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广东知识城全国首个20千伏“花瓣式”智能电网合环运行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大洋网    2020/11/30 14:09:4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0月28日广东省政府公开印发的《中新广州知识城总体发展规划(2020—2035年)》提出,知识城将加快建设全国首个花瓣式智能电网。近日,记者获悉,知识城采用的20千伏“花瓣式”接线方式已实现合环运行。

什么是“花瓣式”接线方式?

所谓“花瓣式”接线是指在配电网中,一个闭环网络由两路变电站出线,闭环网络之间也有联络,形成花瓣式网络,全部用户实现“N-1”,重要用户可提升至“N-2”。

中新广州知识城由于内部高科技产业需求、负荷密度高度集中,对供电可靠性提出更高要求。为满足知识城对供电可靠性的需求,广州供电局以打造面向未来的智能电网示范区为目标,制定了知识城电网规划。

知识城区域变电站内两回20千伏馈线构成一个环网花瓣,不同电源变电站及变电站内不同主变的两个环网花瓣相连,组成花瓣组团。借助成熟可靠的20千伏花瓣形网架、光纤差动保护及智能高效的智能电房,中新广州知识城能够自动实现快速隔离故障、自动恢复供电,供电可靠性高达99.999%。

知识城用户年平均停电时间在2分钟以内

目前,用户年平均停电时间控制在2分钟以内,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知识城中压配网规划建设155个“花瓣”,全部建成后用户年平均停电时间将进一步大幅减少,对标甚至超过香港、巴黎、东京等国际顶尖地区的城市电网。

同时,由于该配电网采用220千伏直降20千伏供电模式,相比于传统电网模式,可有效减少电网设备数量和输电线路长度,预计将节约投资超20亿元,并节省大量土地资源。

位于知识城的京信通信系统(中国)有限公司,主营生产5G产品,对供电可靠性要求非常高。“公司厂区投产以来,没有发生过一次停电事故。”京信通信总裁办副主任李龙飞表示。

按计划,广州供电局将于“十四五”期间在黄埔区投资66亿元建成37座变电站,计划投资额居全市首位。预计至2025年,科学城核心区、中新广州知识城年平均停电时间将小于2分钟,区域获得电力指标排名达到国际一流水平,保障黄埔区“十四五”期间负荷增长需求,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