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东风汽车与国家电网将推出车电分离商业模式 推动“绿能充换电”产业发展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易车网    2020/11/27 13:03:2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20年11月26日,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集团”)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各取优势,共同推动国家新能源汽车与能源互联网产业发展战略落地。一同签订的包括7个合作子协议,其中,东风畅行科技有限公司与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签订了《互联互通合作协议》、《车电包框架协议》、《有序充电合作协议》、《车电分离合作协议》4项协议,东风集团技术中心与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签订了《V2G试点合作协议》,东创紫联(武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签订了《电动汽车下乡合作协议》,东风集团岚图汽车科技分公司与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签订《深度合作意向协议》。

企业微信截图_20201127083459.png

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曹广晶,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钟芝清,武汉市委常委、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汉南区委书记彭浩,武汉市委常委、副市长江伟,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庞骁刚,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益民,东风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东风集团总经理李绍烛,东风集团副总经理乔阳,东风集团副总经理尤峥等出席签约仪式。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以‘全球能源革命的引领者、服务国计民生的先行者’为定位,正在加快建成具有卓越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东风公司以‘致力于成为为用户提供全方位优质汽车产品和服务的卓越企业’为定位,正在加快建设卓越东风和世界一流企业,双方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中都肩负着重大责任。此次双方就新能源汽车与能源互联网进行战略合作,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东风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表示。

竺延风指出,长期以来,东风集团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力巨擘,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为东风集团提供了重要的能源保障,近几年,双方在新能源汽车充换电服务及推广应用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合作,同时,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大力支持东风集团电力企业的分离移交改革。

为达成建设“卓越东风、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东风集团将发展新能源汽车作为企业战略转型的重大措施,近年来持续加强新一代汽车业务领域的探索,“五化”布局不断加快,在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汽车、智能网联技术和燃料电池等领域均有长足发展。

东风风神E70、EX1、奕炫,风行S50EV、M5EV、启辰D60EV、T60EV及新能源物流车、专用车等一系列新能源汽车产品成功投放市场,市场业绩亮眼。集中打造新能源核心资源能力,重组建立智新科技公司,基本形成了电机、电池、电控、IGBT和燃料电池研发和产业化体系,为新能源汽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源保障。新能源汽车专用平台的集中构建,将彻底改变新能源汽车油改电的局面,使东风集团在整车“五化”技术水平、科技感和产品竞争力上取得全方位优势。今年,东风集团发布了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岚图,其将以中国“造车新实力”的身份,为用户带来真正零焦虑的智慧电动体验,为用户美好生活赋能,引领新能源3.0时代发展。在共享出行领域,组建T3出行和东风畅行公司,探索汽车企业由产品向产品+服务转型之路,为用户带来全方位优质体验。

作为能源骨干央企,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积极践行国家能源战略,全力服务和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目前,已建成“十纵十横两环”高速公路快充网络,覆盖171个城市、5万余公里高速公路,有效保障了电动汽车远距离出行。实现V2G、大功率充电、有序充电等多项充换电关键技术研发与率先应用。打造全球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的智慧车联网平台,为480万辆电动汽车提供充电出行服务。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庞骁刚在活动中指出,“下一步,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专业优势,通过两家央企合作,以深入合作形成示范引领,推动产业链资源有机整合。我们将建立高效协调机制,加强情况通报和任务督导,趟出一条技术标准联合攻关、产品模式联合创新、车桩电池联合运营的新路子,打造电网与车企通力协作的典范,全力服务湖北打造全国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示范区。”

为推动新能源汽车与能源互联网融合发展,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成立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以市场为导向,平台为主导,充电桩为基础,推动“消费+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积极构建开放、合作、共赢的产业生态,构建车网互动业务体系,加快向能源运营商转型。

持续深化新能源汽车与能源互联网产业融合,推动车联网“人-车-桩-网”协同发展,东风集团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签署的一系列合作协议,将从6个方向全面推动项目落地。

在“绿能充换电”产业方面,双方将开展车电分离模式推广,推动以“车电分离、源荷互动、绿电消纳、梯次利用”为主要商业模式的“绿能充换电”产业发展。双方将组建合资公司,拟合作建设运营充换电站,推广换电、充电、储能“三站合一”模式,满足新能源汽车能源补给的需求。

在行业标准化进程方面,在智慧车联网、智慧充换电、动力电池梯次利用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推动数据平台级共享,共同致力于动力电池全寿命周期的价值重构与创造,推动换电行业的标准化进程。

在车桩数据互联互通方面,加强充电平台和出行平台互联互通合作,研究开展面向OEM场景化服务的产品方案。

在“车桩电生态营销模式”上,共同向使用者提供“充电服务套餐包”整套服务方案,共同构建售后服务网络,并开展随车配桩、充电桩互联互通、小区有序充电领域合作,推广即插即充模式、大功率充电和自动充电技术,为客户提供畅享绿色出行的用车体验。

在新能源汽车推广方面,发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电能、充电服务和东风集团整车研发制造优势,共同探索纯电动商用车运营模式,选择资源倒运、港内运输等场景应用,依托东风汽车的高性价比的“定制换电重卡”优势,促进电动商用车业务推广应用。

在“新能源车充新能源电”推广方面,双方共同探索推动将电动汽车充换电站、小区用户充电桩、电动汽车生产基地等负荷纳入绿电交易,推广电动汽车有序充电、V2G技术应用,促进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国家能源转型。

“这次战略合作,双方进一步提升了合作层次、拓宽了合作范围,这是对双方过去合作成果的延伸,也为双方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合作共赢奠定了坚实基础。”竺延风表示,以此次战略合作为新的起点,共同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和能源互联网产业做强做优做大,为人民享有美好汽车生活和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