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3直”特高压获阶段性进展 华中特高压环网部分工程获批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王旭辉  2021/1/13 14:27:5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南昌-长沙、荆门-武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相继获核准,至此,目前我国有“3交3直”特高压工程在建(核准),再加上刚投运的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特高压南阳变电站三期扩建工程投运,标志着受业界关注的华中“日”字型特高压交流环网终于有了新进展,华北华中电力交换能力也将持续增长。

南阳变电站三期投运

加强华中华北电网联络

交流方面,除上述2项刚核准的工程外,还有驻马店-南阳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即将投运。2020年12月20日,随着1000千伏豫阳I线完成72小时试运行,驻马店-南阳工程特高压南阳变电站三期扩建工程投运。至此,作为联络华中、华北两大电网的中间站,南阳变电站不仅是世界上最大的特高压交流站,还将是世界上在运的设备技术水平最先进、电压等级最高的特高压变电站之一。

同时,世界首条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工程在南阳变电站也有落点,实现南北互济。即在夏季丰水季节,该工程可将西南、华中富余水电送到华北电网,缓解山东等地的缺电状况;在冬季枯水期,可将山西等华北地区煤电送到华中电网。随着2020年12月30日,世界首条清洁能源输送大通道——青海-河南工程全面投运,将把西北部的清洁能源通过驻马店-南阳、晋东南-南阳-荆门工程输送到华北、华中地区,在更大范围实现资源优化配置。

雅中-江西、陕北-湖北工程

将在年中带电

目前我国正在建设的特高压直流工程有白鹤滩-江苏、雅中-江西、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近日相继获得重要进展。

其中,作为白鹤滩-江苏工程的送端站,布拖换流站全面开建。该站由送江苏(一期外送)、浙江(二期外送)两个±800千伏直流换流站及500千伏变电站三站合一同址布置、分期建设。站区总占地面积62.0094公顷,围墙内占地面积39.5592公顷,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占地面积最大、土石方量最多、地质条件最差的换流变电站。目前,该站前期工程四通一平已进入收尾阶段,将于1月底前完工。当下,施工团队已开始为布拖换流站的主体工程做前期准备,主体工程将于1月中旬开工,主要包括土建工程主体、电气安装等内容,计划于10月底完工。

雅中-江西工程四川段、江西段相继贯通。其中,雅中-江西工程四川段线路全部位于凉山州,由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建设管理,共3个施工标段,铁塔437基;雅中-江西工程共641基铁塔,线路长度320千米。同时,雅中-江西工程特高压南昌换流站开始安装换流变压器,该站共将投运换流变压器28台。目前,各方建设人员正加快开展后续工作,保障工程今年5月带电。

此外,陕北-湖北工程湖北段也全线贯通,该段线路全长142公里,新建铁塔282基,途径随州、孝感、黄冈、武汉,工程送端连接陕北能源基地和西北750千伏交流电网,受端接入湖北负荷中心和华中500千伏交流电网。工程送端陕北换流站也开始安装换流变压器,共将安装28台换流变压器,包括12台高端换流变压器、12台低端换流变压器和4台备用换流变压器,计划分批次发运,为工程今年5月底实现带电奠定坚实的基础。

华中特高压交流环网提速

电网运行将更灵活

按照相关规划,雅中-江西工程将向湖南省输送400万千瓦容量,这需要借助特高压交流网络。据了解,根据2018年9月国家能源局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一批输变电重点工程规划建设工作的通知》,驻马店-南阳、驻马店-武汉、武汉-荆门、武汉-南昌、南昌-长沙、南阳-荆门-长沙等特高压交流工程将与在运的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工程形成覆盖南阳、驻马店、武汉、荆门、南昌、长沙的“日”字形华中特高压交流环网。

在建驻马店-南阳工程和刚核准的南昌-长沙、荆门-武汉工程(即“日”字型环网三横)分别是青海-河南、雅中-江西、陕北-湖北工程的配套工程。此外,还有南阳-荆门-长沙、驻马店-武汉、武汉-南昌工程待核准。

其实,根据国网2020年初编制的《2020年特高压和跨省500千伏及以上交直流项目前期工作计划》(以下简称“《2020年工作计划》”),上述特高压交流工程和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原计划在2020年内获批复。但事实上,由于受核准所需支持性文件多、前期工作协调难度大、工程部分路径环保审批难度大等因素影响,该计划大大落后于实际情况。

多位业界人士表示,近期,湖南、江西、浙江等省相继发布有序用电或限电通知,其主要原因是电力需求快速增长,凸显了我国电力供需的区域和结构不均衡,同时,这倒逼电网建设进一步提速,南昌-长沙、荆门-武汉工程接连核准,正是华中特高压交流环网建设提速的重要体现。国网总经理辛保安近日在该公司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也表示,要统筹优化电网结构,加大重点工程前期工作力度,加快建设华中特高压骨干网架。

可以预见的是,“十四五”期间,华北、华中特高压交流网架及电网支撑能力将逐步加强,特高压交直流电网运行方式更加灵活,输电能力将不断提升。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