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人口普查、防治污染、转供电查询……电力大数据产品应用场景日趋多元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王旭辉 苏南  2020/12/9 15:25:5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基于“网上国网”APP推出“e普查”应用,能精准识别空置户,既助力提升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效率,又充分保障用户隐私;国网山西电力推出“电力看旅游”数据产品;国网浙江电力依托“网上国网”APP上线“光伏体检码”;国网甘肃电力根据农村居民历史用电量、当日用电量、村情村貌等数据,在国内首创利用电力大数据精准识别“空心村”……今年以来,电网企业纷纷推出各种电力大数据产品,不仅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辅助政府部门精准决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还逐渐走进百姓日常生活中。

在业内专家看来,在构建安全、高效、清洁、经济、便捷、智慧的能源体系的过程中,数字化转型成为顺应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相融并进的必然选择,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将会与能源电力行业深度融合,共同构建电网发展新模式和新格局。

将促进国家治理现代化

“排放不达标企业基本呈现‘小、散、低’特点,单个排放不突出,总量却积少成多,且主要分布在居民生活区,对居民健康的危害不容小视。”近日,扬州生态环境局环境执法分局稽查科科长王云峰介绍了当地排放不达标企业情况。对此,扬州供电公司联合扬州生态环境局环境执法分局提供了一套“电力大数据+环保”的解决方案,根据环保部门提供的排污不合格企业名单,扬州供电公司从电力大数据平台中查询相关企业多维用电数据,与构建的排污企业监测数据模型进行对比,锁定疑似企业。

不仅是扬州,得益于“电力大数据+环保”合作模式在全省推广,南京等多地运用电力大数据有效助力政府部门将环境治理关口前移,大幅减少排查过程中的人力物力投入,从源头掐断污染。

据了解,11月11日,生态环境部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京签署《电力大数据助力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战略合作协议》,开启“生态环境+电力大数据”污染防治新模式,随后各地生态环境局和供电公司相继开始落实上述合作。同时,这也是各地加快推进电力大数据应用助力地方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其实,早在今年2月,国网浙江电力在国内首次推出“企业复工电力指数”,运用营销系统海量数据建立算法,得出复工指数,动态监测、直观反映企业复工复产情况,随后,各地相继推出类似数据产品,助企复工复产。紧接着,国家出台降低用电成本政策,以缓解企业经营压力,对此,国网完成“转供电费码”转供电主体模糊查询、电费码生成规则分省差异化等功能升级,在全网上线,助力相关部门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电力大数据正有力促进国家治理现代化。

国网互联网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数据贯通和应用可以提升传统电网的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和优质客户服务能力,能够服务企业智慧管理、智慧运营、智慧生产,又能进一步促进国家治理现代化。

加快向能源大数据升级

12月1日,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与长沙经开区管委会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在长沙经开区范围内进行广泛合作,探索建设省内首个区域能源数据中心。长沙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合作协议,年内将完成区域能源数据中心平台的基本开发建设,重点通过智能物联网,实现对园区企业用能安全防控和安全事故精准预警。逐步实现区域经济预警预测分析、提升企业能效管理能力、推动园区能源高效管理、辅助园区治理精准施策等目标。

据了解,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包括大数据中心在内的新基建成为国家振兴经济的强心剂,这在推动电力大数据中心加快发展的同时,也进一步推动其向能源大数据中心升级,助力打破数据壁垒,深挖数据价值。因此,不仅是湖南,其他地方也加快建设能源大数据中心。如河南省发改委与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签署建设河南省能源大数据应用中心的委托协议;由东营供电公司承建的山东省首家市级能源大数据中心成立……由此可见,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离不开电网企业的有力支撑。

截至目前,电网大数据资源已全面覆盖发、输、变、配、用等电力系统各环节,包括电网生产运营产生的海量能量数据、控制数据、用户数据、公共数据等类型,覆盖各类时间尺度,能够成为能源大数据的基础,如果再接入气、热、煤、油、充换电等其他能源数据,就可以提供“供电+综合能源”全业务服务,为客户量身定制用能方案。

但同时,电网运行及设备监测数据、电力企业营销数据、电力企业管理数据及来源于电网外部的公共服务数据、气象数据、电动汽车充换电数据及气、热、煤、油等数据分别由不同单位/部门管理,具有分散放置、分布管理的特性。对此,业界专家指出,由电力大数据中心升级为能源大数据中心,有利于打破过去设备独立感知、部门独立管理的数据“孤岛”壁垒,建立互联互通的数据环境。

更多产品服务细分领域

今年6月15日,国网面向社会各界发布“数字新基建”十大重点建设任务,即电网数字化平台、能源大数据中心、电力大数据应用、电力物联网、能源工业云网、智慧能源综合服务、能源互联网5G应用、电力人工智能应用、能源区块链应用、电力北斗应用。随后,各地因地制宜,进一步加快数据产品研发,不仅为政府加强公共服务管理、推动城市治理科学决策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电力数据支撑,也在优化营商、服务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如11月24日,国网浙江电力依托“网上国网”APP上线“光伏体检码”,该“光伏体检码”基于各地区分布式光伏发电数据,帮助用户及时了解自己的分布式光伏发电设备运行状况,使清洁能源发电项目更好地实现环保和经济效益;截至11月23日,国网山西电力推出的“电力看旅游”数据产品,实现山西15家5A级旅游景区、部分4A级旅游景区及周边310家商户的实时用电监测分析,突破仅靠门票销量衡量旅游业发展情况的局限,辅助政府部门精准决策……可以说,通过各种电力大数据产品研发、实用,电网正从单纯的电力输送网络升级进化为面向数字时代的算力输送网络。

同时,各种电力大数据产品研发过程中带动“大云物移智链”等技术融合发展,并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行业协同发展,综合效益日益显现。

国网能源院能源数字经济研究所博士于灏表示,下一步,国网将更加聚焦微观市场主体的用电量情况,如结合政府的企业名录分析不同类型企业的用电量,进而分析产业园区发展情况及新兴战略产业情况等,帮助相关部门精准决策。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