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江西省十四五规划:构建形成“1个中部核心双环网+3个区域电网”的供电主网架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江西省发改委    2021/2/19 13:43:1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北极星输配电网获悉江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发布,文件提出要积极引入优质区外电力,建成雅中直流工程,争取引入第二回特高压直流入赣通道。稳妥推进核能综合利用。优化提升电力输送网络,完善500千伏骨干网,构建形成“1个中部核心双环网+3个区域电网”①的供电主网架。

建成豫章、吉安东、赣州东等500千伏输变电工程。

建成雅砻江中游-江西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及其配套工程。争取引入第二回直流入赣输电工程。

以下为文件原文:

江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根据《中共江西省委关于制定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编制,重点对“十四五”期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总体部署,同时,提出二〇三五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远景目标。作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个中长期规划,该规划主要阐明省委、省政府战略意图,是全省各级政府履行职责的重要依据,是市场主体的行为导向,是全省人民的共同愿景。

第一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承前启后的历史交汇期,是我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开局起步期,也是我省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的关键跨越期。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紧紧抓住大有可为但充满挑战的战略机遇期,迈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坚实步伐。

第一章 发展基础

“十三五”时期,是我省发展史上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感恩奋进、担当实干,有效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总体实现,即将如期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江西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国“第一方阵”。地区生产总值跨越2万亿元大关、达2.57万亿元,提前两年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全国排名上升到第15位,比“十二五”末提升3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8000美元、达到中等偏上收入国家(地区)水平(世界银行标准)。

——动能转换步伐加快。鄱阳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等启动建设,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实现“七连进”。三次产业比例优化为8.7∶43.2∶48.1,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较“十二五”末提高10个百分点以上,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0%左右。电子商务交易额有望突破1万亿元。粮食主产区地位进一步巩固,全国绿色有机农产品示范基地试点省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20210219_113057_002.png

——改革开放纵深推进。主要领域改革框架基本确定,财政金融、国资国企、农业农村、投融资体制、商事制度等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成效。“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形成了“赣服通”“政务服务365天不打烊”等特色品牌。开展“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五年累计为企业减负超6400亿元。双向开放格局初步形成,外资外贸提质升级,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成功获批,井冈山综合保税区和南昌、赣州、九江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获批建设。推进江西口岸“三同”创新模式。赣浙、赣湘、赣粤等省际区域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20210219_113057_003.png

——区域发展更加协调。“一圈引领、两轴驱动、三区协同”区域格局加快构建,大南昌都市圈建设积极推进,国家级赣江新区成功获批并加快建设。沪昆、京九高铁经济带加快培育,产业园区加速向高铁沿线集聚。赣南等原中央苏区实现跨越式发展,赣东北开放合作、赣西转型升级迈出坚实步伐。

——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成效显著。成功争取全境纳入国家首批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38项重点改革任务全面完成,35项制度成果全国推广。在全国率先实现全流域生态补偿,构建五级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省生态环境质量稳居全国前列,“十三五”节能减排目标全面实现。

——城乡面貌发生深刻变化。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推进,城市功能和品质明显提升。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水泥路、动力电、光纤网等实现村村通。城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铁路运营里程接近5000公里,高速铁路达到1329公里、实现设区市全覆盖。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6000公里。“两横一纵”高等级航道网基本形成,航空运输网加快构建。全口径电力装机突破4000万千瓦。

——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井冈山市在全国率先实现脱贫,全省2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3058个贫困村全部退出、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88.61万城镇贫困群众有效解困,历史性地解决了江西区域性整体贫困和群众绝对贫困问题。

——人民生活迈入全面小康。人民生活质量明显提升,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保持基本同步,全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前一年实现比2010年翻番目标。五年累计新增城镇就业266.75万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高,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体系、医疗保障体系、公共就业服务等实现全覆盖。义务教育提前两年实现整省基本均衡,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文化强省建设取得新成效。平安江西、法治江西建设扎实推进,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增强。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丰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江西实践不断深化。依法治省纵深推进。“忠诚型、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过硬型”政府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行政效能明显提高。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形成。

五年来的发展成就,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真理伟力,必须始终不渝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笃定前行,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江西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五年来的发展成就,充分证明了省委提出的“创新引领、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绿色崛起、担当实干、兴赣富民”工作思路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首要战略,符合党中央精神,切合江西实际,顺应人民期盼,必须一以贯之、接续奋斗;五年来的发展成就,充分展示了江西人民忠诚执着、奋发有为、勤劳智慧的优良品质和时代风貌,必须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凝心聚力抓发展,团结奋进破难题,敢想敢干闯新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中展现更大作为。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