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南方电网 孟振平谈国有企业怎样才能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领导科学  作者:程冠军 李少军  2020/11/23 13:36:3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南方电网)服务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五省区和港澳地区,与东南亚国家的电网相连,供电面积100万平方公里,供电人口2.54亿人,供电客户9270万户。近年来,南方电网党组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两个“一以贯之”,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积极推动国企领导力研究和实践。为深入了解党领导下的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总结新时代国有企业领导力建设的基本经验,本刊记者专访了南方电网董事长、党组书记孟振平

扛起国企政治责任,旗帜鲜明讲政治

记者: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您认为国有企业怎样才能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并且把讲政治落实落细落小?

孟振平:讲政治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要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细化落实为公司具体的工作目标、任务和措施。近年来,公司党组切实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忠诚、提升政治能力,建立落实“第一议题”机制,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上率下在全公司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学习、大普及、大落实;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准政治方向,制订实施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督查制度,既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又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切实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

如何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这一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是公司党组一直关注和思考的问题。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央企姓党”,持续推动党建工作与改革发展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高质量推进中央巡视常态化整改和内部巡视巡察全覆盖。特别是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组建3400余支党员突击队、党员服务队投入到抗疫保电一线,把党的强大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优势,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

讲政治要落实落细落小,必须实现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为此我们牢固树立了大抓支部、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对于企业来说,党支部和基层班站所是第一时间最真切地听到“枪炮声”的地方。我们制订了公司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基层党支部建设的若干意见,大力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行“一供电局一党委”“一供电所一支部”“支部建在变电站上”。建立完善党建、经营业绩有机融合的考核体系,解决党建考核中存在的重“痕”不重“绩”问题,压实管党治党责任,避免层层衰减。积极探索党支部参与基层治理的机制,坚决把党的全面领导在公司落地生根,把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落到基层组织,在领导体制、决策机制、工作方法等方面加强探索,让党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打头阵、挑大梁。

目前,南方电网公司系统共有党委624个,党支部9275个,党员119433名。9275个党支部就像一个个细胞分布在我们的网点,可以说是典型的“细胞式”支部,聚集了公司最优秀的人力资源,是公司最坚强的组织基础。前不久,我们专门召开了公司基层党支部建设和基层基础基本技能建设工作会议,将这两者结合起来开一个会,就是为了解决党建和业务“两张皮”的问题。越是到基层,党的建设越是要围绕中心工作开展。中心工作就是如何服务用户、满足用户需求,如何确保安全生产。只有与业务真正融合起来,基层党建才有生命力。

记者:您认为在推进南方电网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应怎样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

孟振平: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必须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把握“两个一以贯之”。既要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也要注意有效发挥各治理主体的作用,“两个一以贯之”一定要有机地、完美地统一起来,少一个都不算是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着力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着重做好“内嵌”和“融入”两篇大文章。

做好“内嵌”的大文章。内嵌就是把党的领导通过体制机制固化,嵌入到公司治理结构中。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这是发挥党对企业全面领导作用的基础。一方面通过“党建进章程”工作,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另一方面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推动党委班子与其他治理主体成员适度交叉、相对独立、配备科学。比如,设立董事会或配备执行董事的企业,党委书记和董事长(执行董事)由一人担任,董事长(执行董事)、总经理原则上分设,符合条件的党员总经理一般担任党委副书记并进入董事会,党委专职副书记一般进入董事会。至2019年年底,公司系统各级单位已全面规范党政“一肩挑”工作,明确党委书记为企业负责人。

做好“融入”的大文章。要实现真正地融入,既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又推动各治理主体的作用都得到充分发挥。这两年,我们以公司章程为统领,持续修订完善党组、董事会、经理层议事规则和议事清单,厘清治理主体职责边界,加强授权体系建设,初步构成了现代公司治理的运行机制。积极探索“融入”的具体操作方式,探索有效管用的党组(党委)前置研究方式,原则上做到“前置的不授权,授权的不前置”。在职业经理人选聘工作中,上级党组织发挥好确定标准、规范程序、参与考察、推荐人选等作用,保证人选政治合格、作风过硬、廉洁不出问题。在推行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作中,上级党组织发挥好领导和把关作用。同时,建立健全党组(党委)研究分析重大问题、督促落实重点工作及决策效果评估机制,进一步促进领导作用发挥、改善公司治理。

传承改革基因,响亮提出“解放用户”

记者: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真抓实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请您谈谈如何创造性地落实这个重要指示精神。

孟振平:南方电网身处改革开放前沿,本身就是电力体制改革的产物,可以说改革创新是南方电网与生俱来的基因。我们倡导弘扬企业家精神,国有企业的企业家首先应是一个合格的政治家,然后才是一个合格的企业家。什么叫一流企业?一流企业一定处于领跑的位置。作为一个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要领跑这个队伍,首先要在思想上领跑、观念上领跑。

在具体实践中,我们如何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最根本的,就是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

为人民服务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的企业宗旨是“人民电业为人民”,服务理念是“为客户创造价值”,品牌形象是“万家灯火、南网情深”,都是要体现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服务分为生产性服务和生活性服务,而电网公司恰恰把这两种业态汇集在一起。我们既是生产性服务业,又是生活性服务业,所面向的是终端电力用户即千家万户。为千家万户提供可靠、便捷、高效、智慧的新型供电服务就是我们的追求。

如今,用户对电力的需求越来越高了,需要不间断地、可靠地、智慧地供电。我们电网企业既要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特别是城乡之间不平衡,也要满足用户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多层次、高质量的用电需求。为此,我们正着力打造现代供电服务体系,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今年“七一”,我给公司干部讲党课,题目就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人民为中心,大力解放用户》。解放用户,是用马克思主义的话语体系来阐释如何解除对用户用电用能的束缚,充分释放潜能,目的就是全面满足用户对美好生活的能源电力需要,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增强社会创造活力。

加强治理体系建设,提升公司治理能力

记者: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您认为在“治理现代化”进程中应如何更好推进现代公司治理?

孟振平:党领导下的国有企业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中央企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今年年初,南方电网明确力争用3—5年时间基本实现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坚持和完善党对企业领导的制度体系。推进党建制度体系化建设,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制度、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建设。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把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到公司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推动党的建设与企业改革发展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坚持和完善依法治企制度体系。健全党组(党委)领导依法治企工作的制度和工作机制,完善公司内控体系,全面提升公司依法合规经营能力、防范法律风险能力和依法维权能力。完善制度体系,完善制度分级分类管理机制,横向上按照业务类别分类展开,纵向上按照基本、重要、一般分级规范,构建公司“制度图谱”。强化制度全过程管理,推动建立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坚持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和治理机制。强化党组织在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加强董事会建设,提高决策效率和效果。完善以公司章程为统领的治理规则,规范各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和履职程序。完善集团法人治理,分类规范子公司董事会建设,二级子公司全面建立外部董事占多数的规范董事会,全面推行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组织符合条件的各级子公司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

坚持和完善现代管理体系。推进规范化、标准化、机制化、数字化建设。按照治理现代化的要求,重点加强战略管理、组织及人力资源管理、运营管理、资源支持、监督控制、考核评价等六大管理体系建设,重点推进管理体系规范化建设和管理体系标准化提升,实现管理体系机制化运作,推进管理体系数字化转型,以一流的管理支撑一流企业建设。

坚持和完善授权体系。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公司实际,探索实行授权制,建立健全“集权有道、分权有序、授权有章、用权有度”的授权体系。该体系是对公司权力在不同的组织机构和岗位中进行分配的一系列规范的总和,是“以授权基本制度为依据,以授权清单、权责清单、议事规则、部门职责、岗位说明书等为具体行为规范,以相关制度流程及信息系统为载体”的授权体系。按照四项基本要求开展授权工作:第一,依法授权,授权应当依法合规。第二,按需授权,授权应当符合实际需要。第三,相互制约,不相容职务权限不能通过授权集中到一个岗位。第四,利益回避,利益相关方应当主动申请回避。古人云:“在其位谋其政”,实现“谋其政”关键要有责任的制度化安排,因为权力和责任是相等的,只有赋予了责任,才可以问责追责。权力必须授权到岗,授权到岗就意味着授权到人。承担责任的前提必须赋予相应的权力。建立授权体系实现领导干部和各级管理人员的权责一致,这也是现代公司治理的必然要求。

制度建立完善之后,关键是提升制度执行能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我们严格制度规范和约束,完善制度学习机制,将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纳入干部考察考核重要内容。完善制度执行监督考评机制,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对在制度执行上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严肃查处。

提升领导力,加快培育核心竞争力

记者:要成为世界一流企业,就必须具有全球竞争力。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艰巨的改革任务,您认为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与提升领导力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孟振平: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企业领导者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中明确企业目标与方向、积极迎接各种挑战、带领员工发挥个人价值,为企业持续创造价值中逐渐形成的。我认为,领导力就是带领团队解决难题的能力。

19世纪末以后,企业的管理对象主要是体力劳动者。那时候像泰勒这样的管理大师、像福特这样的“现代工厂”鼻祖,致力于把体力劳动标准化、科学化,以达到最高的效率,这就是当时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到20世纪中期,人们的工作生活因为机械化和电子化的长足发展发生了巨大改变。体力劳动者骤减,管理重心逐步转变为流程管理。近40年来,计算机的广泛应用和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从根本上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大量接受过良好教育的知识工作者通过个人智慧和脑力劳动为企业创造价值。新时代的知识型工作者,需要通过激励和引导持续发挥个人价值,通过设定共同的目标和愿景,激发员工的内在动力。特别是在企业面临战略转型时期,更应该在理清工作头绪的基础上用柔性激励方式去引导组织成员满怀激情地投入到企业发展的各项事业中,只有这样才能推动企业战略落地,实现组织变革和业绩持续增长。

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对传统行业带来巨大冲击乃至颠覆。企业想获得持续成功,必须基于外部环境变化不断调整战略方向。对南方电网而言,企业内外部生产经营环境正在发生新的重大变化,需要我们主动迎接挑战,化解种种复杂矛盾,积极推进战略转型和业务重构,增强企业内部凝聚力,推动企业治理和管理机制变革升级。

我们认识到,萧规曹随、因循守旧、四平八稳地开展工作,会导致企业竞争优势逐渐丧失。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要塑造真正的核心竞争力,做好做精日常“管理”只是基础,更重要的是企业领导者要主动求变、打破平衡、追求卓越。无论是明确企业前进方向、制定实施企业发展战略,还是推动内部变革、凝聚干部员工,领导力都在其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应该说领导力是形成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催化剂、加速器。

记者:据了解,南方电网是为数不多的拥有领导力学院和领导力实验室的中央企业。您如何看待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领导力的提升和培养?您对南方电网的领导力学院和领导力实验室又有什么样的期待?

孟振平:2014年,我们成立了领导力实验室,在领导力研究、测评和培养等方面投入了较多力量,取得了较好成效。近期,我们又将公司干部学院更名为领导力学院,进一步强化领导力建设。我认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领导力建设、培养和提升,要坚定不移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国企领导人员“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标准来推进。

在国企领导人员“20字”标准中,排在第一位的是“对党忠诚”。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党和国家的利益摆在首位,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从领导力的建设上说,必须按照“政治家+企业家”的复合人才标准,选拔及培育管企业的政治家和讲政治的企业家。

如何看待“勇于创新”?我们要站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去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发挥国有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积极作用。国有企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必须大力推进包括科技创新在内的各种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核心技术上不断实现突破,掌握更多关键技术,掌控产业发展主导权。这既是助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需要,也是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需要。这就要求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勇于创新、善于创新,通过创新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如何看“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我的理解,治企有方,重在有方,就是要遵循企业发展的一般规律、市场经济规律、现代公司治理规律,大企业集团运作规律。如果治企无方,何谈增值保值?兴企有为,重在有为。不仅要敢于作为,有所作为,还要争取有更大作为。治企有方强调企业内部治理要建设现代企业制度,有科学的思路和有效的章法,善于通过完善管理体系、加强文化建设凝聚干部员工队伍力量。兴企有为就是要拿表现和业绩说话,国有企业既要在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有所作为,也要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更好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

“清正廉洁”是对所有领导干部的共同要求。对承担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重任的国企领导人员来说,这一标准尤为重要。如果说国企好干部的其他四个标准都可以打上赋分的具体分值,清正廉洁标准就是分值前的正负号。如果清正廉洁出了问题,其他分值再高,也是负值。

近年来,南方电网党组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不断增强干部工作政治性、战略性、系统性、改革性和导向性。建立“五个一线、五个交流”(改革开放一线、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一线、重点任务重点工程一线、基层单位一线、急难险重一线,机关与基层、东部与西部、城市与乡镇、管制与非管制、企业与政府之间交流)干部培养与实践锻炼机制。这些借鉴了领导力研究的两个理论——特质领导力研究和情境领导力研究。前者关注领导者的内在品赋,后者关注领导者与环境的相互关系。

我们认为,发展领导力,首要的是自我认知,应用现代化的人才测评手段,让领导者洞察理解自己的性格、领导风格、动力、能力、潜能等,为个人反思顿悟和觉醒改变打好基础。同时,让组织更全面、更立体地看待各个领导者,为后续培养和发展、为做到人岗相配提供重要参考。这是特质领导力理论在我们实践当中的应用。我们的领导力实验室,在领导力测评方面进行了许多有益的尝试,在为我们的领导人员“画像”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在领导力的培养中,除了给领导者讲深讲透领导力理论,我们通过模拟一定的经营管理情境,让受训者得到更真实的体验,包括行动学习、管理游戏、案例分析、沙盘模拟等,促使受训者在情境中反思,促进领导思维的改变。领导者之所以成为领导者,之所以能够不断发展进步,最终还是要依靠实践。在实践中,领导者一方面带领职工群众主动改造客观世界,上下协同,携手前行,实现组织目标与愿景;另一方面,在改造客观世界过程中,不断扬长补短,完善自己的领导行为习惯,形成适应环境的、独特的领导力,最后成为卓越的领导者。领导力学院还应积极探索领导力发展项目如何在公司组织变革中起到助推作用。

胸怀两个大局,提升“两个格局”

记者: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国有企业党组织应该怎样“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以党的坚强领导打造新时代国企领导力?

孟振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当前,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新任务新要求,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新矛盾新挑战。越是在这个时候,就越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党的坚强领导打造新时代国企领导力。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归结到一点,就是“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这也是打造新时代国企领导力的关键所在。

在我看来,“把方向”可以概括为三个方面:一是把好政治方向。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向党中央看齐,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组织和引导各级党员干部持续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维护核心的表率、让党放心的表率、遵章守纪的表率。全面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二是把好改革方向。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的方针,以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为总牵引,深入实施公司综合性改革,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三是把好发展方向。坚决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确保各项决策和经营符合党和国家的利益,始终服务国计民生、战略全局的需要,使国有企业始终成为“六种力量。”

要“管大局”,善于谋全局、议大事、抓重点。坚持在大局下行动,加强集体领导、推进科学决策,推动国有企业全面履行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一是谋全局。服务党和国家大局,服务人民群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在大局下行动,在贯彻大局、支持大局、服务大局同时,也把公司的事情办好。二是议大事。聚焦建立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完善议事规则,明确议事重点,规范议事程序,加快公司治理现代化步伐。三是抓重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提倡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正确处理局部与全局、当前与长远、挑战与机遇的辩证关系,重点抓改革攻坚,抓创新发展,抓和谐稳定。

要把保落实彻底落到实处。“保落实”,就是要充分发挥党的组织力和战斗力。一是党建引领保落实。持续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与改革发展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把党的政治优势更好转化为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二是人才强企保落实。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三是强基固本保落实。树立大抓支部、大抓基层的导向,坚持面向基层、重视基层、服务基层,解决组织力层层衰减问题,把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贯彻落实到基层,推动基层党组织领导力、组织力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外部环境加速演进变化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不确定就是最大的确定。新冠疫情改变了世界,改变了人类生产生活方式,传统经济发展模式走向谢幕,重塑新经济时代的大幕已经拉开。面对市场加快重新洗牌,国有企业的领导人员要以“政治家+企业家”的格局,沉着应对风险、抵御挑战,要把“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担扛在肩上,全面提升领导力,为早日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而不懈奋斗。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