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能源局高度重视扎鲁特至青州特高压输电通道利用问题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能源局    2020/12/16 17:16:3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国家能源局表示,高度重视扎鲁特至青州800千伏特高压输电通道利用问题,国家能源局将紧密跟踪需求形势变化,积极协调各相关单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探索建立输电通道中长期协议机制保障输电通道利用效率。下一步,国家能源局将会同发展改革委积极协调指导内蒙古和山东发展改革部门,通过协商或市场化交易方式确定中广核300万千瓦革命老区风电扶贫项目送受电量、价格,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3014号建议的答复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贫困地区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增强"造血"能力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加快推进清洁能源发展,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重点举措,也是推动资源富集的贫困地区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我们高度重视扶贫工作,积极支持在深度贫困地区优先开展风电、光伏发电等项目开发建设,支持贫困地区通过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关于有针对性出台相关奖补政策,大力支持贫困地区清洁能源项目建设的建议。目前,中央财政通过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对光伏、风电、生物质等可再生能源发电给予支持;同时,通过清洁能源发展专项资金对农林水电增效扩容改造、非常规天然气开采利用给予支持,符合相关条件的项目,均可按规定享受政策支持。2017年,按照党的十九大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我局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能源建设助推脱贫攻坚的实施方案》(国能发规划〔2017〕65号),明确提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各类能源项目优先在深度贫困地区布局建设,将风电、光伏建设规模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倾斜,结合职能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支持力度,助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下一步,我们将统筹考虑贫困地区清洁能源资源条件和电网接入送出情况等因素,在能源“十四五”规划中结合实际情况对贫困地区清洁能源项目开发建设给予积极支持。

关于规划建设面向京津冀的特高压电力外送通道,实现“老少边贫”地区清洁能源送北京的建议。我们高度重视内蒙古自治区新能源发展与电力外送消纳问题。内蒙古自治区能源资源丰富,为促进内蒙古可再生能源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国家规划建设了锡盟~山东、蒙西~天津南特高压交流工程和上海庙~山东、锡盟~江苏、扎鲁特~山东特高压直流工程等一系列跨省跨区输电通道,目前均已建成,内蒙古外送通道总输电能力达到7000万千瓦(含蒙东点对网送出),已成为我国外送电规模最大的省(区)。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全国统筹、市场引导、网源协调、结构优化”的原则,综合考虑送端资源优势、电源开发建设时序、受端市场空间、新能源大规模远距离外送技术经济性等因素,支持在落实土地利用、电网接入、送出消纳和系统调峰等条件下,在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和电力发展“十四五”规划中统筹考虑重大基地与面向京津冀的特高压电力外送通道工程,我们将结合实际情况给予积极支持。

关于帮助协调山东省,争取早日取得扎鲁特至青州800千伏特高压消纳端接纳意见及电价批复,推动清洁能源项目加快建成发挥效益,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早日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的建议。内蒙古扎鲁特至山东青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于2016年8月经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开工,2017年12月建成投产。2018年2月,我局印发《国家能源局关于东北新增电力外送通道送端临时分电比例的通知》,明确了各省(区)的分电比例,通过扎鲁特至山东青州特高压直流工程运行情况来看,通道输送电力不及预期,各省送电规模均没达到分电份额。在跨省区输电价格方面,2015年,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完善跨省跨区电能交易价格形成机制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2015〕962号),明确跨省跨区送电由送电、受电市场主体双方在自愿平等基础上,按照“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原则协商或通过市场化交易方式确定送受电量、价格,并建立相应的价格调整机制。我局高度重视扎鲁特至青州800千伏特高压输电通道利用问题,我们将紧密跟踪需求形势变化,积极协调各相关单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探索建立输电通道中长期协议机制保障输电通道利用效率。下一步,我局将会同发展改革委积极协调指导内蒙古和山东发展改革部门,通过协商或市场化交易方式确定中广核300万千瓦革命老区风电扶贫项目送受电量、价格,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感谢您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能得到您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20年9月30日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