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山东聊城市首座“多站融合”边缘数据中心站建成投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陈巨慧  2020/11/9 15:47:5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1月4日,国网聊城供电公司110千伏南郊变电站多站融合”边缘数据中心站建成投运,该站是聊城市首座、目前山东省内最大规模的边缘计算中心,配置为2套1拖3机柜,能够放置50台以上服务器。

国网聊城供电公司110千伏南郊变电站位于聊城市高新区凤凰工业园区,现址已具备变电站、数据中心站、充电站、冷热源站、5G基站等“多站融合”基础,且包含电力物资仓储库、办公楼等基础资源,光伏站、储能站、北斗基站正在建设部署中。该项目是国网聊城供电公司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和国网山东电力公司数字“新基建”工作部署,积极探索“多站融合”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盘活改公司现有变电站、营业厅等闲置资源,深入挖掘公司基础资源潜力,引入外部多元投资,以变电站为枢纽,打造能源配置平台、综合服务平台和新业务新业态平台,通过带动智能电网和电力物联网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发展,打造共建共治共赢的能源电力生态圈和能源互联网生态圈,与全社会共享发展成果。项目建成后,可为附近区域提供包含,综合能源服务与合同能源管理、电力辅助服务、充电服务、电力现货交易、高品质电能质量服务、高可靠性供电服务等多种业务及服务,提升电网综合效率效益。

据悉,多站融合是利用变电站、电力营业厅所等电网基础设施的富余空间,建设5G基站、数据中心站、 北斗基站等设施,通过向社会释放优质资源,助推边缘计算、5G等发展。项目将深挖传统电网蕴含的基础资源价值,实现与运营商、互联网等企业共享共用,既有效解决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等在人口密集区选址困难等“痛点”问题,大幅缩短数据中心、5G等建设周期,又实现变电站基础资源价值有效发挥,大幅节约社会资源,避免重复建设和投资。尤其在城市,变电站广泛分布在社区、学校、医院、工厂等区域,贴近用户侧,如果将数据中心等资源放在变电站中,可就近提供服务,这是“多站融合”的先天优势。

根据计划,今年聊城市将投资近830万元建成投运6座“多站融合”数据中心站,满足城市建设对能源、环境的综合要求,为服务“数字聊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