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四川 董事长谭洪恩:“十四五”既要打“弃水消纳战”也要打“电力保供战”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梁现瑞 李欣忆  2020/12/28 14:36:4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2月26日傍晚,凉山州德昌县,四川第四条特高压(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全长206公里的四川段,在工程沿线五省市中,率先实现线路贯通。这为“十三五”四川电网建设划上圆满句号。

“极不平常”的2020年即将走过,站在“十三五”收官之年与“十四五”开局之年的交汇点,过往的“考分”如何?前方的“考题”还有哪些?

近日,四川在线记者专访了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董事长谭洪恩。

收官怎么样?

最看重的是安全,最满意的是弃水电量连续四年减少

四川在线:纵向来看,包括四川在内,今年的经济增速很可能是改革开放以来的最低,一损俱损,电网公司日子恐怕也不好过。

谭洪恩:纵向看,今年的形势的确比预想得更加复杂,年初用电量一度出现负增长,但经过努力,全年用电增速仍比预期要好。

四川在线:更复杂的“更”字体现在哪?

谭洪恩:主要是“两多”:一是多种类,既有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也有各类自然灾害,包括八月的特大洪涝灾害;二是多波次,年初经受严峻考验,岁末再战疫情。多重挑战叠加,放大了外部冲击的能级。

四川在线:横向看呢?

谭洪恩:更多是亮点、是信心。同样遭遇各种挑战,但到11月底,四川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约7.6%,全国排名第三,这一增速和排名,和历史上相比,都是比较好的。

四川在线:规模上去了,质量怎么样呢?

谭洪恩:那我们看质量。 弃水问题困扰四川电网多年,但是2020年,四川弃水电量连续4年下降,全省水能利用率超过了95%,“弃水窝电”压力得到有效缓解,圆满完成国家能源局给定的消纳目标。 再看服务。今年营销类投诉同比下降47%,而且是连续三年下降。(结合全省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公司在大力提升线上办电的基础上),供电所营业厅关停959个,占总数75%左右,(优化出来的人员和成本充实到一线,有效提升服务质效)这是通过内部改革取得双赢的典型案例。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省委彭清华书记的直接指导、推动下,我们与省税务局联合在全国首创“经济景气度税电指数”,助力党委政府研判经济形势,为我省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运行3月先行转正、逐季向好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四川在线:为啥能做到比预想还好的效果?做对了什么?

谭洪恩:主动作为,先期谋划,厚积薄发。

就说厚积薄发的这个“厚积”,就是时间的厚度:体现在一个“早”字上;行动的速度:体现在响应快,行动快上;措施的准度:体现在精准辩识,精准施策上;改革的深度:体现在深化改革,激发活力上。假如没有2018年在全省布局多个水电消纳示范园区;假如没有2019年争取国家和省上支持,出台弃水电价政策;假如没有这几年持续加大电网投入;假如没有改革红利的释放,今年就不可能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取得这样的效果。

四川在线:那么放大到五年的时间段来看,给“十三五”国网四川电力的工作打分,您会打多少分?

谭洪恩:90分比较合理。主要表现是规模更大,贡献更大,质量更优。几组数据可以说明问题:

一是用电规模稳步提升。全社会用电量从2015年1992亿千瓦时提升至2020年约2850亿千瓦时、年均增长7.4%;

二是社会效益明显提升。十三五期,年均外送绿色电能1300多亿千瓦时。23年来累计外送电量1.1万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11亿吨,带来经济产值超过3000亿元;

三是电力改革成效显著。五年来释放电改红利870亿元,其中电网承担55%;

四是服务质量明显提高。高压客户办电环节和时间分别压缩43%、82%,低压客户办电环节和时间分别压缩50%、33%。

四川在线:中间你最看重的是?

谭洪恩:安全。

四川在线:为啥?

谭洪恩:电网行业是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劳动密集型,更是风险密集型行业。更加之四川电网可以说是可以说是特别复杂的一张网:一是四川电网在网源之间、源源(电源与电源)之间、内(省内)外(外送)之间的关系特别复杂;二是强直弱交矛盾突出;三是四川特殊的地理、气候环境,对电网的运行提出了更高的挑战。所以四川电网的安全运行难度特别大。

举例来说,为了确保安全,四川电网布设有5000多套安全控制装置,而好多省份不到1000套就可满足需要。这其中一个节点出问题,就有可能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引发连锁反应,导致系统崩溃,造成灾难性后果。

但是过去5年,四川没有发生过一次大面积停电事故,从能源方面切实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不停电就是生产力啊!这是很不容易的。

四川在线:丢的10分在哪里?

谭洪恩:过去5年,对我们来说是很困难的5年。从2018年起,公司连续三年出现亏损,我觉得这是减分项。当然,公司的亏损也帮助很多企业度过了难关,“亏了我一家,惠及千万企”,这也是让人比较欣慰的地方。

未来怎么干?

同时打两场战役:弃水消纳战、电力保供战

四川在线:“十四五”马上开始了,对于未来,在你看来,四川电网最大的痛点是什么?

谭洪恩:“十四五”我们仍然面临复杂的形势,电力供需形势将出现“拐点”,四川电网面临“提档升级”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总体要打两场战役:弃水消纳战和电力保供战。

四川在线:这两场战役看起来是彼此矛盾的。

谭洪恩:不矛盾。为什么这么说?这是因为电力供应与经济发展是个动态调整、动态平衡的过程。

从短期来看,以明年为例,我们弃水消纳的任务比较重,因为明年投产的发电装机比较多,将达到1600万千瓦,是近20年里最多的一年。

“十四五”四川水电将大规模建设投运,目前核准在建的主要大型水电站总装机容量超过3600万千瓦,预计“十四五”期将投运约3200万千瓦;同时新能源也加快建设,2025年风电、光伏发电总装机目标约2000万千瓦,约为2020年的3倍。这就对清洁电能消纳提出了新的挑战。

四川在线:如何应对?

谭洪恩:核心是统筹兼顾。

四川在线:统筹什么?

谭洪恩:统筹当前和长远;统筹整体和局部;统筹电源和电网;统筹供给侧和需求侧。

四川在线:说得更具体呢?

谭洪恩:比如说,统筹电源和电网。我们认为,水电装机科学有序地投产也很重要。为了避免出现大量弃水,水电投运时序应有更科学的统筹规划协调,让电网建设和电源建设步调保持一致,避免出现一方没核准,一方“抢跑”的情况,源网不能协调推进,造成浪费。

四川在线:那咋又会出现保供的问题呢?

谭洪恩:从长远来看,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加快实施,川渝地区将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四川省用电需求将保持高位增长态势,特别是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成都,辐射带动的成都经济圈用电增势迅猛,迫切需要提供可靠电力保障。

由于四川资源禀赋和环境容量因素影响,成都都市圈难以再发展燃煤等化石能源发电厂,其主要由四川西部水电供应。受现有四川电网500千伏送出通道能力限制,如果不新增特高压交流通道,预计从“十四五”中期开始,成都都市圈用电缺口将超过300万千瓦,并逐年扩大。

如果电网建设“跟不上”,四川很可能出现“一边甘孜、阿坝水电等清洁能源‘窝电’送不出,一边成都等负荷中心缺电用不上”的情况。

如果你只顾了眼前的弃水的问题,忽略了长远的保供问题,或者只重视了整体富余的问题,忽略了局部保供的问题,都可能出现顾此失彼。

四川在线:当务之急是什么?

谭洪恩:当务之急就是两个“西电东送”同步加快推进。全国范围“西电东送”大力推进的同时,加快推进省内“西电东送”,建设连接川西水电富集的甘孜、阿坝地区和成都负荷中心的1000千伏四川特高压交流电网。

这条输电走廊目前已经达到极限,亟需扩容。但由于没有廊道,我们甚至可能需要把原有通道上的220千伏线路拆除,用1000千伏特高压来替代。

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能一头连接水电富集区,另一头连接成都负荷中心,既解决水电消纳问题,又解决保供问题,是打赢“弃水消纳战”和“电力保供战”的重中之重。

四川在线:展望“十四五”,老百姓最期盼的,应该还是电价有没有下降的空间。

谭洪恩:“十三五”期间,我们累计降低省内用户用电成本约870亿元,这是电网企业实实在在的让利。关于电价是否还有下降空间的问题,我们认为有几个矛盾。

首先,供电成本高与用户降电价期望的矛盾。四川电网输送距离远(水电站在川西,负荷中心在成都平原,500千伏平均输电距离约450公里,而售电量与四川相当的河南、福建、辽宁等省份输电距离仅约50公里),电网建设成本高(电网输电线路多建于川西高海拔山区,建设成本是平原地区的1.6倍以上),电网运维难度大(由于输电距离远、地理环境复杂、自然条件恶劣,运维成本远高于中东部地区,分别是河南、福建、辽宁的1.4倍、1.2倍和1.7倍。),导致四川供电成本较高。

即便如此,核定的四川新一轮输配电价降幅在全国排第5位,工商业两部制输配电价水平排名全国第20位,输配电价整体已处于非常低的水平。

其次,公司亏损与电网可持续发展的矛盾。受水电季节性闲置、供电半径大且负荷分散等客观因素影响,四川电网资产利用效率难以进一步提升。

同时,脱贫攻坚、西电东送、西部大开发等方面政策性投资大、回报率低,叠加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减税降费等电价政策,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过去两年亏损都在10亿元以上,今年预计亏损额还要增加,这对四川电网的可持续发展造成了一定影响。

四川在线:央企四川行期间,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辛保安提到,要高质量做好“十四五”四川电网规划,在您看来,什么样的电网规划才算得上高质量?

谭洪恩:我觉得可以归纳为12个字:立足四川、服务全国、服务四川。

“立足四川”就是要实事求是,立足四川的资源禀赋,顺应能源电力发展规律,推动电源、电网、用电端协调发展,才能促进能源电力高质量发展。

“服务全国”就是服从、服务国家“西电东送”战略,服务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电网高质量发展要放在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去考量。

“服务四川”就是为美丽四川赋能,为美好生活充电。刚刚结束的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关于四川“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中提到“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也是国家战略。

那么电网规划就要考虑从电力方面,怎样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就是服务四川。

关于“十四五”四川电网的发展愿景,我们提出了“1238”发展目标。展开来说就是:

“1”有四个方面:“十四五”期四川电网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四川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实现从0到1的突破;并网水电装机超1亿千瓦;风能、太阳能装机超1000万千瓦。

“2”有两个方面:一是四川电网发展要全力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落地实施。二是四川全口径年外送电量超2000亿千瓦时。

“3”:公司年售电量突破3000亿千瓦时。

“8”:形成跨区8回直流外送通道。(现在是4回)

四川“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中提出了四个“高于”(GDP年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升幅度高于全国、研发投入强度提升幅度高于全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国)。这也对我们电网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带来了难得的机遇。

我们将以更大的投入,更好的服务,抓好国家电网战略落地,抓好四川电网高质量发展,为促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贡献。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