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 特变电工董事长张新:“疆电外送”特高压第四通道建设迫切性凸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2021/3/8 14:37:2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新疆地区风能及太阳能资源丰富,煤炭预测储量占全国储量的40%,达2.19万亿吨,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三基地一通道”,在国家战略全局和能源发展布局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

(来源:中国能源报 ID:cnenergy)

从中长期看,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中东部地区电力供应不平衡加剧以及“碳中和”目标提出的节能减排更高要求,现阶段规划中的哈密北—重庆±800千伏“疆电外送特高压第三通道,已不能完全满足中东部地区能源环境协调发展和有效支撑我国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顺利达成,推动“疆电外送”特高压第四通道建设的迫切性更为凸显。

全国人大代表、特变电工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新表示,准东地区是“疆电外送”两大主要能源基地之一,也是新疆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和千万千瓦级煤电基地,具有较强的火电电源调峰能力,能够确保“疆电外送”输电通道建成后全额输送配套的新能源发电电量,实现协同效应和规模效应;同时准东地区电网送出条件优越、输变电设施完善、风光及煤炭资源和土地资源丰富,具备“统一规划、集中布局、规模开发、就近送出”的电源项目建设优势,可以作为“疆电外送”特高压第四通道建设的起点。

建议:

一是建议加快推动“疆电外送”第三通道哈密北—重庆±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核准工作,促进哈密风光资源的转化和外送;

二是建议在国家“十四五”能源电力规划中明确提出加快启动“疆电外送”第四通道及第五通道±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的建设,加快前期可研论证工作,起点设在新疆准东能源基地,落地在广东、江苏或四川;

三是建议启动准东特高压直流工程配套电源项目建设规划,彻底解决因“疆电外送”通道建设与电源建设不同步、不相匹配而导致的严重窝电、弃风、弃光等现状,实现多种能源规模化的互补联送,全方位实现“能源空中走,电送全中国”的能源战略新格局。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