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目标超过2万亿 工信部发布基础电子元器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工信部    2021/2/1 14:17:3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电子元器件是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基石,也是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关键。为持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保障能力,推动电子元器件产业高质量发展,1月2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对外发布《基础电子元器件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提出要面向智能终端、5G工业互联网等重点市场,推动基础电子元器件产业实现突破,到2023年,推动电子元器件销售总额达到2.1万亿元。

据了解,电子元器件包括电阻、电容、电感、电位器等,在智能终端、汽车电子、5G通信等广泛领域发挥着关键作用。以多层片式陶瓷电容器为例,每台手机平均使用多层片式陶瓷电容器数量超过1千只,每辆新能源汽车使用量超过1万只。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杨旭东表示,我国已成为电子元器件第一大生产国,2019年我国电子元器件产业整体销售收入超1.86万亿元,大部分产品产销量均居全球领先地位。然而,我国电子元器件行业大而不强的问题依然突出,企业整体实力偏弱,自主创新能力不强,骨干企业匮乏。

“电子元器件的质量、水平和可靠性直接决定电子系统和整机产品的性能,在电子信息产业链供应链上处于上游位置,全球电子信息技术强国对此均予以高度重视。”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子河指出。

《行动计划》从推动创新、发展产业、服务行业等方面提出共7项重点工作任务,拟定四项保障措施,涵盖产业统筹协调、政策支持、产业发展环境、国际交流合作,对进一步增强优势产品竞争力、促进电子元器件产业生态体系建设形成重要指导意义。

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秘书长古群表示,《行动计划》通过政策引导实现纲举目张,将有效弥补短板弱项,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电子元器件的企业,改善我国电子元器件大而不强的现状,进一步巩固我国作为全球电子元器件生产大国的地位。

根据《行动计划》,到2023年,一批电子元器件关键技术将实现突破,片式多层陶瓷电容器、光通信器件等重点产品专利布局更加完善。2023年,我国电子元器件销售总额有望达到2.1万亿元,将有至少15家企业营收规模突破100亿元。

以下附《行动计划》全文:

关于印发《基础电子元器件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

工信部电子〔2021〕5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各有关单位:

现将《基础电子元器件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工业和信息化部

2021年1月15日

基础电子元器件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 信息技术产业是关系国民经济安全和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产业,也是世界主要国家高度重视、全力布局的竞争高地。电子元器件是支撑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基石,也是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关键。当前我国电子元器件产业存在整体大而不强、龙头企业匮乏、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制约信息技术产业发展。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产业大升级、行业大融合的态势,加快电子元器件及配套材料和设备仪器等基础电子产业发展,对推进信息技术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乃至实现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提升保障能力和产业化水平,支持电子元器件领域关键短板产品及技术攻关,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做强电子元器件产业、夯实信息技术产业基础为目标,以关键核心技术为主攻方向,支持重点行业市场应用,建立健全产业链配套体系,推动基础电子元器件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信息技术产业安全。

(二)总体目标 到2023年,优势产品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产业链安全供应水平显著提升,面向智能终端、5G、工业互联网等重要行业,推动基础电子元器件实现突破,增强关键材料、设备仪器等供应链保障能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产业规模不断壮大。电子元器件销售总额达到21000亿元,进一步巩固我国作为全球电子元器件生产大国的地位,充分满足信息技术市场规模需求。

——技术创新取得突破。突破一批电子元器件关键技术,行业总体创新投入进一步提升,射频滤波器、高速连接器、片式多层陶瓷电容器、光通信器件等重点产品专利布局更加完善。

——企业发展成效明显。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电子元器件企业,力争15家企业营收规模突破100亿元,龙头企业营收规模和综合实力有效提升,抗风险和再投入能力明显增强。

二、重点工作

(一)提升产业创新能力

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实施重点产品高端提升行动,面向电路类元器件等重点产品,突破制约行业发展的专利、技术壁垒,补足电子元器件发展短板,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专栏1 重点产品高端提升行动

电路类元器件。重点发展微型化、片式化阻容感元件,高频率、高精度频率元器件,耐高温、耐高压、低损耗、高可靠半导体分立器件及模块,小型化、高可靠、高灵敏度电子防护器件,高性能、多功能、高密度混合集成电路。

连接类元器件。重点发展高频高速、低损耗、小型化的光电连接器,超高速、超低损耗、低成本的光纤光缆,耐高压、耐高温、高抗拉强度电气装备线缆,高频高速、高层高密度印制电路板、集成电路封装基板、特种印制电路板。

机电类元器件。重点发展高压、大电流、小型化、低功耗控制继电器,小型化、高可靠开关按钮,小型化、集成化、高精密、高效节能微特电机。

传感类元器件。重点发展小型化、低功耗、集成化、高灵敏度的敏感元件,温度、气体、位移、速度、光电、生化等类别的高端传感器,新型MEMS传感器和智能传感器,微型化、智能化的电声器件。

功能材料类元件。重点发展高磁能积、高矫顽力永磁元件,高磁导率、低磁损耗软磁元件,高导热、电绝缘、低损耗、无铅环保的电子陶瓷元件。

光通信器件。重点发展高速光通信芯片、高速高精度光探测器、高速直调和外调制激光器、高速调制器芯片、高功率激光器、光传输用数字信号处理器芯片、高速驱动器和跨阻抗放大器芯片。

构建多层次联合创新体系。支持企业、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加强合作,在电子元器件领域探索成立制造业创新中心,加大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研发力度,搭建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协同创新和成果转化平台。鼓励各地围绕特色或细分领域,开展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形成差异化发展。

完善知识产权布局。鼓励企业、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完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并开展国内外知识产权布局。探索建立专利池,围绕电子元器件开展专利分析和预警。开展知识产权试点企业培育工作。

(二)强化市场应用推广 支持重点行业市场应用。实施重点市场应用推广行动,在智能终端、5G、工业互联网和数据中心、智能网联汽车等重点行业推动电子元器件差异化应用,加速产品吸引社会资源,迭代升级。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