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教育部批准设立2个综合能源服务相关专业 上海电力大学首开先河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综合能源服务网    2021/3/11 16:41:5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教育部日前公布了2021年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的新专业名单,其中新增与综合能源服务紧密相关的两个专业,分别为能源服务工程专业和能源互联网工程专业。上海电力大学成为我国首个设立这两个新专业的高校。

(来源:中国综合能源服务网)

能源服务工程专业

这是智慧能源管理领域的一个应用型本科新专业。在能源变革新时代发展背景下,能源企业升级转型已成为全球趋势。我国各类能源企业也都在探索开展综合能源相关的业务,能源技术创新进入高度活跃期,新的能源科技成果不断涌现,能源服务领域的人才供不应求。

能源服务工程专业,将各种传统和新能源技术、工程建设运维和服务管理,包括自动控制技术、节能环保技术、大数据与智能建造管理等融合在一起,形成一种应用于综合能源建设管理的专业。该专业聚焦综合能源在工程项目建设和后期运维服务的人才技能需求,培养目标直接涉及综合能源系统的项目规划建设、调试运维和服务管理的全过程,以满足我国能源产业对新兴行业领域高级技术人才的迫切需要。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服务能源电力行业及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从事综合能源相关企业的项目建造、运维管理、商业运营等工作,并具备在工作中继续学习、不断更新知识的能力。经过5年左右的实践锻炼,能够成为综合能源服务及相关领域的高级专业人才。

能源互联网工程专业

能源互联网是能源革命的重要战略支撑,代表着能源产业发展的大趋势。诸多能源行业企业纷纷以能源互联网为企业的发展方向,对相关行业人才有着旺盛且持续的需求。

能源互联网工程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综合能源观的高素质复合型专门人才,不仅掌握将能源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的关键知识与技能,还要具备解决能源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本专业学生在掌握与传统电能产生、传输、分配、使用等相关的一系列关键科学技术知识和技能的基础上,还应具有将电力、热力、天然气等多种能源综合考虑的大能源观,掌握能源互联网工程的关键知识与技能,具备解决当代日益复杂的能源互联网工程问题能力,毕业后可从事能源互联网工程的工程设计、研究开发、系统运行、试验分析、工程管理等工作。

为何是上海电力大学?

全国诸多高校中,为何这两个新增专业首先落地上海电力大学?这与该校长期以来对综合能源服务的研究和实践是分不开的。

上海电力大学是全国三所电字头高校之一,也是上海唯一整体开展高水平地方应用型高校试点建设的高校,更是我国较早开展综合能源服务项目实践的高校。

在上海电力大学临港新校区,其能源系统就是一个典型的综合能源服务项目,漫步在临港新校区960亩的校园中,如同步入一座超大规模的智慧能源实验室。

该综合能源服务项目与校区主体工程同步建设,于2018年9月开始运行调试,并于同年12月18日顺利竣工。项目由原国网节能服务有限公司实施。

项目建设包括1套智慧能源管理系统(由智慧能源管控系统总平台、智能微网子系统、建筑群能耗监测管理子系统等组成)、装机容量2061千瓦的光伏发电系统、300千瓦的风力发电系统、总容量500千瓦时的多类型储能系统、49千瓦的光电一体化充电站、10套太阳能+空气源热水系统以及5杆风光互补型智慧路灯。现已成为综合能源服务的典型示范案例。

上海电力大学党委副书记李艳玲此前表示,综合能源立足于为终端用户解决多元化的能源需求,已成为提升能源效率、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降低用能成本的重要发展方向,对于推进能源革命进程的作用日益凸现。对于综合能源产业而言,创新技术的应用、交流与合作,对于推动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上海电力大学作为综合能源产业的践行者,在学科布局、科学研究、人才培养、项目落地上先期进行了谋划,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学校将以开放的思维、严谨的态度、敏锐的眼光以及扎实的作风,大力开展综合能源产业技术创新,共同开创综合能源产业美好的未来。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