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河南省科技厅积极布局重大项目和平台 推动5G产业链关键技术攻关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    2021/1/15 14:03:3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两年,省科技厅紧跟5G网络建设、终端设备、应用场景发展趋势,积极作为,前瞻布局,通过组织实施郑洛新自创区产业集群专项等省重大科技专项项目,构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高层次创新平台,持续推进光通信芯片、信息安全、基础材料、集成应用等5G产业链关键技术创新,助推我省5G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支持5G产业关键技术研发。5G光通信芯片领域,支持仕佳光子连续承担4项省重大科技专项,正在实施的“高速数据中心光互连芯片研发与产业化”项目,已突破光互连芯片理论设计、制造工艺等关键技术,芯片及组件应用于高速数据中心和5G通信网络建设,成为国际知名设备厂商的供应商,助推项目单位在科创板成功上市。5G信息安全领域,依托我省信息安全产业优势,支持信大捷安实施完成“自主可信的SoC安全芯片设计与应用研究”项目,研发的车规级安全芯片性能指标处于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已与14家国内外汽车厂商、29家国内外汽车电子厂商开展合作。信大先进技术研究院研发的高精度安全北斗模块及配套位置服务平台系统,能够同时满足物联网及5G网络对位置、时间信息精度和安全的双重需求,产品已应用于海上应急搜救、施工现场作业人员安全管控等领域。5G基础材料领域,依托中铝洛铜、华鑫铜箔、光远新材料、黎明化工等优势单位,围绕高性能铜合金、高频高速电解铜箔、高性能低介电电子纱、电子特种气体等材料产品研制,谋划实施了“结构-功能一体化铜合金新材料制备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5G用高频高速电解铜箔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高性能低介电电子纱研发及产业化”“电子用特种气体的制备及产业化”等省重大科技专项项目,着力提升5G产业发展基础材料配套能力。其中,高性能铜合金项目已在铜合金成分设计、关键特性控制方面取得突破,研发的5G终端芯片用铜合金材料产品,已进入华为、VIVO等手机厂商供应链体系,实现部分进口替代。

推动5G与多领域融合创新。围绕5G与智慧交通、智能传感、工业互联网等集成应用技术创新,加强前瞻布局,推动示范应用,着力构建5G融合应用技术创新生态。围绕5G+智慧交通,支持中船重工海为高科开展基于 5G 的车路协同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前瞻性地研究和布局支撑自动驾驶的智能信息处理系统及相关公路设施。依托利达光电光学技术优势,实施完成“车载摄像模组与360°全景(AVM)光学系统研发”项目,着力培育智能网联车载光学产品。围绕5G+工业物联网,支持洛阳矿研院完成“千万吨级矿山粉磨装备智能控制技术开发及工程应用”项目研发,建成了国内唯一面向行业的矿山装备工业物联网平台,目前已融合5G技术在选矿领域探索试点应用。围绕5G+智能传感,支持汉威科技开发基于传感技术的大气质量监测云平台,突破激光粉尘传感器、电化学气体传感器关键核心技术,打破国外技术和市场垄断,能够融合5G技术在大气环境监测领域应用推广。

布局5G领域高层次创新平台和机构。围绕我省既有产业基础和优势,依托卫华重型机械、许继软件技术、华兴通信技术等单位,2020年新建了“起重装备5G通讯技术应用”“5G电力应用”“5G无线通信传输设备”“网络空间态势感知”等一批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初步搭建起支撑5G产业链现代化提升的创新平台体系。目前,全省已备案的100余家新型研发机构中,河南仕佳信息技术研究院、郑州信大先进技术研究院、河南天博物联网研究院、河南信息安全研究院、洛阳中科信息产业研究院等20多家涉及5G产业相关领域,进一步提升我省5G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促进5G科技成果加快转化应用。

下一步,省科技厅将继续围绕5G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持续培育5G领域创新型企业,搭建高层次研发平台,组织实施科技计划项目,加快推动5G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生态培育,为我省5G产业链现代化提升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