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四川电力与联通四川分公司开展5G综合应用业务合作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黄梅 文学  2020/12/9 15:27:0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2月1日,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与中国联通四川分公司签订成都地区5G综合应用合作协议,以成都地区为试点,共建共享180个5G基站,共建共享基于“5G+北斗+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的电网输变配用等领域业务场景,以及边缘数据中心站的商业化运营模式,共同打造智慧楼宇、“5G+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区”、5G智慧园区全方位实时态势感知管理平台等。

成都是全国数字经济及5G业务示范城市,也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与中国联通集团合作开展5G综合应用的四个省会城市之一。国网四川电力推动“大云物移智链”等技术与电网业务深度融合,创新开发了智慧环保用电监测平台,并在四川省推广应用;推出经济景气度税电指数,为全省精准“画像”经济运行情况;打造“电眼看四川”、电力北斗等典型应用,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电力支撑。

据介绍,在本次合作中,国网四川电力将充分发挥站址资源、智能电网、能源大数据等优势,依托联通数据中心建设、运营经验及5G技术、安全大数据等,探索电网资源商业化运营模式,推动5G技术与智能电网融合,为电力客户打造定制化的行业专网服务;通过5G专网开展远程可视化巡检、配电自动化数据传输、用电信息采集等工作;建设“5G+北斗”智慧全感知变电站;促进基于5G专网的客户侧智慧用电运营水平提升。联通四川分公司将借助国网四川电力变电站、营业厅等资源建设边缘数据中心站;利用输电杆塔等资源附挂移动通信基站,加快5G网络布局。

近年来,国网四川电力与联通四川分公司共同建设和运营了天府信息中心数据中心二期工程,带动相关产业投资50亿元;创建了“5G+电力大数据应用联合实验室”,融合电力与通信数据,完成了35期企业复工复产大数据分析报告、5期重点小区人员流动报告,助力精准抗疫。双方还共同探索电力杆塔等基础资源共享模式,精准分析商业复工复产情况,准确评估商业运行态势。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