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四川省智能电能表从定期更换改为失准更换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21/1/7 14:56:3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月1日,四川省计量技术规范JJF(川)178-2020《智能电能表运行状态校准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正式实施,智能电能表由定期更换变为失准更换。规范的实施将推动四川省智能电能表监管模式转变,实现智能电能表在线监测、全程监控、精准研判,在保障智能电能表运行稳定准确的前提下促进社会资源的高效利用。

目前,四川全省在运智能电能表3462万只,智能电能表采集成功率99.91%。规范实施前,智能电能表首次检定后,每8年开展周期轮换检定。要核查每只在运智能电能表计量准确与否,需人工现场逐只校验。即使采用抽样校验方式,全省每年也需核查近20万只智能电能表,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规范实施后,四川全省预计每年可节约换表成本约7亿元,减少电子垃圾约1600吨。减少换表停电也将改善客户用电体验。

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及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关于开展智能电能表失准更换试点研究的相关文件,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组织计量中心专业技术人员组建智能电能表状态评价及更换工作团队,于2019年10月正式启动智能电能表失准更换试点工作,在成都、泸州两地的自贸区等供电区域开展电能表失准更换数据治理和技术验证。该公司于2020年年初全面启动规范编制工作,通过反复试验论证,当年11月向四川计量技术委员会提出审定申请,并获得批准。

为更好地开展智能电能表失准更换技术验证,国网四川电力研发了智能电能表运行误差监测平台。平台于2020年7月上线试运行,依托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根据实时监测的运行数据对智能电能表开展状态评价,准确定位计算结果异常的智能电能表,并向相关人员发送现场核查工单。规范实施后,国网四川电力可利用该平台对每一只在运的智能电能表开展远程在线监测,实时了解智能电能表运行误差情况,精准核查计量异常的智能电能表。

国网四川电力通过“在线评价初判+运行误差验证”的校准模式,将大数据分析与传统校验相结合,实时监控全省智能电能表,避免发生计量差错。智能电能表运行误差监测平台上线以来,国网四川电力累计核实计量异常智能电能表405只,其中包括查实的窃电行为49起,追补电费28.83万元。

(作者:张福州 王晨丞 文学)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