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5G配电房再升级!基于AI智慧算法的5G配电房在宁波鄞州投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2021/1/29 16:00:4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在浙江宁波市东部新城保利印江南小区配电房内,巡检机器人正沿着轨道稳稳划过一个个出线柜,将采集到的遥信、遥测数据通过5G网络发送到综合监控平台,监控平台则基于大数据和AI算法立即对配电房的温湿度、开关状态、SF6仪表状态等进行自动识别和分析,并即刻生成巡检报告……1月20日,基于AI智能算法的5G配电房在宁波鄞州升级投运。

自去年5月国网宁波市鄞州区供电公司携手浙江移动宁波分公司成功打造国内首个基于5G基站的智能配电房至今,双方深入合作、持续赋能,在原有建成5G配电房的基础上,深度挖掘5G轨道巡检机器人、环境监测、管控平台等创新应用AI功能,升级实现了配电房内物物互联、人机交互、仪器仪表AI算法分析、短信功能推送、设备温度监控等功能,有效提升了配电房的自动化和信息化水平,提高了供电系统运行自动化的感知程度。

“通过5G技术加持,工作人员不仅可以远程精准控制5G机器人实现全方位精准巡检,而且也可以通过画面信息记录和巡检报告,实时分析设备的运行情况,极大提高了配电设施突发状况的应急处置和反应能力。”江东供电所负责人黄继明表示。

此外,5G机器人还可通过自装卡片式测温热像仪、传感器实时采集设备和环境的温湿度等相关数据,一旦发生异常情况,监测设备能立即将相关信息汇聚并发至综合监控平台,实现对配电设备状态的全方位掌握。

未来,国网宁波市鄞州区供电公司将联合浙江移动宁波分公司复制推广5G智能配电房建设,并开展5G+智慧变电站、5G+智能计量、5G精准切负荷、5G中压配电网保护、5G输电线路智能监控、5G+智能开关等方面的应用探索,共同推进5G与电力的深度融合。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