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青海首例变电站智能识别“一键顺控”成功实现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江宁 谢莉蓉  2020/11/9 15:55:2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一键顺控技术改造的成功完成,大幅减少了人工工作量,为高铁牵引提供了更为可靠的的动力保障。”国网青海检修公司民和运维分部变电运维技术专责穆彬介绍说。日前,青海首例变电站智能识别“一键顺控”成功实现。

据悉,30日,青海省海东高铁站的电源变电站——330千伏墩顶山开关站完成全部的“一键顺控”系统调试和功能验证,正式投入运行。这是青海省首例以视频分析识别智能技术作为判据的“一键顺控”项目,新技术的成功应用将变电站单条线路由带电运行转至冷备用状态的操作时间由原来的2小时缩短至2分钟以内。

据介绍,“一键顺控”是通过应用自动控制、视频监控、状态辨识等智能技术,将繁杂、重复、易误的传统人工倒闸操作模式转变为包含项目软件预制、操作任务模块化搭建、设备状态自动识别、防误联锁智能校核、操作步骤一键启动、操作过程自动顺序执行的智能自动模式,通过倒闸操作程序化自动完成变电设备带电运行、停电等不同状态间的自动转换,代表了智能电网运检的未来发展方向。

图为国网青海检修公司专业人员在330千伏墩顶山开关站进行“一键顺控”改造工作。 赵英 摄

据此项目负责人马海峰介绍,这种技术不仅对设备状态判定更为准确可靠,而且全部的施工改造工作都可以在设备不停电状态下完成,只需在工程最后对相关设备轮流停电进行系统逻辑验证,大幅缩短了设备停电时间。(完)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