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21年基建工作会议解读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作者:庄晓玮  2021/2/3 13:54:1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今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两会”明确了“十四五”发展思路和总体布局,提出“一业为主、四翼齐飞、全要素发力”的总体布局,全面推动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电网业务是公司的“基本盘”,是必须牢牢抓在手里、扛在肩上的主导产业和主营业务,必须加快推动电网向能源互联网转型升级。

“十四五”期间,公司基建工作整体上处于大规模建设和高强度创新攻坚同步推进的关键阶段,将面临更重的建设任务、更大的安全压力、更高的建设要求。基建工作会提出,要贯彻落实公司战略部署,主动担当作为,奋力拼搏奉献,以高质量建设为主题,以依法规范为前提、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精益管理为抓手、以强根铸魂为保障,全面提高电网建设能力和水平,推动本质安全、技术水平、整体质量、建设效率、智慧赋能、综合效益提升,推进电网向能源互联网转型升级。

如何确保“十四五”能源互联网建设开好局、起好步?2021年基建工作着力点和发力点在哪里?基建工作会议给出了答案。

完成全年电网建设任务

坚守安全底线

在会上,记者发现,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成为基建工作会的一大突出特征。“大规模建设”仍然是公司今年基建工作的一个关键词。

2020年迎峰度冬期间,湖南、浙江、江苏等地区因寒潮、工业生产恢复等因素出现了电力供应紧张情况,引发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暴露出在经济复苏的情况下,我国电力供应总体偏紧。

加快推进一批重大跨区、跨省输电工程建设,升级电网骨干网架,加大在全国范围内优化配置电力资源的规模和强度,是建设高质量电网的题中之义。

另外,统筹推进现代城乡配电网建设,服务城乡能源体系转型升级,也对支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有促进作用。

伴随着大规模建设,我们必须坚守安全底线。

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基础,是公司工作的生命线。“十四五”期间,随着建设任务持续增加,作业面和风险点不断增多,有限的建设资源将进一步摊薄,建管、监理、施工力量相对不足的矛盾将进一步凸显。

2021年基建工作计划开工线路长、沿线地形地貌和环境多变,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最近,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多地散发,施工现场防疫压力大。

以上种种因素决定了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创新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筑牢安全管理基础。持续严抓基建安全强制措施落实,持续健全作业单元管控长效机制,持续推动风险压降,严格高危作业方案审批,持续加强风险值班管控,开展安全通病专项治理。

推动安全管理提升。全面推广新型技术装备,提升机械化施工水平,实施输变电工程建设工法创新三年行动计划,鼓励工法创新,开展竞赛交流,持续强化应急能力建设,持续加强“四不两直”现场督查、远程视频抽查、AI智能化抽查。

加强重点工程安全管理。保障现场安全投入,提升核心管控能力,加强特高压工程现场建设管理力量,坚决抓好高风险作业管控,加强监测、监控、监护,确保建设施工安全。

统筹强化全过程质量管控

大力推进技术创新及应用

要推动电网高质量建设,质量管控与技术创新缺一不可。

在提升工程质量上,2020年,公司强化工程设计质量管理,通过开展变电安装视频管控、GIS现场安装质量专项治理、加强施工质量验收管理等举措,稳步提升工程质量水平,多项工程获得国家级奖励。

记者了解到,今年公司将全面推进高质量建设,从工程设计质量水平、工程工艺质量水平、全过程质量管控水平三个方面提升工程建设品质,打造精品工程,服务支撑公司大电网安全水平提升,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物质基础。

当前,我国电网已在多个领域进入技术“无人区”,正在面临一场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去年迎峰度冬期间电力供应偏紧同时也说明,公司迫切需要大力推进技术创新及应用,充分发挥送电效益和投资效益,支撑公司提质增效,支撑边远地区新能源大规模开发、远距离输送至全国大市场中消纳,为“碳达峰、碳中和”国家自主贡献目标的实现探索一条战略途径。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基建工作会明确提出要坚定不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更加注重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解决“卡脖子”难题,实现更多“从0到1”的原创性突破。

2021年,公司将以创新驱动电网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以电为核心的能源互联网,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彰显“大国重器”担当——

推进核心技术攻关。开展核心技术研究,集成重大工程创新成果,形成成套设计施工解决方案,完善特高压消防技术及装备体系,推进智能化水电站技术标准完善和智能传感器、智能设备研究攻关。

强化新技术研究及应用。深化技术管理创新,实施基建新技术研究分级管理,强化新技术研究成果应用落地,推进特高压三维设计试点和完善提升,开展抽蓄电站施工机械电气化研究与试点,促进建设领域电能替代。

全面深化造价精益管控

加强队伍专业能力建设

在“十四五”基建工作总体思路中,精益管理是高质量建设的重要抓手。

2021年,公司将从源头和过程两个维度加强精准管控,持续提升电网投资质效,将质量、效益观念贯穿电网建设全过程,多措并举助推公司精益管理,践行全生命周期成本最优理念,开展电子化结算创新研究,利用数字技术手段,提升工程结算质量与效率;持续推进造价规范管理,全面推进依法规范与电网建设业务融合,加强统一合规依据管理,有效避免后续审计风险,从源头抓实造价管理,从而提升工程建设综合效益。

要保持工作核心竞争力,队伍建设是关键。会上提出,为提升支撑保障水平,需要从以下方面加强队伍专业能力建设——

持续强化队伍专业管理。强化基建职能管理、项目管理、技术支撑、施工骨干四支队伍的资源配置及专业能力建设,分层分类开展专业培训、实操培训,有针对性地提升队伍专业能力;加强抽蓄项目公司管控能力建设,加强水电、新能源技术支撑队伍建设;推进基建工程现场临时党支部建设,实现党的建设与工程建设深度融合、双促进、双提升。

全面提升数字化管控水平。推动基建全过程综合数字化管理平台有序运转,推进电网与基础设施融合发展,高水平建设能源互联网;加强水电工程基建智慧管控系统部署与应用,用信息化技术赋能建设管理。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