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印度新冠疫苗制造商起火 罪魁跟电有关?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网头条  作者:郝怡柯  2021/1/27 16:38:0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又起火了!

1月21日,印度血清研究所(SII)一栋在建建筑发生火灾,造成5人死亡。该机构是世界上最大的疫苗制造商之一。

由于该机构涉及多国新冠疫苗接种,事关重大,印度警方副局长帕蒂尔称,多方机构都参与了此次火灾事故调查。目前,印度警方仍在等待法医机构、消防部门以及电气专家出具报告,以便安排下一步行动方针。但初步调查结果显示,火灾疑似因电气故障引起。

这已经不是印度第一次发生后果严重的电气火灾了,简单作一回顾:2020年11月4日,因仓库线路老化导致电气火灾,印度西部一棉厂的仓库发生大火和强烈爆炸,造成12人死亡;2019年12月,一场同样是由电气短路引起的火灾吞没了新德里的一座建筑,造成至少43人死亡;2018年1月20日,新德里北部边缘巴瓦纳工业区一个三层塑料制造工厂的地下室发生火灾,造成17人死亡,24人被困;2017年11月,印度北部城市卢迪亚纳一家塑料厂发生大火,造成13人死亡,其中包括大楼倒塌时丧生的3名消防员;2016年11月,新德里一家临时工厂起火,造成13名工人死亡。

印度电气火灾频发,原因何在?

众所周知,电气火灾最主要的诱因是电线短路。电线老化和负荷过载极易引起短路,电线发热燃烧,从而导致火灾发生。但电气火灾究竟为何会如此高频地发生在印度呢?

脆弱落后的电网结构或是内因。就电网安全与质量而言,印度年户均停电时间和户均停电次数分别为90小时和139次,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还曾发生过影响数亿人生活的大停电事故。从电网管理体制来看,即使在电网安全紧急情况下,印度国家电力调度中心也无权对系统进行调控。大停电事故发生前,各邦为满足本地负荷需求,大量从主网超配额用电,忽略电网的整体安全,而调度中心对此也束手无策。由此看来,在印度的电网环境下,一旦发生电气火灾,相关部门似乎很难做到及时响应,将灾情最小化。这恐怕也是印度电气火灾频频酿成大祸的原因。

工厂内部松懈的管理制度也难逃其咎。印度工厂整体安全标准较低,厂内安全管理制度执行松懈,生产设备较为陈旧且疏于管理,极易引起电线短路,最终导致火灾发生。就拿2019年新德里大火来说,事故发生后附近大量非法工厂被发现,基本都是既没有消防许可,也没有安装防火安全设备,再加上安全规定执行松散,种种行为都为事故发生埋下了火种。

高空“纠缠”的电线更是加大了灭火难度。只要看一眼印度街头的电线,就知道印度电工多么不容易,也就不难想象真正发生电气火灾的时候灭火难度会有多大了。

所谓的数据安全大于天,用电安全却不当回事?

这边火灾调查结果还没出,另一边印度政府就忙着封禁中国APP。

1月26日,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部发布最新通知,将在今年6月永久禁止59款中国手机应用程序,包括TikTok(抖音海外版)、百度、Wechat(微信)和UC浏览器等。据悉,此次永久禁令出台的原因可能是印方出于对数据安全及隐私问题的考虑。

与此同时,尽管一再有生命被火海吞噬,印度对用电安全似乎并无改进举措。

虽然改变不在一朝一夕,但从连年燃烧的大火来看,印度政府似乎是时候拿出真正行之有效的电气安全防治对策了……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