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2020能源转型国际论坛 毛伟明分享3个故事 表达3个观点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2020/11/11 15:46:0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初冬时节,暖阳高照,枫叶正红,北京正以其特有的古都风采迎接八方来客。11月10日,2020能源转型国际论坛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与世界经济论坛共同举办,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国务院国资委支持。论坛以“能源转型与后疫情时代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共同探讨新形势下以科技创新推动世界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激发后疫情时代经济增长活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共创绿色发展美好未来。

世界经济论坛执行主席、创始人施瓦布,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分别致辞。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毛伟明作主旨演讲,总经理辛保安主持论坛。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总干事卡梅拉,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赵爱明,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林山青,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理事长刘振亚,非盟基础设施与能源事务委员阿玛尼,巴西驻华大使瓦莱,埃及电力和可再生能源部长沙克尔,葡萄牙驻华大使杜傲杰,国际能源署署长特别代表弗雷赛作主题演讲。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刘泽洪发布公司战略。

24位驻华大使及外交使节,9个知名国际组织主要负责人,42家国内外能源电力企业及行业协会负责人,全球知名研究机构、金融机构、法律机构高层管理人员,知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

施瓦布对世界经济论坛能够与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共同举办能源转型国际论坛深表荣幸。他说,国家电网公司充分认识到能源转型的重要性、紧迫性,近年来新能源装机并网规模持续扩大,在推动全球低碳发展中发挥了引领和表率作用。加快能源转型发展,具有长期、稳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对于应对气候变化、创造就业机会、实现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整个世界,也给我们带来了重启的重要机遇,迫切需要全球采取一致行动,共同应对挑战。世界经济论坛致力于倡导全球合作,愿与国家电网公司一道,汇聚各方力量,共同推动全球能源转型,尽早实现碳中和目标,让世界各国携手进步、共享繁荣。

万钢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创新作为国家发展的核心战略,明确了在“十四五”期间要实现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度提高,主要污染排放物总量持续减少的近期目标,在2035年远景目标中特别强调要在碳排放达到顶峰后稳步下降。加快能源的绿色低碳转型已成为后疫情时代推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任务。要以清洁能源为主导、加快能源生产和消费的全面变革,以能源革命为抓手、促进经济“绿色复苏”和发展繁荣,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大力推动国际能源合作。我们希望与各国共同捍卫和维护多边体制,推动全球能源向绿色低碳转型。

卡梅拉表示,本次论坛为各界提供了务实高效的沟通交流平台。发展可再生能源将改变数十亿人的生活,未来前景十分广阔。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愿与各方加强合作,携手实现碳中和目标。赵爱明提出,中央企业要积极推动能源生产方式向清洁主导转变,以科技创新推动能源产业系统性重塑,大力培育新模式新业态,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助力构建开放竞争、高效稳定的国际能源市场。林山青指出,面向“十四五”,要坚持清洁低碳发展方向不动摇,持续优化能源结构,构建高比例的清洁能源电力体系。希望各方扩大共识、相向而行,加强沟通,深化协作,加速中国和世界能源转型进程。

毛伟明的主旨演讲以《深化能源清洁低碳转型 点燃后疫情时代发展引擎》为题,结合国家电网公司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创新实践,围绕“一个理念、三个故事、三点倡议”梯次展开。他表示,今年9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了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承诺,并发出了推动疫情后世界经济“绿色复苏”的倡议。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强烈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和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必将为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

毛伟明指出,环球同此凉热,人类命运与共。能源是现代社会的“血液”,是实现经济增长的动力引擎。后疫情时代如何实现能源、经济、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课题。要树立一个理念,即能源转型、绿色发展的理念。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的大规模开发和利用,既有力推动了生产力发展和社会的文明进步,也造成了严重的资源紧张、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问题,过去五年是有记录以来全球平均气温最高的五年,实现《巴黎协定》温控目标的形势十分紧迫。为有效应对严峻挑战,国际社会需要牢固树立能源转型、绿色发展的理念,通过利用各种先进技术,推动能源系统实现从高碳向低碳、从以传统化石能源为主导向以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为主导转变,加快形成绿色生产和消费方式,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

毛伟明指出,国家电网公司主动顺应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相融并进的趋势,确立了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目标,积极投身能源转型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了显著成效。他与参会代表分享了三个故事,表达了三个观点。一是关于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工程。工程采用了世界上最先进的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能够将西部清洁电力源源不断输送到1587公里外的华中负荷中心,“用青海之光点亮中原之灯”。这充分说明能源互联网是能源转型的重要载体。近年来,国家电网已累计建成投运24项特高压交、直流输电工程,跨省区输电能力超过2.3亿千瓦,为中国西部能源资源开发利用和沿海核电基地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显著提升了国家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国家电网已成为全球输电距离最远、能源资源配置能力最强的电网。二是关于张北柔性直流电网工程。工程应用全球领先的±500千伏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实现源网荷储协调互动,将助力2022年北京冬奥会成为历史上首个100%清洁能源供电的奥运盛会。这充分说明发展新能源是能源转型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国家电网综合采取技术升级、扩大联网、优化调度等措施,持续提升新能源并网消纳能力,已成为全球新能源并网装机规模最大的电网。截至10月底,新能源并网装机超过4亿千瓦,比2010年底增长18倍,其中风电装机1.86亿千瓦、太阳能发电装机1.97亿千瓦,新能源综合利用率达到97.3%。三是关于支持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公司建成“十纵十横两环”高速公路快充网络,覆盖171个城市;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智慧车联网平台,为480万辆电动汽车提供出行服务。同时,国家电网还加强V2G等新技术研发应用,形成中国充换电标准体系,与美、欧、日并列成为世界四大标准体系。这充分说明创新是实现能源转型的必由之路。前不久,国家电网公司召开了近10万名员工参加的科技创新大会,启动实施了“新跨越行动计划”,变革科研管理机制,组建创新联合体,大力开展基础研究和核心技术攻关,推动电网向更加智慧、更加泛在、更加友好、更加安全的能源互联网升级。

毛伟明表示,深化能源转型,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国家电网公司真诚期待与各有关方面按照互利共赢的原则,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毛伟明提出三点倡议。一是政策上加大支持力度,将能源转型作为经济复苏的重点举措,强化资金投入与政策倾斜,引导各类资本更多投向新能源、能源互联网等领域。二是技术上加强交流合作,围绕大规模储能、新能源并网消纳、源网荷储协调互动等技术难题,开展联合攻关,加快取得突破。三是能源基础设施上加速互联互通,在开放合作中提高能源安全风险抵御能力,促进各国资源共享与优势互补,推动构建能源领域命运共同体。

与会代表表示,在全球疫情蔓延、世界经济低迷的特殊时期,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成功举办能源转型论坛,规模超前、影响广泛、成果丰硕,是能源领域的“达沃斯”。论坛聚焦全球能源行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积极探索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路径与方案,共同推动世界经济“绿色复苏”和全球能源转型发展,极大提振了全球疫后重振的信心。中国国家电网的主旨演讲把握大势、顺应趋势、明判形势,深刻揭示了论坛主题的真谛,集中阐释了能源转型、绿色发展的理念,生动展现了国家电网公司推动能源革命的创新实践,提出了富有前瞻性、建设性、可行性的真知灼见,发出了携手共创美好未来的倡议,引起了广泛共鸣和强烈反响,为世界能源转型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论坛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吉臻,俄罗斯电网公司副总裁米哈伊利克,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刘国跃,施耐德电气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赵国华,法国电力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傅楷德,南非电力公司执行董事、首席财务官卡西姆,日立ABB电网公司首席执行官方秦还围绕论坛主题开展了高端对话。与会代表参观了能源电力企业创新成果展览。论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54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位嘉宾参加论坛。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