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2020国家电网十大新闻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21/1/4 16:21:4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国家电网报评选出2020国家电网十大新闻。

1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确立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目标

公司党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展、党建和能源电力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准确把握国有企业“六个力量”的定位,将“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确立为引领公司长远发展的战略目标。公司先后印发《国家电网战略目标深化研究报告》《国家电网发展战略纲要(2020年版)》,完善战略体系“四梁八柱”,提出“八大战略工程”,明确了35项战略举措,推动战略落地实施。

公司战略目标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公司上下按照“深刻领会学进去、联系实际讲出来、展望未来干精彩”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公司战略目标上来,知行合一、以知促行,开启了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新征程。

2 坚持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六稳”“六保”,发布7批59项服务举措

2020年年初疫情发生后,公司党组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迅速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在党和国家需要的时候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发挥好“大国重器”和“顶梁柱”作用,以最快速度打通雷神山、火神山和方舱医院电力“生命线”;派出95名骨干人员,调配16辆应急发电车、5架直升机组驰援湖北应急保电;捐赠5000万元现金、5180万元医疗物资,捐助电网资产6228万元,日均投入10万人,保障了定点医院等2.2万家重点客户电力可靠供应,守住了疫情防控的电力“生命线”,为取得全国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作出了积极贡献。

公司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先后发布7批59项服务举措,降电价,早复工,扩投资,扩大毕业生招聘规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全力以赴服务“六稳”“六保”。2020年3月12日,公司除湖北外35千伏及以上电网工程全面复工。加强“两新一重”建设,将固定资产投资从4186亿元调增到4724亿元,带动社会投资超过9000亿元,整体规模达到1.4万亿元;全年提供4.6万个就业岗位,同比增长40%。

3 经营区域内“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 任务全面完成,服务脱贫攻坚取得突出成效

2020年6月30日,公司经营区域内“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任务全面完成,惠及四川、甘肃、青海、新疆、西藏5省(自治区)198个贫困县443万户1777万居民,推动贫困地区实现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转变。

公司在国务院国资委的指导和支持下,围绕行业扶贫、定点扶贫和系统扶贫三条主线,先后完成阳光扶贫三年行动和服务脱贫攻坚十大行动等重点任务。

公司把服务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定点扶贫的湖北省巴东县、长阳县、秭归县、神农架林区和青海省玛多县“四县一区”全部脱贫摘帽,贫困人口全部清零,各单位帮扶的2029个扶贫点全部脱贫出列。公司连续三年在中央单位定点扶贫成效考核中评价为“好”。国网营销部扶贫处、国网青海电力营销部、国网电商公司光伏云事业部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全年完成消费扶贫2.34亿元,就业扶贫招录农民工近万人。

4 阿里联网工程、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工程等一批重点工程投运,提升电网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公司经营区域新能源利用率达97%

2020年12月4日,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投运,结束了阿里电网孤网运行的历史,西藏统一电网形成;世界首个新能源远距离输送大通道±800千伏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工程于7月15日启动送电,并于12月30日投运,青海绿电送往中原。电网建设按下“快进键”,电网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大幅提升。公司经营区域新能源利用率达97%。

2020年,山东—河北、张北—雄安、蒙西—晋中、驻马店—南阳、东吴(苏州)主变扩建、芜湖变电站主变扩建等特高压工程,张北可再生能源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丰满水电重建工程、安徽绩溪抽水蓄能电站多台机组投运。冬奥配套电网工程、抵边村寨电网改造升级、第二批边防部队通大网电工程和“煤改电”配套电网工程建设任务完成。陕北—湖北、白鹤滩—江苏特高压工程和山西垣曲、山西浑源、浙江磐安、山东泰安二期等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开工。雅中—江西特高压直流工程加快建设。北京东特高压站扩建、南昌—长沙特高压、闽粤联网、汇能长滩电厂1000千伏送出等工程获得核准。

2018~2020年,公司全面完成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任务,累计建成投运特高压重点工程20项,形成水火互济、多能互补、跨区域电力供需平衡的格局;累计为863万户居民实施“煤改电”,新增电供暖面积6.79亿平方米;建设新能源云平台,为发电企业和客户提供一站式线上服务;助力绿色交通体系发展,推动长江经济带港口岸电全覆盖,服务调整优化产业布局和用能侧综合污染治理。

5 出台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九项举措,电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2020年9月18日,公司出台办电更省时、办电更省心、办电更省钱、服务更便捷、服务更透明、服务更温馨、用电更可靠、用电更经济、用电更安全九项举措,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三年将累计为经营区内企业节省投资超1000亿元。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的部署要求,认真履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打造国际领先的电力营商环境。

公司深化“阳光业扩”建设,优化服务体系机制、变革服务方式、完善服务手段,为全面推广“三零”“三省”打好基础;“转供电费码”在全系统上线,主动协助政府查处违规转供电加价问题,推动降价红利传导至终端客户;网上国网注册用户突破1亿,达1.379亿,运营场景达137个,发布办电、市场化售电服务、企业能效账单服务、报修服务等e助手产品,集团户交费、集团化账单上线运行,“网上办、零证办”成为办电新常态。

6 全面实施“新跨越行动计划”,科技创新取得显著成效

公司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于9月1日召开2020年科技创新大会,启动实施“新跨越行动计划”,发布“揭榜挂帅制”项目榜单,推进“2020重大攻关计划”,在重大技术攻关、深化科技改革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出台一系列实招硬招,形成“传承创新基因、实现更大跨越”热潮。

公司始终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强化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和基础研究,在能源互联网技术重点领域和前沿领域超前布局一批重大课题,着力突破特高压套管、分接开关、工控芯片等各类“卡脖子”技术难题。3300伏IGBT、FRD芯片研制取得积极进展,±1100千伏特高压换流变压器阀侧套管通过关键绝缘性能试验,自主研制的高压开关设备首次进入欧盟市场。加快打造能源互联网科技创新高地,在特高压、智能电网、新能源并网、大电网运行控制等领域取得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的重大创新成果,累计拥有专利超过9万项,专利累计拥有量连续10年排名央企第一。公司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6项,中国专利奖金奖1项、银奖3项,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1项;发起的首个ISO标准获批立项,主导立项国际标准9项,出版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标准5项。

7 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和27家省级电力交易机构股份制改造全面完成,深化改革攻坚落地见效

公司党组将2020年确定为“改革攻坚年”,坚持市场化、透明度、高效率,把各项改革推向深入。

电力改革积极推进。6家电力现货市场投入试运行,公司经营区内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和27家省级电力交易机构全部完成股份制改造。发布进一步支持和推进增量配电业务改革的意见,确定第五批试点项目57个。加快推动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全国统一电力市场,推动形成科学合理的价格形成机制,提高电力资源配置效率。

国企改革加快落地。公司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在更高层面更大范围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多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增强国有资本的带动力和影响力。完成国网信通、国网英大资产重组及配套融资,实现信息通信资产和首批金融资产上市;国网新源公司完成增资扩股;完成房地产业务退出、省管产业深化改革主体任务。

内部改革持续深化。公司强化放管赋能,全面实施“战略+运营”“战略+财务”管控模式优化方案,构建科学合理、精简高效的管理体制机制,推进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8 连续16年获得中央企业业绩考核A级,深入开展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全面推进产业升级,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

公司深入开展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打出开源节流、提质增效“组合拳”。发布落实国家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8项举措,降低全社会用电成本;在各项因素叠加减利超过1100亿元的情况下,实现稳健经营和发展质量的持续提升;连续16年获得中央企业业绩考核A级;连续8年获三大国际信用评级机构中国国家主权级信用评级;位列《财富》世界500强第三名,连续五年蝉联世界品牌500强中国品牌第一。

公司全面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实施“1+4”产业升级专项行动方案,稳步推动80项重点行动,连缀产业链条,做强产业集群,主导产业持续做强,支撑产业不断做优,新兴产业不断壮大,省管产业稳健做好。发布“数字新基建”十大重点任务,建成9家能源大数据中心、能源工业云网试点、750座电力北斗基站和公司级人工智能平台,完成7.8万个充电桩建设,国家电网智慧车联网平台接入充电桩超过103万个。产融协同实现收入200亿元,融融协同业务规模达到1200亿元;依托“电e金服”为产业链上下游提供金融服务规模超千亿元;工业芯片、综合能源服务分别实现收入120亿元和200亿元。巴基斯坦默拉直流输电项目换流站直流场双极带电,沙特智能电表项目完成400万只安装任务;公司收购阿曼国家电网公司49%股权成功交割,全资收购智利切昆塔集团公司成功交割,签署智利CGE公司股权购买协议,海外投资并购项目保持稳健运营;巴西美丽山特高压输电二期项目获第六届中国工业大奖。

9 经受特大汛情及高温、冰雪考验,确保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

2020年夏季,我国发生了自1998年以来最严重的汛情。针对罕见的强降雨、洪涝灾害,公司上下牢固树立“四个最”意识,加强人员、装备、物资调配,全力防灾救灾,累计投入抢修人员33万人次,架设临时线路9600余千米、临时电杆5万余根,安装照明灯具25万余盏,及时恢复受损电网设施,保障了灾区生产生活用电。针对年初及11月份发生的雨雪冰冻天气,公司提前发布寒潮预警通知,组织人员加强设备运行维护,争分夺秒抢修复电。

度夏期间,公司经营区最大用电负荷达到8.75亿千瓦,同比增长2.87%,华东、西南电网以及天津、山东、上海等15个省级电网负荷累计59次创新高。公司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强化科学调度,加强设备运维,确保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

进入12月,受大范围寒潮、工业生产快速恢复等因素影响,用电需求快速增长,部分地区短时间内电力供应偏紧。公司出台迎峰度冬确保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八项举措,千方百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用电需要。

公司圆满完成全国两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服贸会、第三届进博会、北斗卫星发射等重大保电任务。公司获得第二届全国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一等奖,在全国“护网2020”网络攻防演习中夺得第一名。

10 开展“基层党建巩固提升年”活动,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之以恒强根铸魂

公司出台“基层党建巩固提升年”工作措施,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围绕生产经营中心工作,坚持党建引领,让党旗始终在攻坚克难第一线高高飘扬。

公司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深入实施“强根铸魂工程”,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提供强大动力和思想保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抓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清单,开展公司党组第二轮巡视,加强对落实“六稳”“六保”、脱贫攻坚等重点任务的监督。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快实施“双千工程”。

公司1个集体、1个党组织和2名同志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72名职工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胡洪炜获2020年“最美职工”荣誉称号,3名职工获“中国质量工匠”称号。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