021/3/16 17:45:5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粤港澳大湾区”连续第五年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湾区发展,电力先行。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扎实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用电营商环境建设,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两周年之际,“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的“三零”用电服务已率先在粤港澳大湾区实现,用户办电方便快捷。

全国政协委员、南方电网公司总经理曹志安表示,南方电网公司将围绕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持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电力需要,推动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今年,南方电网公司将全面落实优化用电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提升“获得电力”水平。“十四五”期间,南方电网公司拟规划投资2000亿元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网架,预计2022年粤港澳大湾区将率先基本建成世界一流的智能电网,2025年广州、深圳平均停电时间将不超过10分钟,跻身世界顶尖城市水平。

以世界领先技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电网网架

一月的南粤大地,“王炸级”寒潮轮番来袭,南方电网统调最高负荷达到1.986亿千瓦,同比增长33.7%,离夏季最高负荷只有115万千瓦的差距。面对寒潮与反季节用电高峰的双重压力,粤港澳大湾区电网运行安全稳定。

为提升“十四五”时期及中长期粤港澳大湾区电力供应保障能力,南方电网公司拟规划投资2000亿元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电网,力争至2025年基本建成粤港澳大湾区网架(广东电网目标网架)。

其中,广东电网直流背靠背广州工程已于2020年12月开工建设,该工程为世界上首次在大电网核心区应用柔性直流技术,建成后将成为广东电网东西组团的连接器和防火墙,进一步提升粤港澳大湾区供电可靠性,提升持续接纳外区电力能力。预计到2030年,南方电网将具备支撑粤港澳大湾区约1.5亿千瓦负荷的发展能力。

据介绍,目前,深圳、广州在中国营商环境“获得电力”评价中排名前列。南方电网公司以世界眼光追赶潮头,以高质量电力供应和供电服务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持续打造广州、深圳“获得电力”标杆城市,探索建立国际通行的便捷化办电渠道,助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用电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

“十三五”期间,南方电网公司完成了一系列高可靠性示范区建设,2020年,广州中新知识城、深圳福田中心区、珠海横琴新区等高可靠性供电示范区,分别以0.12分钟/小时、0.24分钟/小时、1.8分钟/小时的客户年均停电时间,率先达到国际同类城市领先水平。

“十四五”末期,南方电网公司客户平均停电时间将较“十三五”末期再下降50%,粤港澳大湾区客户平均停电时间将小于0.5小时,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广州、深圳将以小于10分钟的停电时间达到世界顶尖水平。

“三零”服务率先在粤港澳大湾区基本实现

今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地市用电报装容量200千瓦及以下小微企业用电报装实现了“零投资”,至此,“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的“三零”服务已率先在粤港澳大湾区基本实现。

“既不用跑营业厅,也不用自己花一分钱,网上办理用电业务真方便。”中山市民卢先生通过“南网在线”APP报装90千伏安的制造业普通工业用电,从提出申请到完成接电,仅用了一天半时间。

“南网在线”一上线,就解决了电子证照和电子签章功能,用电客户实现了“零证办电”,“刷脸办电”,办电“一次都不跑”。用户点击进入“南网在线”的菜单,电费查询、用电报装、更名过户、电费代扣、停电报障、用电分析、欠费复电等服务产品一应俱全,功能明晰。

目前,南方电网公司积极拓展“互联网+”办电服务,用电报装22项业务均可线上办理,粤港澳大湾区网上办理率达99%。

今年1月,南方电网公司在广州举办了优化用电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暨“南网在线”智慧营业厅上线发布会,对外发布南方电网公司优化用电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服务举措,从8个方面提出了21项具体工作措施,明确将在2022年底前,在全网实现低压居民和低压小微企业客户用电报装“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高压客户用电报装“省力、省时、省钱”。

同时,该公司发布了新版《中国南方电网公司供电服务承诺》,对社会作出电力供应安全可靠、停电限电提前通告、抢修复电及时快速、业务办理快捷高效、服务渠道多元便捷、关爱人群优先服务、电费服务贴心细致、服务信息公开透明、客户诉求及时处理、严格履行保底服务等十项承诺。

推进现代供电服务体系建设,满足多元化用能需求

2月19日,大年初九,东莞东南区局凤岗供电服务中心副经理雷荣为东莞南方中集物流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方中集”)量身打造的用电方案,经受住了订单激增所带来的工厂用电大幅攀升的考验。

东莞南方中集自动化集装箱生产基地,仅仅今年1月用电量就达到了650万千瓦时,是去年同期的三倍之多。“从2018年开始,我们就为客户量身打造供电方案,分阶段分线路按用户所需时间进行供电,以满足客户需求。”广东电网东莞供电局为南方中集实施业扩延伸投资累计达1150万元,大大降低了客户“获得电力”成本。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雷荣带领客服团队根据南方中集的用电量变化情况,推荐最优的基本电费计收方式,同时协助办理两部制用电变更追溯业务,为客户累计节约电费近80万元。

量身定制供电服务,是南方电网公司解放用户、开拓创新,加快建设现代供电服务体系的内容之一。该公司以建设区域客户中心,推行“项目经理”+“客户经理”服务模式,探索建立高端客户经理责任制,快速响应客户各种用电需求。

近日,深圳的张先生在“南网在线”智慧营业厅成功购买了充电桩保险。“以前担心充电桩发生故障带来财产损失乃至威胁人身安全,买了这款新推出的保险产品,感觉更安心了。”张先生说。

南方电网公司依托丰富的后台数据支撑,通过“南网在线”为客户量身定制增值服务,推出电动汽车运营、产业链金融、综合能源服务等“互联网+”业务,实现产品服务共享和用电数据共享,满足多元化、差异化的用电、用能需求。

优化营商环境无止境。“十四五”期间,南方电网公司将紧紧围绕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目标,深入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和“解放用户”方法论,加快推进现代供电服务体系建设,全力保障电力供应,打造世界一流用电营商环境,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