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围观!全国规模最大的主动配电网综合示范区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网江苏电力    2020/11/6 14:27:3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今年,国家电网公司深入贯彻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提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新目标,奋力开启企业发展新征程。

配电网是能源互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国配电网建设投资持续增大,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2019年底,全国电网铺设线路总长度达到563万公里,10千伏用户总容量达到37万兆伏安,10千伏线路总长度达到487万公里,10千伏电缆总长度超过86万公里,全口径供电可靠性达到99.9548%。

然而,随着大规模分布式电源及电动汽车充电桩等多样性负荷的接入,传统配电网面临着短路电流增大、清洁能源消纳能力不足、能效水平降低、潮流控制和电能质量控制难度增加等诸多挑战。

面对这些挑战,国网江苏电力采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先进技术为传统配电网赋能、赋智,建设能够“智能感知、主动适配、自愈自治”的主动配电网,推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可靠的能源体系。

为什么会在苏州建设主动配电网?

2016年,国家电网公司、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分别与苏州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国际能源变革发展典范城市。根据协议,将在苏州建设主动配电网综合示范区,为解决分布式能源大规模接入、多元化电力负荷的互动参与问题提供思路与示范。

2017年3月,苏州市被国家电网公司确定为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建设的十个试点城市之一。因此,苏州主动承担起主动配电网技术应用先行先试的任务。同时,随着电网规模的不断扩大及清洁能源发电的快速增长,苏州也亟需建设更加智能的主动配电网,来满足未来发展需要,逐步打造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城市配电网样板。

2018年3月,国网苏州供电公司开展主动配电网综合示范工程建设,2018年10月10日,项目顺利投运,建成全国规模最大的主动配电网综合示范区。

苏州主动配电网的建设思路是什么?

首先,什么是主动配电网?根据国际大电网会议的定义:主动配电网指可以综合控制分布式能源的配电网,可以使用灵活网络实现潮流有效管理,分布式能源在其满足监管和接入准则基础上承担对系统一定的支撑作用。

根据苏州电网和用能特点,国网苏州供电公司提出了六个主动建设思路:主动规划是基本前提,主动感知是核心功能,主动控制是重要手段,主动响应是指可控负荷根据控制指令主动响应电网侧需求,实现能源的高效利用,主动参与是指可控资源根据控制指令主动参与其输出功率的平滑调节,提高电网对分布式能源的容纳能力。主动服务是创新理念。

苏州开展了哪些子示范项目建设?

2018年以来,国网苏州供电公司在环金鸡湖(安全可靠供电示范区)、2.5产业园(绿色高效供电示范区)和苏虹路(优质经济供电示范区)3个区域以“主动规划、主动感知、主动控制、主动响应、主动参与、主动服务”为建设思路,开展了高可靠性配电网应用示范工程、基于“即插即用”技术的主动配电网规划应用示范工程、基于柔性直流互联的交直流混合主动配电网技术应用示范工程、适应主动配电网的网源荷(储)协调控制技术应用示范工程、高电能质量配电网应用示范工程等5个子项目的示范建设,有效提高了区域供电可靠率和清洁能源的接入规模。据了解,项目每年可减少环境污染相当于减少燃煤1577吨。

近年来,苏州主动配电网示范项目多项自主创新核心技术持续保持国际领先,目前已成为全球主动配电网领域的典范和标杆工程,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力。

绿色高效示范区位于苏州2.5产业园,这一区域的特征是负荷增长快速,新能源发展快速,但同时园区无法充分利用分布式电源、多样性负荷、储能在配电网中的积极作用,造成了资源的浪费。对此,国网苏州供电公司在2.5 产业园通过建设“即插即用”接口工程、柔性直流互联工程、网源荷(储)协调控制系统工程,实现了源端接入、网端互联及区域的总体协调控制。

以往,如果将新能源接入配电网,用户需要各自申请并网,类似于一对一的读卡器,缺乏统一的标准,存在配电网无法识别出新能源数据并优化控制的问题。国网苏州供电公司开展基于即插即用技术的主动配电网规划应用示范工程建设,将即插即用接口在园区内集中布置,就像电网公司给全社会提供了一个“万能读卡器”,不管是不同类型的设备,还是不同类型的接口,都可以灵活接入其中。

传统配电网中,特定区域的供电容量是固定的,当该区域用电量激增,超过供电容量后必须通过增设变压器、配电房等方式来满足用户的电力需求。开展基于柔性直流互联的交直流混合主动配电网技术应用示范工程建设,能够实现相邻区域的电力连接,达到电能共享,相当于将相邻区域多余的电量转移到缺电区域,缓解电力短缺问题。

园区建有大量分布式电源系统,亟需解决分布式电源波动性和间隙性引起电网供电可靠性降低的问题。建设网源荷(储)协调控制系统,通过全局智能优化算法得出功率全局优化控制策略,提高电网对分布式电源的消纳能力。通过调节可控负荷和储能,提高谷时用电;降低峰时用电,降低负荷用电峰谷差。

通过以上三种技术,在苏州2.5产业园,配电网外部输入潮流控制比例达到50%,清洁能源渗透率达到50%;配电网网损降低3%,多能互补系统能源综合使用效率提升10%以上。

近年来,国网江苏电力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在苏州先后实施了城区用户与电网友好互动示范工程、电力电子变压器、直流配用电系统等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建成国内首套大规模源网荷储友好互动系统、国内最大主动配电网、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电网侧储能电站,形成了良好的创新态势。未来,国网江苏电力将对照“新跨越行动计划”,拿出更有力的创新措施,争当科技创新工作排头兵。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