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内首个电网侧储能智能预警决策平台投入试运行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网浙江电力    2020/12/25 15:15:1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2月23日,由国网浙江电科院自主研发,联合浙江宁波供电公司、华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落地实施的国内首个电网侧储能智能预警决策平台于宁波杭州湾新区110千伏越瓷变10千伏储能电站投入试运行,标志着储能电站由传统运维模式迈入了全过程高效运维新模式。

12月21日,国新办发布《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明确了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同时提出了支持能源各环节各场景储能应用,着力推进储能与可再生能源互补发展的工作思路。储能具有灵活可控的鲜明特点,可在电力系统发、输、配、用多个重要环节发挥作用,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是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的核心内容之一。

目前储能电站在海量数据分析处理、安全风险分析管控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强化,传统运维管理模式难以适应储能技术发展的新特点。为解决储能运维的痛点问题,国网浙江电科院研发团队深入挖掘电网侧储能的故障模型以及多功能应用场景,历时两年成功自主研制了电网侧储能智能预警决策平台。

该平台集成储能综合评估指标体系、储能多时间尺度状态评估、储能故障检测与故障预警、储能智能化运维技术以及多功能应用辅助决策五大关键技术,为储能电站多功能运行与精细化管理、智能化高效运维提供了决策支持。数据信息点处理能力从普通110千伏变电站的千点级升级为百万点级,实现了对储能电站海量信息的高效处理。评估维度扩大至32个,可从健康、安全、运行标准等角度对储能电站进行全面综合评估。安全监控更加精细和智能,建立电池安全特征参量表征体系,将电池故障模型划分为四个动态边界条件,可提前预警电池故障,有效提高储能电站运行的安全性。

储能智能预警决策平台从本质上迭代优化了传统的储能运维管理体系,建立了全方位、多角度、全过程的运维管理新模式,可以有效增强储能电站设备全状态量感知力与管控力,提升储能电站的数据价值洞察力和智能运维决策力,进一步保障储能电站安全生产,提高运检精益管理水平,缩短故障抢修时间,提升缺陷消缺率和故障定位准确率。

结合本次宁波越瓷变的经验数据,国网浙江电科院研发团队将进一步联合华云科技公司、浙江宁波供电公司,打造基于云边协同的浙江全省电化学储能健康状态评估与智能预警平台,为浙江电网储能高效安全运行保驾护航,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储能电站智能运维浙电“示范”,助力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建设。(林达 马瑜涵 汪冬辉 操瑞发)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