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截至10月底 青海省内共享储能电站累计充电电量3530万千瓦时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闪电新闻    2020/12/7 15:32:1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底,青海新能源装机容量2138万千瓦,占青海电网总装机容量的57.4%,较去年同期增长37.6%,青海已成为全国新能源装机占比最高、集中式光伏发电量最大的省份。仅12月2日当天,青海单日新能源发电量首次突破一亿千瓦时大关,达到1.02亿千瓦时。其中,光伏发电量为0.53亿千瓦时,风电发电量为0.49亿千瓦时,总量创历史之最。

今年以来,国网青海公司建成投运5项新能源并网配套工程,协调加快特高压配套电源建设,服务500万千瓦新能源一次性并网,“青豫直流”工程配套的3台调相机加装完成并并网运行,为青海“绿电”送出装上了坚强有力的“稳定器”。今年7月,这条电力“高速公路”正式启动低端系统带电运行,截至11月底,已累计外送清洁电量29亿千瓦时,有力支撑了青海清洁能源在全国范围内的优化配置。

据悉,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多措并举全力保障新能源充分消纳,加强电网实时运行管控,大力发展电网友好型新能源发电技术、大电网调度控制技术,优化安全控制策略,确保电网长周期安全运行。截至11月底,已累计外送清洁电量超240亿千瓦时,预计到年底,外送清洁电量有望超过260亿千瓦时,创历史峰值。抢抓“新基建”发展机遇,在原有青海能源大数据平台基础上,建成基于工业互联网架构的新能源大数据平台,为构建新能源行业数字生态,加速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提供了支撑。推动“源网荷储”协同发展、互惠共赢,全国首个共享储能调峰辅助服务市场于今年6月在青海正式运行,截至10月底,省内共享储能电站累计充电电量3530万千瓦时,充放电效率79.46%,新能源增发电量3639万千瓦时,实现了储能电站的有效利用,促进了新能源消纳。

“双向八车道开跑”:特高压“青豫直流” 启动双极高端调试

记者从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了解到,随着豫南换流变电站极Ⅱ高端试验电压首次达到800千伏,±800千伏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双极高端系统调试正式启动。

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双极”是直流输电的正负极,“低端”和“高端”是指换流变的电压等级不同。如果把整个工程比喻为一条建设中的双向八车道高速路,“双极低端送电”,相当于双向四车道先行通车,“双极高端”进入系统调试阶段,相当于双向八车道开始试跑。

12月1日,特高压豫南换流变电站完成全部11项调试,极Ⅱ双换流器不带线路开路试验电压达到800千伏,首次实现满电压运行。

“青豫直流”工程是世界上首条专门为输送清洁能源而建设的特高压动脉,最大输送功率800万千瓦,途经青海、甘肃、陕西、河南4省,包括新建线路工程、±800千伏海南换流站与豫南换流变电站及相关配套工程。今年7月,该工程双极低端已先行投入运行,截至目前累计输送电量27.81亿千瓦时。

据悉,“青豫直流”工程计划年内全部竣工投产。届时,每年将有400亿千瓦时清洁电能从青海直送中原,约占河南省年用电量的八分之一,能让河南减少燃煤消耗约18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2960万吨。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